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支票又跳票/教部發不出獎學金 留學生斷炊】
2009/11/27 21:46:20瀏覽356|回應0|推薦0

馬支票又跳票/教部發不出獎學金 留學生斷炊
 【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11/27 04:09
超額錄取100人 預算沒編足


〔記者林曉雲、曾韋禎、胡清暉/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前年參選時開出「四年內送一萬人出國留學」的「萬馬奔騰」支票,竟發生「糧草不足」,獎學金發不出的窘境!


一位得到英國留學獎學金的學生氣憤指出,人到了英國才知道今年的獎學金竟然要明年元月才能領到,估計受影響的留學生約六十九位,有人必須借錢或打工過日子,原因是教育部明知留學獎學金無足夠預算,今年僅編列兩百名獎學金名額,經費共一億四千萬元,竟超額錄取到三百人。


只通知錢不夠 延到明年發


人在英國攻讀博士的小美(化名)向本報投訴說,她考上留學獎學金,一年原有一萬六千美元,依教育部規定要出國唸書後才能領取,父母考量有獎學金補助,只給她學雜費的錢,她交完學雜費約八十萬新台幣,所剩生活費不夠一個月,沒想到她和同學一起去駐英代表處申請獎學金時,文化組人員卻說,教育部漏編預算,要明年元月才能給他們錢,讓他倆當場傻眼。


小美說,她馬上打電話回台灣求救,她同學因家裡無法支援一個月五萬元生活費,急得到處借錢、找打工機會;小美的媽媽更是怒罵政府惡搞,像詐騙集團,孩子人在國外,每一筆錢都得用在刀口上,獎學金怎能延後兩個月發呢?


學生到處借錢 估69人受害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劉慶仁昨坦承經費短絀,為配合萬馬奔騰政策,雖今年留學補助預算只能支付兩百人,但因留獎生不是每個人都會在錄取的當年出國,才敢超額錄取到三百人。多錄取一百人,經費約不足新台幣六千萬元,預計明年才會編足三百人、兩億元的經費。


但當記者進一步告知,英國有留獎生無錢可領,被迫要借錢為生後,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才了解事態嚴重,正在設法挪錢支應,希望受影響的六十九位留獎生不至於斷炊。


留學生估算,在英國唸書,依科系領域不同,一年學雜費就要新台幣七十萬至一百二十萬元不等,學雜費加生活費總計需一百五十萬至兩百萬元,教育部一年一萬六千美元(約新台幣五十二萬元)的補助遲發,確實對留學生影響很大。


家長痛罵惡搞 批政府詐騙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痛批,政府沒編列足夠預算,就不該灌水,開出超多名額,學生出國了,才說發不出錢,這樣的政府簡直是詐騙集團;立委賴清德更痛斥丟臉,這正凸顯出馬政府的無能、無心與無方,差點變成國際笑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評,教育部既然超收名額,就應勇於承擔,不能把學子丟在國外,如果學生家境不夠寬裕,在當地又人生地不熟,若出意外要由誰來負責?


馬英九前年在參選總統時,曾提出青年九大政見,其中就包含「萬馬奔騰計畫」,保證四年內補助至少一萬名學生出國留學,當選後相關部會便開始執行這項政治支票,教育部公告計畫更號稱補助對象將擴大到四年超過六萬人次以上,卻因只是將現有留、遊學相關補助經費納入,並足額編列,以致短缺了六千多萬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53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