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意識被誤診 當23年植物人】
2009/11/24 20:36:20瀏覽365|回應0|推薦4

有意識被誤診 當23年植物人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1/24 04:09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現年46歲的比利時男子胡班,1983年因為車禍而全身癱瘓。雖然他始終清醒,23年卻持續被醫師誤診為完全失去意識的植物人;胡班也沒有辦法讓專家、家人或朋友知道,他其實聽得到他們說的每一個字。


車禍誤診 卻有口難言


3年前,胡班才因為高科技掃描儀器而獲得「平反」。這起罕見病例,可能重新引發植物人死亡權的辯論,以及目前評估植物人的症候量表,是否有進一步檢討的空間。


英國媒體23日報導說,胡班當年還只是工程科系學生,一度熱中於武術。比利時佐德市的醫師,定期用通行全球的「格拉斯哥昏迷量表」(Glasgow Coma Scale)對他進行檢查。


但每一次的檢查都得出錯誤結果,以致醫師判定其完全失去意識,列為植物人,已無康復希望。他由於有口難言,因此無法和前來探病的父母、看護或友人說明自己其實一直是清醒的,對於病房內的情況了然於胸。


格拉斯哥量表 待檢討


3年前,比利時列日大學利用最新的掃描造影儀器,重新評估胡班的病情,才發現他雖然無法控制身體,但腦部仍幾乎運作正常。雖然他不可能出院,但在治療後,已能在電腦螢幕上輸出訊息,床頭上的特殊裝置也能讓他躺著看書。


平反那一天 宛如重生


有待商胡班說︰「我大叫,但什麼都聽不到。在這段時間我一直夢想過更好的生活。挫折二字不足以描述我的感受。」他也表示無法忘記醫師發現他被誤診的那一天,猶如他的重生。


主持重估胡班病情的列日大學「昏迷科學小組」組長兼神經科學系主任勞萊博士,2個月前將有關植物人病患時常遭誤診的研究刊登在期刊上。


他說︰「任何人只要被貼上『無意識』標籤一次,幾乎此生就再難洗刷此標籤。」他打算用本病例凸顯世界各地還有許多類似情況。


勞萊指出,光是德國每年約有10萬人遭到嚴重腦部創傷,約2萬人出現3週以上的昏迷,其中有人不治,有人恢復健康。但估計每年有3千至5千人受困在這兩者的過渡階段,亦即在無法甦醒的情況下活著。雖然安樂死支持者主張基於生命尊嚴,應給植物人一個停用維持生命系統的機會。但另一方面,也確實有植物人康復的若干病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52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