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進南極 我研究員全都錄】
2009/11/21 17:35:47瀏覽572|回應0|推薦19

挺進南極 我研究員全都錄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11/21 02:45 高有智/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高有智/台北報導】


兩岸首度合作南極科學研究,引發國內外科學界矚目!台灣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正修科技大學、東華大學與中國南極考察隊攜手合作,揭開南極研究的神秘面紗。海生館研究人員郭富雯目前已在南極研究船「雪龍號」上隨行觀察,另有兩位研究人員許廷煒、林家興也將在本月底啟程趕赴南極長城站,立下極地研究的里程碑。


中國廿五年來最龐大的一支南極科學考察隊,十月中旬從上海搭乘「雪龍號」出發,台灣有屏東海生館郭富雯、林家興與正修科技大學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許廷煒等三人參與。郭富雯日前陸續傳回珍貴的南極考察觀察日誌和照片,海生館近日也將公布上網,分享給國內熱愛科學研究的民眾。


海龍號此次將挺進南極鑽冰芯、採隕石,預定明年四月十日返航。全艦二五一名考察隊員將執行五十九項任務,有一百六十六人隨船出發,其他人將在沿途登船、或搭飛機前往南極。為期六個多月研究行程,是一九八四年中國第一次遠赴南極來,人員最多、任務最重行程。


今年四月「雪龍號」曾經來訪停靠高雄港,正修科技大學教授方力行與現任海生館館長王維賢指出,正修科大有意進行與南極有關的科學微量分析,海生館也需要相關生物、化學類的採樣數據,而台灣海洋採樣紀錄,最遠只到過東沙,彼此都認為兩岸合作機會機不可失,連袂促成了此次參與中國南極科學研究團隊的計畫。


台灣研究員將分兩批前往南極,郭富雯先行登船參與科學考察,許廷煒、林家興將於十一月底將經智利南端、轉特殊飛機抵達南極長城工作站。


郭富雯和許廷煒將合作執行「南極海岸環境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特徵及糞土中持久性有機汙染物之年代變化趨勢」的研究課題,採集南極長城站附近企鵝棲息地的新鮮糞土、藻類與地衣等樣品,同時挖掘對廢棄企鵝巢穴,研究南極的有機物汙染狀況。


郭富雯也會另與林家興研究「極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質」課題,採集南極海域的生物樣品,利用DNA定序及形態特徵等方法,進行鑑別研究,以期發現具有發展潛力的海洋天然化合物,同時了解不同水域間,生物可能存在的親緣關係、不同環境間的同種生物差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51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