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部擬承認大陸學歷 楊朝祥:陸生不能考公職人員】
2009/11/18 21:42:44瀏覽564|回應0|推薦1

教部擬承認大陸學歷 楊朝祥:陸生不能考公職人員

 【中央廣播電台】更新日期:2009/11/18 11:35 呂欣憓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17日)表示,將爭取在明年6月前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及承認大陸學歷,初期將承認以「985工程」為主的41所大陸頂尖大學學歷,且有可能溯及既往。考選部長楊朝祥18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答詢時表示,要參加台灣的公務人員或專門技術職業人員考試,必須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因此即使承認大陸學歷,陸生也不能報考。


教育部將爭取放寬陸生來台就讀以及承認大陸學歷,考選部長楊朝祥在面對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質詢時表示,即使承認大陸學歷,陸生也不能參與台灣的國家考試或是專技人員考試。楊朝祥說:『(原音)以目前規定,要考公務人員考試,他必須要有中華民國國籍,那部分是有限制的。(柯建銘:專技人員呢?)專技人員現在是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可以考,大陸人士受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目前是不能考的。(柯建銘:將來承認大陸學歷呢?)承認大陸學歷還是不能考。』


至於承認大陸學歷考慮回溯既往的部分,柯建銘認為,一旦實行,許多到大陸唸書的人都會回來台灣考試,將對台灣的專技人員,像是律師、會計師的就業市場造成影響。楊朝祥表示,到大陸唸書的台灣人還是台灣子弟,沒有理由禁止他們參加考試,只是考選部會做好把關工作。楊朝祥說:『(原音)因為這些人都還是我們子弟嘛。第二就是我們專技人員考試有一定把關,他如果不符合水準是考不取的,水準的部分我們會繼續把持。』


根據公務人員考試法第7條第1項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具有該法所定資格者,得應該法之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第8條也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具有該法所定應考資格者,得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51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