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目送一九四九」見證60年生死離散】-作家龍應台
2009/11/17 08:55:53瀏覽574|回應0|推薦8

「目送一九四九」見證60年生死離散
 

【雅虎奇摩】更新日期:2009/11/16 19:34

﹝本文由三立電視提供﹞

在1949那個動盪戰亂的年代,無數的生命被折辱、犧牲、傷害。60年過去了,懷著對那一代人的敬意與不捨,作家龍應台踏上探索1949的旅程。龍應台從父母親的1949年出發,看民族的流亡遷徙,看上一代的生死離散,傾聽戰後的倖存者、鄉下的老人家令人動容流淚的生命故事。

三立電視用影像延伸龍應台「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的探索,經由王小棣監製、黃黎明導演,忠實紀錄這段歷史的交錯,完成了「目送一九四九 龍應台的探索」紀錄片。

王小棣拍攝「目送一九四九 龍應台的探索」紀錄片是從龍應台的企劃概念出發,在過程中與龍應台一同採訪近七十位受訪者,參考上百本史料書籍,行跡遍佈台灣、馬祖等地,亦遠赴大陸歷史現場:浙江寧波、千島湖、南京、湖南、上海、香港、吉林長春、福建…,歷時將近一年,收錄了珍貴的口白歷史、震撼的影像資料、令人動容的文件書信,更能得見龍應台的述說與深深的省思在其中。紀錄片將在12月12日下午14:00─16:00在三立新聞台完整播出。


歷史留在書上的常常僅是舉重若輕的一句話,而那麼一句話的背後確有無數的生命故事在其中。回到1949,我們希望用影像向那時代下微小但尊貴的生命致敬、悼念,願每一段蒙塵的歷史、每一個犧牲的生命都能啟發我們的智慧與愛,拓展我們追求未來的視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50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