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高手》第五百七十四話(校園愛情故事)
2020/03/28 12:59:50瀏覽498|回應0|推薦29

《校園高手》第五百七十四話

 

 

「你看看。」吳夫子顯然心情不錯,「我才說吃飯,你就已經推說什麽薄

 

利,顯然是怕老頭子我吃窮了你。」

 

 

店主微笑道:「大師既然知道我是薄利,一會兒就要留下點墨寶才行,到時

 

候我懸掛起來,也不愁無人光顧。」

 

 

「好小子,雁過拔毛的習慣倒是一點不改。」吳夫子給了他一個暴栗,店

 

主四十來歲的人,卻只如孩童一般,搔搔腦袋。

 

 

二人嘻嘻哈哈的一路,到沒有什麽拘謹,趙逸飛本來想打個招呼,見到人

 

家暢談得正歡,反倒不好打擾,才扭過頭去,吳夫子人雖老邁,眼神卻尖,已

 

經主動打起了招呼,「年輕人,還認識我嗎?」

 

 

趙逸飛隻好轉身笑道:「當日匆匆一別,沒有想到今日又見,正所謂人生何

 

處不相逢,吳大師精神更加矍鑠,實在讓人欣慰。」

 

 

店主有些奇怪問道:「大師認識他?」

 

 

「豈止認識。」吳大師笑道:「我當日曾經看到他作畫,寥寥數筆,盡出神

 

韻,實在是少見的人才,本想結識一番,沒有想到他偏偏有事,我在太平這麽

 

多天,天天等著小兄弟的電話來找,卻沒有想到屁都沒有盼到一個。」

 

 

趙逸飛見這個吳夫子為老不尊,說話粗俗,哪裏像什麽大師,不由好笑,

 

「這一段日子事情實在太多,不過相逢既是緣,不如我做個東道,請大師小飲

 

幾杯,以補當日匆匆一別的憾事?」

 

 

吳夫子笑了起來,「那時正好,咦,你喜歡這種畫?」

 

 

說是偶遇,其實老夫子老早就從櫥窗外看到趙逸飛的身影,這才走了進

 

來,看到他凝視那幅山水畫良久,不由有些疑惑。

 

 

「我只是喜歡這首詞而已。」趙逸飛笑道:「畫面上花團錦簇,萬物複蘇,

 

卻和詩詞的意境太不相符,當初岳飛元帥感慨江山寥落,滿目瘡痍,在率軍三

 

月內,收複了襄、鄧六州,長江中遊盡在掌握,偽齊劉豫被金國所廢,正是伺

 

機收複中原、請求派兵增援的時候,朝廷卻以三省、樞密院同奉聖旨招之,當

 

時情況,實在不下於朱仙鎮的十二道金牌,又怎能不讓岳元帥作此詞時扼腕長

 

歎、感慨萬千,只不過詞是好的,配在這裏不免有些不倫不類。」

 

 

「好見識。」吳夫子用力一拍店主的肩頭,「昌緒,我說得不錯吧,當年你

 

要是有這份眼力,這份見識,還會愁拜我為師?」

 

 

店主苦笑道:「吳大師,我是個粗人,當時小學沒有上完,字都不識得幾

 

個,這首岳飛的滿江紅那是人家認識我,我不認識別人的。」

 

 

吳夫子卻是歎息一口氣,「只可惜想拜我為師的,都是沒有什麽天分的,我

 

想收徒的,偏偏不肯拜我為師。」

 

 

老頭子說到這裏,斜睨著趙逸飛,搖頭磋歎,店主卻是吃驚的望著趙逸

 

飛,「這位小兄弟如何稱呼?你多半不知道現在這位大師是哪位吧?」

 

 

要知道他當年和吳夫子曾是舊識,就想和吳夫子學畫,沒有想到求了無數

 

遍,吳夫子只是不肯,這才轉行做了個畫商,現在吳夫子的大作可以說是一畫

 

千金,學了這麽個手藝,那可是大大的風光,他想到這裏,也就說出口來,「這

 

位小兄弟,你要知道,吳大師的畫現在千金難求,你如果能夠得到他的衣缽,

 

一生無憂了。」

 

 

「看看你,說說就俗了。」吳夫子歎息一聲,「你可知道有種畫叫做文人

 

畫,也叫做士大夫甲意畫?文人本用書卷氣作為評畫的標準,意指詩意畫或稱

 

試卷氣,取材山水、古木、竹石、花鳥,其中人物先有唐朝王維、元代倪雲

 

林、後有明董其昌、清八大山人、石崗等名家,他們之所以被後人稱為名家,

 

只因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以畫言誌,但是你卻是畫中有錢、錢中有畫,既

 

然如此,還不如做個買賣更好一些。」

 

 

金昌緒苦笑道:「吳大師說得不錯,只是如今已經是商品經濟,許多人還遠

 

到不了大師的境界,糊口還是第一要素,昨天就有一個人過來賣畫,看年代紙

 

質好像應該是民國以後畫的,筆法細膩,不過開價太高,讓我一口回絕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