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詩】列島手記(之二)
2009/09/21 23:10:21瀏覽641|回應0|推薦18

列島手記 ~之二

蟄居於北方列島上的每一天,常常都能擁有不同的心境。或是激越而狂亂,或是無為而沉靜,常令我想起《太陽手記》裡動人的摹寫──「被海水懷抱的島,散落於無盡藍藍之中,在太陽之下沉思。」也因於此,在《列島散記》中我紀錄下這樣的片段:

    「每天清晨,我總是坐在這裡看海。

    一樣的海潮,沒有驚濤駭浪的洶湧,也沒有因觸礁而激濺的浪花。然而卻是這般的甘於寧靜,誰能真正擁有這番心情呢?果真我也能有這般心境,寧願自己祇是這崖上的一株小草,就日夜地傾聽你潮來潮往的聲響吧。」………

 

註:《太陽手記》為詩人羊子喬著作的散文集,本文引用的是〈島與海〉一文中的片段。

之二~戌守心境

 

而如何才能回到一貫的風格呢?

我們固定的習性早已遺忘

每個起風的午後

面對靜默的大海,猶如

面對寂寞。 

船艦泊經巡防的航道

水路分開兩岸

心中矗立著難以接續的風景

高山,偉岸,有著相同的想念

並且在隱隱泛動的潮汐間

吞吐著,湛然的心事

面對如此的寂寞,面對千山

堅定的,只是我飛越

再飛越的縷縷意氣昂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s888&aid=33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