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輻射線照射食物的問題
2007/10/08 16:09:24瀏覽2673|回應1|推薦23

輻射線照射食物的問題

「輻射照射處理食品」其目的在於增加食物保藏時間,以減少農產品的損失,而其效益旨在完全滅菌、部分滅菌、延長成熟期、蟲害的消滅、抑制發芽以及食品品質的改進。近年來,世界各國已對多種輻射處理保存的食品發給執照,並在市場銷售。國外進口的許多農產品,如水果類(蘋果、奇異果、葡萄柚),蔬菜類(芹菜、大白菜)以及五穀類等,幾乎是經由照射處理來延長產品的保存時間;許多食品專家也開始認可此項技術及經濟上的潛力,此法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以證明既方便又安全,它所消耗的能量遠比其他保存方法要經濟。鑒於未來的食品保存方法,勢必會大量使用輻射處理,我國對此項技術早已進行研究,目前更積極迎頭趕上。另外,並配合國際間輻射處理的發展,在國內業已通過食物照射者,其範圍估計有:馬鈴薯、洋蔥、大蒜、甘藷、小麥、麵粉、米、煙草、綠豆、紅豆、大豆、木瓜、芒果等多項農產品,預料近期將可廣為各界應用。

然而「食物照射」是經大規模的「輻射照射處理」,大多數是使用「鈷60」作為照射源,鈷60是鈷59的輻射性同位素,是鈷59之原子核反應產生後形成的。其使用的劑量,如低劑量(1 KGY以下)係作為抑制發芽、殺蟲及延緩成熟用;中劑量(110 KGY )係作為部分殺菌、無芽胞病原菌的滅菌與改善食品物性用;高劑量(1050 KGY)係作為完全殺菌、濾過性病菌的殺菌用。雖然食品經照射不會具有殘留的放射性,可以安心食用。不過未能依使用目的而作適度的照射,若過量照射其正面與負面的影響作用又是如何?則未見有詳細的說明,故其影響則甚難預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85307

 回應文章

49617203
利益的影響
2007/10/09 18:52

在某方面而言,算是基因改造食品,如果食物在輻射線下,可能會導致某基因片段的改變,食物本身或許已受到傷害,雖然食物照射也不見得會起變化,然而對於活的生物體來說影響很大,基因的改變有時候會造成不正常的表現,來影響週遭的每樣生命體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基因的突變並不是不好,只是大部分的基因受外力刺激改變後會造成比原先的性質脆弱,而不易生存。自然的突變是為了環境需求,來予以應變的方法,但人為不經意的去做放射線殺菌等等行為,所造成的突變會為後來的整個大自然產生不良的後果。

人為了交通的便利,發明汽機車,這想法並沒有錯,只是汽機車的影響已超越了整個地球的負荷力,在繼續的使用會產生大量廢氣的交通工具,很多生物會因為人類的便利而慢慢消失 ,真的很令人傷心,石油可不能再隨意加以揮霍,製成各式各樣的產品和能量的來源;塑膠袋這種東西隨意可見,卻不被微生物分解,一直堆放在地面、海中、高山造成環境上很大的困擾。種種的生產,因人利,毀眾生利益 ~反正石油再用個五十幾年就會沒了,或許那時人才會開始煩惱汽機車要怎麼開, 大自然的應變機智會因為人的太過破壞而加以反制,不得不讓人佩服~                   石油用到那時,已差不多地球所能負荷的最大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