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品添加物廣泛濫用的毒害
2007/10/06 09:26:53瀏覽1519|回應1|推薦29

食品添加物廣泛濫用的毒害

隨著化工科技的發展、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為延長食品的保存與增加食品的美色、香氣、風味而添加的添加物種類亦隨著增多。食品添加物有天然的,亦有人工合成的。為維護消費者的健康,添加物的使用必須符合食品衛生法的安全規定。

當今的無數文明食品內,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添加物,讓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很可能就已經吃下數十幾種的化學添加劑。例如:

1.肉類製品(香腸、火腿、臘肉等)及油脂類中常見的有防腐劑、保色劑(亞硝酸鈉)、抗氧化劑(BHTGallate)等。

2.魚類製品(魚丸、黑輪、蝦仁等)中有漂白及抗氧化劑(亞硫酸鹽)、色素、保存劑及殺菌劑(過氧化氫─雙氧水)等。

3.醬、滷、燻、烤、醃等製品中有防腐劑、香料、調味料、味精(麩胺酸鈉)及著色劑等。

4.米麵加工食品(湯圓、粿類、油麵、油條、米苔目、條等)中有營養補充劑、品質改良劑、膨脹劑(醱粉)、乳化劑(大豆卵磷脂)、黏稠劑、甘味劑、硼砂(硼酸鈉鹽)以及殺菌劑(過氧化氫─22)等。

5.豆類製品(素雞、素火腿、滷豆乾等)中含有香料、過氧化氫、硼砂(現已禁用)等。

6.垃圾食品(零食、蜜餞、口香糖、汽水、可樂、冰品、冷飲、奶精、速食品等)含中有香味劑(各式化學合成之香精油,如草莓香精、蘋果香精、蘆筍精油等)、調味劑、安定劑、乳化劑、著色劑、品質改良劑以及特殊配方成分等。

7.蔬果芽類(芽菜類─綠豆芽、菇蕈類─洋菇、包心菜、胡瓜、南瓜等)中有漂白及抗氧化劑(亞硫酸鹽)

食品添加物有些是合法的,有些是不合法的,特別是可能含有誘癌性(Carcinogenicity)的添加物,現已被明令禁止使用。但即使是合法的添加物仍須規範其使用範圍及用量,現代人食用化學人工合成物愈多,體內積存不當的化學成分的毒就愈多,對正常生理功能的毒害亦愈大;亦可能導致胃癌,腸癌,肝癌等的原因之一。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795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6 19:08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