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不能等,健康不能省
2007/09/13 13:21:35瀏覽661|回應1|推薦11

健康不能等健康不能省 

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                     學員:林秀鑾 

受到欲罷不能的求知欲望之驅使,這學期選擇延續再上劉六郎老師的課,希望在老師精闢的醫學保健知識傳承之下,更能有所收穫。不但要使自己健康,更要為家人健康把關;甚至對周遭的親朋好友,也能現買現賣,提供正確的保健訊息與方法,這種推己及人的念頭,已深深植入我心了。 

首先在三餐的烹調方面,牢記劉老師耳提面命的金科玉律:「美食的背後,藏有無限的陷阱─高鈉、高脂、高醣、高熱量」,因此,時常警覺性的嚴防高鹽、高脂、高醣、高蛋白、高熱量,雖然有點麻煩,但在熟能生巧之下,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其次在養生長壽方面,老師建議大家要時常飲用有機綠茶、有機豆漿、酸奶、骨頭湯、蘑菇、紅葡萄酒等;並且每日每餐營養要均衡,尤以維生素ACD不可少,因為它們是抗病維生素。有空多到郊外走走,接收一些新鮮空氣與陽光,以補充維生素D之不足。總之,老師所傳授的這些寶貴的保健知識,我不但會謹記在心,並且付諸實行,更會持之以恆。 

至於中草藥方面,可說是老師的專精,他所認識的藥草之多,令人懾服。本學期除了持續再教我們各種中草藥的性、味、效能以外,還教我們青草茶包之製作,感覺新鮮又有趣。我也常把上學期所種植成功的藥草帶到學校,分送給同學,或種或煮青草茶飲用。這種興奮與快樂,就好像在學習路上,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一樣。我想,這也是另一種收穫吧! 

除此之外,老師也鼓勵大家要注重自己的修為,不造口業,不說尖酸刻薄的話,否則這樣傷害別人,就是自己缺乏維生素B1的表象,因為維生素B1聲音是十分敏感的。老師這種寓意頗深的健康理論,令我印象深刻。 

  總而言之,在老師的諄諄教誨、潛移默化之中,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性,使我獲益良多。所以,老師這門課程值得推廣,好讓更多的「有心人」來學習,來獲得新知。 

最後,我希望「吃」的問題能朝著「有機食物」的方向來邁進,可是,據我親自栽種的經驗,要「有機」種植,談何容易,譬如蟲害防治的問題、有機肥料不易取得的問題-----等等。不過,最近已露一線曙光,因為台塑已著手要設置「廚餘回收」再製成有機肥的工廠,希望不久的將來,「有機」的概念,能獲得政府與企業的重視,讓「有機」的事實早日實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29030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07/09/25 13:34
之前商業週刊有一篇專訪珍古德的報導,--好好吃,救自己,救地球,有提到只要需求越來越高,會促使供應者去思考如何大規模種植,所以持續推廣,會有這麼一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