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教室的感覺真好─上課如此休閒愉快又自在
2007/09/13 11:27:59瀏覽441|回應0|推薦3

重回教室的感覺真好─上課如此休閒愉快又自在

                                學員:侯壽榮

                                                                          

   人生讀書之日最是難得,重回教室的感覺真好、真有意思!這是我到社區大學上課以來最深刻的領略與感受。

    我年近半百,若純粹為某一個目的或任何的企圖去讀書學習,那種感覺似乎不太好受,也會覺得很沉重有壓力;反之,若抱著休閒與娛樂、活動與消遣的態度,持著一顆增廣見聞、搜捕新知以滿足求知慾的心來上課,這樣會覺得比較輕鬆自在些。何況一星期才這麼一個晚上,在生活的規劃中做些許的時間安排又何妨!其實社區大學的課是我終生學習的理念、更是我生活中的一種調劑和享受。

   回憶年輕時代學校的上課與現在社大上課的比較,雖然同樣都是在學習。然而,那種上課學習的心境和感覺截然不同!簡直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也許年輕時代在校讀書上課,那是人生旅途中必需也是必經的階段,它具有學習階斷能力的培養,以及為未來謀求生活的責任與壓力之所在!而現在於社大讀書上課,它在求取知識的領域外,還添增了生活的能力與情趣。那來壓力可言呢?

    講到這兒,之所以會覺得上課感覺如此休閒、愉快又自在、沒有壓力,其中要歸功於我們有一位親切和藹、平易近人,又用心教學的指導教授-劉六郎老師,和一位負責任的吳班長-清錦大姊,以及一群俊麗大方、活潑好學的同學!你知道嗎?每次上課均有同學準備許多東西可以大快朵頤:如有機雞肉、有機雞湯、有機豆漿、有機果菜汁等,尤其高敏智同學提供的有機蕃茄汁,讓你喝過後還會繞舌三日,令人留戀。另外,劉教授每次上課一定會抱來一桶熱的有機青草茶,不但讓我們上課解渴提神,還過癮喝足!聽說這是師母親自為我們同學熬煮的,真是太感謝師母了!

   還有,讓我們難忘的是,劉教授經常利用星期日帶領我們到頗具知名、資源豐富之山明水秀風景區,實施戶外教學、現場解說。而且這些上課的時間都不佔計我們課程時數,也就是說,都是劉教授奉獻、犧牲免費贈送給我們的時數呢!真是太感激劉教授了!

    說到戶外課,就想到新興班的郭世豐班長。他真是一位服務熱忱、設想周到的大好人!每次戶外課我們加昌班都得勞駕他作行政的支援、交通的安排,然後才能一起出去上課,連我們班的午餐都為我們張羅準備呢!想想真有點不好意思!相信班上每一個同學都會非常感激他的! 

   這次我有機會到社大上課,完全要感謝珮芬同學。她提供我社大資料又幫我報名,否則我就失去這次學習的機會,真感謝她了!從資料的顯示,當時也只是想多認識一些青藥草而已,因為我的祖父在三、四十年代是我們村有名的中醫師,我母親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就有中青草藥的概念。我自幼就常聽母親敘說青藥草的作用與功能,甚至於我們兄弟姊妹生些小病時,母親就在居家附近抓一些青草回來煮給我們喝,每每就這樣痊癒了!回想起來還真神呢!況且,自幼迄今,我都住在鄉下的農田中,每天見到的花花草草,感覺上這些植物對人體及其他動物都有某些治病療效,或調理中和的功能;然而,這總是停留在感覺的階段而已。因此,為了更多認識一些青草及切確清楚其功效或副作用,所以才不惜每次花費往返三小時車程來到加昌國小上課。幾個月下來,不但不覺得累或膩;反而覺得津津有味、越上越有勁!之所以會如此,當然和另外一個課程-生食療養有莫大的關係。這對我來說,真是一門很新鮮的課程,原來生食除了生吃的意思外,另有生機飲食的涵義。上過劉教授的課後,深深體會到:如何促進身心健康、提升生命的品質與增添生活的情趣之生食療養理念,就是生食觀念的一種昇華!

   當然,有了生食療養之理念後是還不夠的,我們要在深入去探索與認識正確的營養觀念。言簡意賅的說:我們要如何吃的營養、吃的健康。要達到此目的,當然我們要先了解食物的本質成分是什麼?也就是食物的產熱營養素。我們都知道食物營養素對我們身體的重要性,然而,如同劉教授說的:我們卻經常有吃沒有到,甚至於常常白吃。不可諱言的,這都是因為我們未能了解個人的營養素之營養量,會因性別、年齡、活動、營養及特殊生理等因素,而受很大之影響,唯有對營養素和均衡的飲食有正確的認識,方能吃的營養、吃的健康。

   談到營養素的問題、活了幾十年了,甭說對此會有正確的觀念,連想都未曾想過這種問題呢!幸虧這次有機會上到劉教授生食療養的課,我才恍然大悟,整個觀念簡直像乾坤大挪移,真有如獲至寶、重獲生機之感。真感激劉教授的用心指導!

   諸如此類學術性的、知識性的、觀念性的收穫與改變,相信所有讀過社大的同學都有。對於年近半百,又忙於職場或非職場的我們(即使是年輕的朋友亦同),能在人生旅途中,再作學習研究,調整思考模式,對自己不但是個慶幸也是福氣;個人有所受惠後,更會影響親人及朋友。我想這也是社區大學最大的功能所在!因此,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除了應該善加利用社區大學外,也要感謝這些幕前幕後努力推動與默默奉獻教育的英雄,進而給予更多的推崇和支持!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2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