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8
2007/08/02 21:13:20瀏覽507|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8

()卵磷脂( lecithin , phosphatidycholine )

1.卵磷脂的內涵

卵磷脂由肝臟製造,亦存在於蛋黃內。在1850年時開始被分離定名。卵磷脂為很多食物中之常見成分,可以水合成來結合油。卵磷脂以預防及治療心臟病而著名,它有助於達成苗條之努力。卵磷脂是脂肪及必需脂肪酸之綜合體,但它主要成分是脂肪,並含有磷及膽鹼。

研究顯示:藉由將血中膽固醇及脂質降低至正常狀態,可改善動脈硬化的現象。飲食中規律地攝取大豆磷脂能降低膽固醇。卵磷脂與膽固醇可以平衡狀態共存,但卵磷脂可控制住膽固醇。卵磷脂為一乳化劑,可崩解油脂。大分子的脂肪會被當成濃稠血小板聚集之停駐處所,繼以降低血液循環,最後導致血液凝固。多數針對冠狀心臟病患者的研究指出:血中卵磷脂含量低時便會血液凝固、血管受阻塞的風險。

在我們所認識的人中,總有人大吃大喝卻不胖,而有的人似乎只是吃菜葉子就會體重徒增!其理由是藏於背後身體的新陳代謝問題所致,大豆卵磷脂即能防止脂肪囤積,並可崩解脂肪成較小分子以利代謝之方便及完整,即卵磷脂預防脂肪之製造。

2.卵磷脂的效用

(1)膽結石──卵磷脂能增進膽汁溶解膽固醇的能力。每天最少2g的卵磷脂,有助膽結石病人偏低的磷脂對膽固醇比率達正常化。

(2)老年失智(癡呆)──用卵磷脂來治療老年失智症尚有許多爭議。然而,在1985年的一項試驗指出,高劑量的卵磷脂對一少部份阿滋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一種失智症)患者有益;卵磷脂可改善其定向感、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3)多發性硬化症──有證據顯示,多發性化症患者之神經髓鞘質中之卵磷脂已被出空,卵磷脂或膽鹼能減緩經覆膜的惡化。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