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6
2007/08/02 21:03:22瀏覽501|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6

()蜂王漿( Royal jelly )

1.蜂王漿的內涵

蜂王漿亦稱蜂王乳,或稱蜂皇漿,是由工蜂下咽頭腺與大顎腺分泌的混合液體,用以餵飼蜂后生長發育的食材。蜂農生產蜂王漿的技術,係利用蜂群培育新蜂后而建造王台的原理而以人工仿造王台(即造人工王杯模擬自然蜂王台的大小);先將蜂群用隔王板分成為有王區與無王區,無王區放置黏有人造塑膠王台的人工王杯。然後在每一塑膠人工王杯中,移入一隻適齡(孵化約24~36小時)的雌幼蟲,以誘使蜜蜂培育蜂后而分泌蜂王漿;約經60~72小時後,移除幼蟲並收集殘餘的食物,再經瀘綱過濾即成。

蜂王漿新鮮純品為黃白色黏稠狀的液體,具酸澀辛辣味,PH3.5~4.5,低溫下穩定,但常溫則易變質。其組成成分會因蜜源、季節、產地與蜜蜂的品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蜂王漿之成分包括:蛋白質12.5%,醣類11.0%,脂肪5%─其中以癸烯酸(10-hydroxy-decenoic acid,10-HDA)的含量最高,灰分1%主要為鉀、鎂、鈉、鈣、鋅,水分67%及其他未知物3.5%。另外,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泛酸、肌醇、菸鹼酸、12、B6)與維生素C等。優質蜂王漿成分分析得知,富含必需營養素與保健要素,它含有大部份的維他命B群─硫胺素、核醣黃素、菸鹼酸、生物素、肌醇、葉酸、抗皮炎素、鈷胺、泛酸、多種胺基酸、維他命C、礦物質─鈣、鉀、鎂、磷、鈉、鐵、錳、鋅及鈷,與脂肪酸、醣、荷爾蒙及核甘酸等。另外,蜂王漿尚含少量還未能確認的成分;蜂王漿之所以與其他營養補充劑不同,乃是因為它有這些神奇的成分存在。

2.蜂王漿的效用

(1)含有人體保健必需的滋養物質,可改善體質,增強抗病力並加速恢復體力。

(2)因含有癸烯酸、癸二酸等抑制成分,而具消炎、抗菌、抗癌腫的作用。

(3)可調整內分泌、改善新陳代謝而可降低血糖及降低血脂的作用。

(4)促進腸胃道正常功能及增進食慾。

(5)促進兒童正常生長發育及增進腦力。

(6)可提高免疫能力、增強生命力及延年益壽。

(7)具美容的效用,促進肌膚毛髮的細嫩光澤亮麗。

(8)強化造血功能,使紅血球、血小板增多;而可減輕癌症患者因化療或放療所導致造血功能的抑制。

(9)有益於下列疾病的療效:

體質虛弱,倦怠乏力,腸胃虛弱,消化性潰瘍,食慾不振,精神衰弱,情緒不穩,失眠,視力不佳,發育不良,風濕性關節炎,癌腫患者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