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5
2007/08/02 20:59:08瀏覽502|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5

()蜂花粉( Bee pollen )

1.蜂花粉的內涵

蜂花粉是蜜蜂(Apis mellifica , Bee)從花朵的花藥上採集的花粉粒,加上少許蜂蜜與唾液分泌物的黏合粒狀物。台灣地區生產的蜂花粉種類分為四種:蓮花粉、蒲鹽花粉、茶花粉及雜花粉。其成分因採集之花粉源的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性。一般蜂花粉的組成含有:醣類27.0%,蛋白質23.7%,脂肪4.8%,灰分3.12%(0.58%、磷0.53%、鈣0.23%、鎂0.14%、鈉0.04%),水分40.0%,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2、B6、B1、菸鹼酸、泛酸、葉酸、生物素),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對人體保健所需的營養成分而言,蜂花粉真是養分含量均勻、品質完全的營養補充食品,亦是最天然的抗氧化健康食品。

2.蜂花粉的效用

(1)提供質量均勻、完全的營養成分,作為養生保健的機能性食品,且可作為營養不良症患者的滋養補充品。

(2)防治便秘及因便秘而引發的慢性病:蜂花粉含有12.8% 膳食纖維,亦有維生素1,可促進腸道蠕動,且可促進通便,防止宿便的堆積,防止便秘。

(3)維持骨齒的健康:蜂花粉含有多種的礦物質,且對促進骨齒正常生長的鈣、磷比率完美,蛋白質,維生素C,D亦有良好的配合,所以對骨齒的正常鈣化很有助益。

(4)預防冠心病之發生:蜂花粉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可有效清除體內脂質過氧化產生之自由基,而可預防動脈粥狀硬化,並降低心血管性疾病的罹病率。

(5)具有下列藥理作用:降血脂,抗衰老,抗輻射,抗缺氧,抗發炎,抗前列腺增生,增進記憶,改善學習,保肝養肝,增強免疫,增高運動能力等。

(6)有益於下列疾病的療效:

肝臟病,肝炎,胃腸病,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秘,前列腺肥大,營養缺乏症,神經衰弱,失眠,記憶力減退,心血管性疾病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