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 Vitamin B group , B complex )1
2007/08/02 08:38:07瀏覽3071|回應0|推薦0

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 Vitamin B group , B complex )1

1.維生素B1  ( Thiamine )

維生素1(硫胺素),與神經系統的健康與否、精神良否有關,又稱抗腳氣病因素,抗神經炎因素,神經系統維生素,精神性維生素,激勵士氣維生素。國人普遍缺乏維生素1。高醣類及高熱量的攝食會增加1的需求量。而抗生素、磺胺類藥劑及口服避孕藥會增加1在人體的消耗。

維生素1之特性:易溶於水,若長時間加熱烹煮或加鹼烹調時,則易受破壞。

(生理功能)

* 增進胃腸道蠕動,胃液酵素分泌,輔助鹽酸的製造,維持正常食慾。

* 維持神經系統健康,促進心智正常發展與心理精神的健康。

* 維持睪丸組織正常功能。

* 促進血液循環,能量的代謝。

* 促進乳汁正常分泌。

* 減輕產痛及縮短產痛時間。

* 構成去羧之輔─硫胺焦磷酸(TPP),促進醣中間產物丙酮酸氧化去羧作用,避免發生神經系統中毒。

(疾病防治應用)

* 配合菸鹼酸,6,可有效治療多發性硬化症。

* 具輕微利尿作用,減少心跳過快與心臟擴大,有助於充血性心臟衰竭之治療。

* 促進胃液酵素分泌與胃腸道蠕動,改善胃腸道之活動能力。

* 使受傷神經迅速恢復功能,減少壓力,減輕疲勞,解除疼痛,改善情緒。

* 防止暈車,暈船之嘔心及減輕懷孕初期噁心現象。

* 防治腳氣病及有利下列疾病之治療:

神經炎,坐骨神經痛,帶狀疹,便秘,腹瀉,酒精中毒,弱視,頭痛,消化不良,腿部抽筋,重症肌肉無力症。

 (缺乏症)

如長期攝取精製加工的主食,偏食,高醣,高熱量,加上長期服藥,則容易缺乏。典型缺乏病症為腳氣病(beriberi),其症狀分別在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消化系統造成不良的影響。

* 神經系統之影響----膝反射踝反射失常,腓腸肌壓痛,腳尖無力無法抬高造成垂足症,末稍神經炎,多發性神經炎,肌萎縮走路困難,心智迷亂。

(初期容易疲勞,精神沮喪,神經不寧,分心失神,氣衰力弱,消極退縮,不合作,缺乏活力,缺乏朝氣,缺乏信心,易打瞌睡,焦躁不安,易怒動粗,失眠,健忘,頭痛,眩暈,使性格改變,對聲音敏感等)

* 心血管系統之影響--心肌缺乏彈性擴大,心跳異常,血流緩慢而引起水腫(腳部),血壓降低,腹腔積水且心律不整。

* 消化系統之影響----減少胃酸酵素分泌及蠕動,腸胃鬆弛,消化機能不良,食慾不振(胃口不好),噁心,嚴重便秘等。

 (  )  (每日需要量:兒童0.71.2 mg  ; 成人男 1.4 mg   1.0 mg   )

粗糙五穀(全穀製品,米糠,糙米,胚芽米,全麥粉.....)

乾豆類(刀豆,碗豆,黑豆,花豆,綠豆,毛豆及各豆芽....)

肉類(肝,腎,心,瘦肉,火腿,香腸等)

蛋黃,乳類,魚類(鮑魚,河鰻,虱目魚,魚卵等)

堅果核果類(杏仁,花生,核桃,腰果,開心果等)

酵母粉(啤酒酵母粉),芹菜,芽菜類,蕈菇類(香菇、草菇、金針菇等)

(氫氧化1,單亞硝酸鹽1)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