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脂溶性維生素 (包括維生素A、D、E、K)2
2007/08/02 08:29:07瀏覽599|回應0|推薦0

脂溶性維生素 (包括維生素A、D、E、K)2

2.維生素D ( Vitamin D )

維生素D又稱抗佝僂因素,亦稱日光維生素。維生素D之型態多種,維生素2又稱活化麥角固醇(Activated ergosterol)及麥角成骨固醇(Ergocalciferol);維生素3又稱活化7-去氫膽固醇(Activated 7-dehydrocholesterol)及膽成骨固醇(Cholecalciferol)。維生素D之特性:溶於油脂,不受熱、弱鹼、弱鹼及氧化的影響,其耐性較維生素A為強。

(生理功能)

* 促進飲食中鈣、磷之吸收及體內鈣、磷之代謝。

* 為正常骨齒形成所必需。

* 調節血清中鹼性磷酸酵素的含量,促進磷酸盬正常沉積於骨齒中,使骨齒正常鈣化,增強骨骼。

* 為神經肌肉正常生理所需,維持神經系統的穩定,鬆弛神經,有助安眠。

* 增強心臟活動,血液凝固,以增強抗病力。

* 協助鈣在體內發生最大利用價值。

* 減少疼痛的敏感。

(疾病防治應用)

* 配合維生素A、C,增強抗病力。

* 可防治佝僂症、軟骨症、齲齒。

* 對婦女外陰部牛皮癬,甚具療效。

* 有利於下列疾病之療效:

手腳痙攣、齒槽膿漏、白內障、結膜炎、青光眼、失眠....

(缺乏症)

維生素D之缺乏常因脂肪吸收不良、使用藥物(如降膽醇藥、制酸劑、類固醇激素等)、飲食中維生素D量不足、膽道阻塞膽鹽不足、肝臟與腎臟功能不良,日光曝曬過少及生長發育迅速等而引起;多見於日間活動少、臥床病人及早熟的人。佝僂症(常見於小孩),骨質軟化症,鬆骨症(Osteoporosis),手足搐搦,鈣吸收不良,骨齒發育不良,齲齒,近視,失眠;女性更年期缺乏時,會有盜汗、抽筋、煩躁、緊張、皮膚發燒等。

(  )  (每日需要量:兒童400 IU   ; 成人男400 IU    400 IU   )

魚肝油(鱈魚、比目魚),蛋黃,強化奶品,乳酪,肝臟,魚子醬,多脂鹹魚,沙丁魚,鮪魚,虱目魚,曝曬日光,( D2D3)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