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靈整體健康之要訣
2007/08/01 00:24:34瀏覽2058|回應0|推薦7

促進身心靈的整體性健康,提升生命的品質、增添生活的樂趣及人生的幸福,是人人所盼望,所追求的目標。如何達成整體性保健的目的,在身心靈性各方面之修持,轉述拙著「生食療養」一書中的理念,以供參考。

1.飲食要安全所吃的食物要新鮮清潔,無污染,不含任何有毒害之物或致病因素。

2.飲食要均衡各種營養素依每人生理所需,均應適量攝取,避免攝食過多與不足。

3.去除不良飲食習慣如暴飲暴食,不定時定量,偏食,重味怪食,外食速食濫食。

4.去除不良飲食內涵如高糖,高脂,高鈉,高蛋白及低纖,致鎂釋出使細胞老化。

5.去除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賭博,熬夜,作息不規律,無休閒及欠運動。

6.改善飲食型態改採自然生素食、粗食及淡食;減少葷食、美食及人造化學食品。

7.實施生機飲食採用純有機農法飼養或種植的動植物,減少攝食多層次加工食品。

8.增加生食素材以純有機且適合生食條件之蔬菜芽菜,作為提高生食比率的素材。

9.重視營養保健營養是健康的根本,食物是營養素來源,慎選善烹確保飲食衛生。

10.做妥防毒排毒 體內積毒是致病主因,防毒排毒是防治疾病首要,應力行實踐。

11.創造提升能量 改善周邊生活環境或多接近自然環境中高能量源,以凝聚能量。

12.維持理想體重(IBW)

(成年男子的理想體重) = 62 + (身高-170) ×0.6   = 22 × (身高 公尺)2

(成年女子的理想體重) = 52 + (身高-158) ×0.5   = 21 × (身高 公尺)2

A體重過重(IBW10%↑)   B理想體重(+-10%以內)   C體重不足(IBW 10%↑)

每人每日熱量之估計依從事工作輕重而不同,以每公斤體重所需熱量計算如下:

* 輕閒工作者──A ×25(仟卡)   B ×30(仟卡)   C ×35(仟卡)

* 中等工作者──A ×30(仟卡)   B ×35(仟卡)   C ×40(仟卡)

* 重度工作者──A ×35(仟卡)   B ×40(仟卡)   C ×45(仟卡)

13.適當的運動依體能的差異及適合病情的運動量為原則,持之有恆,身強力壯。

14.適宜的休閒可以舒解壓力,調適生理機能,使身心感受輕鬆愉快,生機盎然。

15.充足的睡眠睡眠時間隨年長而減少,睡眠要好,每夜熟睡不失眠,朝氣蓬勃。

16.充分的休息勞心勞力之後,休息為體力恢復的良方,勿過動過累,精力充沛。

17.多喝溫開水早晨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及工作活動間,莫忘喝茶水,調心理腸。

18.多吸鮮空氣早睡早起步出戶外寧靜處,作龜息吐納,使氣血舒暢,臟腑調和。

19.多看綠色物室內視線有限,多往郊外去環抱青山綠水,增闊視野,視力精進。

20.定期作健檢身體猶如機械,會衰退老化,常檢修保養,安全舒暢,平安順心。

21.參禪打坐盤腿,調身,調息,調心,觀想,至止達安靜禪定境界,平靜安祥。

22.能量冥想吐納調息,綠化情緒,解開心結,淨化心靈,優質感官,潛能開發。

23.擦摩搓揉經常梳頭,叩齒咽津,彈耳揉鼻,轉睛搓面,擦足伸肢,提肛袪病。

24.清心寡慾淡泊名利,冶煉心性,氣神平和,明心見性,心靈淨化,性靈光明。

25.靜養潛修集中心思,統一意志,修心養性,清靜養心,思想淨化,神清氣爽。

26.心中有愛以愛己之心去愛人,以愛心看世間,世間到處充滿了愛,無怨無瞋。

27.心存感激有生必有滅,有幸入世慶今生,心懷感恩情,寬恕讚美,待人謙和。

28.面帶笑容怒臉很難看,故時常帶親切的微笑及慈悲歡喜心去面對,處世順暢。

29.歡心習勞要活就要動,常勞動筋骨,袪瘀穢而增生機,勤勞多動,氣血脈通。

30.慈悲喜捨施比受有福,有捨必有得,付出比獲取更富有,更充實,助人最樂。

31.知心惜緣芸芸眾生有緣才相聚,朋友有緣,兄弟有緣,夫妻有緣,扶持共勉。

32.犧牲奉獻懂得尊重包容的人,才會犧牲奉獻服務大眾,回饋的心,快樂幸福。

33.堅忍自信人世間的禍福,決定在自己的手,為理想而勇往直前,灑脫自在。

34.禮讓體諒能禮讓他人與體諒他人,必獲對方由衷敬重,吃虧忍辱,謙卑自躬。

35.知法守法若違紀犯法,內心無法平靜安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泰然自處。

36.反省懺悔每日要檢討改進,對人不侵犯,責己不推諉,竭盡心力,虛心受過。

37.無憂無懼待人處世圓融無礙,舉止言談溫雅不偏,不為外境所動,心安理得。

38.不要生氣營養不良易生氣,病人容易發脾氣,生氣傷神,莫生氣,幸福安康。

39.生活隨緣生活自在任遨遊,四海一家隨處安,海闊天空,莫強求,吉祥如意。

40.消費惜福侈奢浪費受災消福,消費莫浪費,能用則用,能省則省,榮華富貴。

41.體內環保:維持腸道良好的菌相,避免便秘,淨化血液,活化細胞,養生保健。

42.心靈環保:洗淨貪瞋癡慢疑五毒,真心靈修,激發潛能,調適情緒,心靈清淨。

43.大地環保保護生態美化景觀,愛惜地球村,資源回收,減少垃圾,美滿人生。

44.回歸自然原始天然,純樸無華,冰清玉潔,天真無邪,反璞歸真,健康快樂。

45.知足常樂終生術德兼功,看得遠想得開,不比較計較,世事無求,延年益壽。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2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