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基(Free radical)與抗氧化劑(Antioxidant)1
2007/07/31 23:29:50瀏覽3410|回應0|推薦4

自由基(Free radical)與抗氧化劑(Antioxidant) 1

一、自由基(Free radical)─帶給組織細胞氧化壓力以致老化病變

自由基(Free radicals)是指帶有不成對(奇數)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是很不穩定的化學物質,具有強烈氧化作用,它是一種可自由行走於體內,很容易從其他分子搶奪一個電子來穩定自身結構。它亦即會攻擊毒害人體的細胞結構,包括細胞膜、胞內蛋白質及染色體等,引起連鎖性的過氧化反應,造成細胞老化與異常的分化,因而導致人體各組織器官的退化與病變,例如:惡性腫瘤(癌症)、腦中風、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老年性黃斑退化症、白內障、性無能、免疫功能失調、地中海貧血、肝病、腎臟病、肺氣腫、皮膚皺紋、黑斑、雀斑、帕金森氏症以及老年癡呆症等。

人體內自由基含量愈高,壽命愈短:人體內有成千上萬個自由基,有些是好的自由基,例如一氧化氮(NO -),然而大多數自由基是對人體有害,例如氧自由基(O2 -),氫氧自由基(OH -),過氧化氫(H2O2),臭氧(O3)…,它們大都含有不穩定的氧分子,具有強烈氧化作用,會給組織細胞帶來氧化壓力,自由基最容易破壞細胞膜、血管壁、蛋白質及基因,使人體產生老化及疾病,尤其是慢性病,包括癌症。

自由基的產生:一為.體內自己產生,二為環境污染及飲食不當所致。自然界中存有許多自由基的誘導因子:包括水質、飲食與空氣的污染、過度的陽光曝曬、飲食不當、營養失衡、壓力過大、情緒失控等。它們能夠誘發體內自由基的過度產生,造成體內的抗氧化機制的耗竭,改變了體內原有恆穩狀態的環境。另外,壓力、香菸、酒精、工廠、車子所排放之污染廢氣、酸雨、化學藥劑污染、水污染、農藥、除草劑、洗潔劑、殺蟲劑、太陽光線之紫外線、接受大手術或組織器官缺血後再灌注血時、食用過氧化脂肪食品、X光等放射線、電磁波、過度運動、抗癌劑的投與等等,結果造就出許多的慢性病、退化性症候群。

自由基與疾病:自由基是一種誘發因素,它可能會增加疾病的進展,也可能會抑制身體本身的防禦系統和修護能力。現代文明病、慢性病與自由基的毒害有關,約有80%90%的疾病是因自由基所造成的,例如:免疫系統衰退功能失調;心血管性病動脈硬化、血管變得脆弱、腦中風、高血壓;眼疾視網膜病、老年性黃斑退化症、白內障;代謝病症糖尿病;腦細胞老化老人痴呆症;內毒素性肝傷害、胰臟炎、地中海貧血、肝病、肝腫瘤、肺氣腫、腎臟病、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帕金森氏症、性無能;皮膚傷害皮膚皺紋、黑斑雀斑;全身性老化以及細胞癌變惡性腫瘤(癌症)現象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2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