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書切口上的畫作
2013/12/02 22:02:17瀏覽1218|回應0|推薦3

2013.11.1  百道網/哈里特‧阿克爾;楊茜雯編譯

book art

人們掏空心思想在封面設計上別出心裁,殊不知,早在幾個世紀以前,偉大的藝術家們就開始在前切口作畫了,而且這種若隱若現的畫作,精美絕倫,合上書之後還看不見哦。

若隱若現的前切口圖畫只有在擠壓前切口時才會展現。這項精巧的技術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之前,只有專業的畫家才能完成。

愛荷華大學的圖書管理員柯琳‧泰森在網上展示了這些偉大的畫作。他說這些精美的圖片還不被大部分人知曉。

乍一看,這些200年歷史的圖書有著完好的裝訂,並在書籍邊緣處做過鍍金的處理。然而,仔細看,你就會發現在書籍的邊緣處隱藏精美而且複雜的畫作。人們稱這為前切口飾圖。然而它們的存在對於很多人來說,卻是個祕密。

winter art

這本1837年的《冬》(作者:羅伯特‧穆迪),側面就有與圖書內容匹配的圖畫。

summer art

這是羅伯特‧穆迪《夏》的畫作,展示了鄉村的夏季場景。

然而,現在愛荷華大學的工作人員都非常認真地對待這些歷史悠久的圖書,他們不僅僅關注圖書裡面的內容,更開始關注前切口飾圖。

圖書邊緣的這些畫作是鍍金材質的,但並非一眼就能看出來,因為書的每一頁的邊緣都是構成整個畫作的一部分。只有我們輕輕擠壓圖書的前切口部分,完整的畫作才會呈現出來。泰森利用愛荷華大學特色文獻館藏中的4本自然類圖書——羅伯特‧穆迪1873年在英國出版的《春》、《夏》、《秋》、《冬》四本書——向大眾展示這些隱藏的畫作。她在介紹時說:「每一本書上都有一個對應季節的圖畫,除非你開始閱讀並且把所有的頁面一起彎曲,否則根本無法發現這個奇妙的景象。」

泰森借助夾鉗作為工具,向一家名為MailOnline的媒體介紹這些畫作是如何製作的。她說:「為了在圖書邊緣作畫,必須使用夾鉗固定住圖書的頁面,使其保持平整。夾鉗一旦被鬆開,圖畫就顯示不出來了。

book art01

這一幅滿是金黃樹葉的圖畫展示的是秋天的景象,與圖書的內容相映成趣。

您看,穆迪描繪的春天景象展示了很多細節,鄉村場景一覽無餘,還有在田地裡耕作的馬。

圖書館員拍照記錄了這四本書的前切口飾圖,這些書都是夏洛特‧史密斯捐贈給學校圖書館的。至於究竟是哪位偉大的藝術家畫了這些作品,我們還無從知曉。

前切口飾圖可以追溯到10世紀,但是這種隱藏式的前切口飾圖則可追溯到1649年。

最初,這樣的畫作的內容通常是族群記錄或者家族徽章,但是在18世紀後半期,專門的前切口飾圖畫家開始創作精巧的風景畫,甚至還有一些情色的圖畫。通常這些圖畫都會先被畫出來,然後再進行每一頁的具體雕琢以及鍍金處理。

book art02

這幅照片就展現了圖書合上的時候,畫作就完全看不見了。

book art03

但是如果輕輕擠壓這些頁面,一幅泰晤士河景象立馬浮現出來,有圖有細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72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