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獵殺紅色十月》作者湯姆‧克蘭西病逝
2013/12/01 01:24:01瀏覽731|回應0|推薦0

2013.10.4   出版之門

tom clancy

美國暢銷軍事小說作家、電影《獵殺紅色十月》及《紅潮風暴》《迫切危機》(Clear and Present Danger)原著作者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 1947-2013),據報於前日因病逝世,終年66歲。克蘭西的作品多以冷戰時期為背景,內容涉及政治、軍事及諜報行動,尤其著重軍事科技細節,他曾說過:「小說與現實的最大分別,是小說必須合理。」

克蘭西1947年生於巴爾的摩,1984年出版處女作《獵殺紅色十月》,講述一艘蘇聯核潛艇企圖變節美國的故事,結果一鳴驚人,迅即成為暢銷作家。他的作品先後多次被改編成好萊塢電影,小說《彩虹六號》(Rainbow Six)更成為著名同名電腦射擊遊戲的藍本,並衍生出多個以他命名的戰爭遊戲系列,最新的次世代主機大作《湯姆克蘭西:全境封鎖》(Tom Clancy's The Division)同樣也是備受全球玩家矚目。  

克蘭西亦有「恐怖預言大師」之稱,皆因他對軍事、情報架構及現代科技瞭解深入,令書中情節像真度極高,1996年出版的《總統命令》(Executive Orders)提及恐怖分子以客機撞向美國國會山莊,更彷彿「預言」了2001年的911襲擊。另一小說《老虎牙》(The Teeth of the Tiger),則提及美國構建只聽命於總統、不受制於國會的反恐機構,令人聯想到911後,華府為反恐而無所不用其極。

湯姆‧克蘭西1947年生於美國馬里蘭州,父親為郵局職員,母親任職於百貨公司,一姐一弟的五口之家其樂融融。畢業後就業於巴爾的摩的房地產股票保險公司。自幼喜歡閱覽書籍的他, 在快樂童年及溫馨家教下,養成熱愛自由、重視倫理的個性。他的想像力豐富,敏於觀察事理,大學在巴爾的摩市羅耀拉學院念歷史。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自問:「要是……的話,會怎麼樣?」之類的奇妙邏輯思考問題上。

小時已非常沉迷冷戰等軍事史,但因近視太深無法當兵,大學畢業後趁當保險經紀時,抽空寫軍事小說,擅長描寫軍事細節,糅合冷戰與其他時空背景設想出大膽的預設事件。1984年推出首本作品《獵殺紅色十月》,內容講述蘇聯核動力潛艇艦長帶同全艦官兵變節美國,初時反應一般,但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在讀過後,公開大讚「好看得無法放下」,銷量即節節上升賣超過500萬本,6年後,《獵殺紅色十月》更改編成電影,由史恩‧康納萊等巨星出演,全球票房收入兩億美元。湯姆之後表示,雷根的讚賞助他奠定軍事小說家地位。

湯姆成名後全職投入寫作續出版以軍事和間諜為題的28本作品,有17部榮登暢銷書,《迫切危機》、《愛國者遊戲》(Patriot Games)和《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亦被改編成電影。

tom clancy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7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