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公共圖書館面臨電子書低借閱率困境
2013/11/23 12:12:54瀏覽1140|回應0|推薦0

2013.9.18  中國出版傳媒商報/陳魏瑋

目前全美已經有近十分之九的公共圖書館都開展了電子書借閱服務,但與紙質圖書借閱相比,電子書借閱的頻率相對較低,有統計顯示,從圖書館借閱電子書1~5次的人最多,為6%,占所有電子書借閱人數的一半左右。從常理來看,借閱率如此之低是令人費解的,畢竟目前美國整體的電子書閱讀率並不低(截止到2012年11月全美國電子書閱讀率為23%),且電子書借閱便捷,可以在家裡借閱而不用專程去圖書館。為何美國圖書館用戶對電子書借閱服務的利用率如此之低?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可以看出,當讀者想去圖書館借閱一本電子書時,圖書館不能提供借閱的概率為56%,讀者需要排隊等候借閱的概率為52%。出現排隊現象的原因是:圖書館對有些書特別是暢銷書所能提供的電子借閱版本有限,有些書甚至一次只能借閱給一個用戶,因而讀者在借閱某些電子書時會經常發現自己在一個很長的等待名單中。同時圖書館提供的電子書版本還有18%的概率與讀者的閱讀設備不相容。但如果讀者去網上商店下載或購買電子書時,遇到不能提供的概率只有30%,與閱讀設備不相容的概率更小,只有8%。因而,儘管很多人願意利用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服務,而且這樣的借閱更省錢,但從方便和節省時間上來考慮,大部分人的首選還是去網上商店。如是,圖書館電子書的低借閱率也就有了合理的解釋。

美國的公共圖書館一直在為電子書借閱能夠惠及更多的讀者而努力,但從目前讀者對此項服務的利用來看,他們取得的效果並不十分明顯。圖書館最大的困難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美國的出版商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對供給圖書館的電子書採取了各種限制;圖書館電子書借閱服務知名度不高,推廣困難;以亞馬遜為代表的網路電子書商的衝擊。

面對這些困難和競爭,美國圖書館界除了加強自身館藏的電子資源建設,還不斷加強同出版商、電子資源經銷商以及亞馬遜等公司的合作。很多圖書館員都表示他們館可供流通的電子書庫存這幾年都在以成倍的速度成長。面對出版商提價所造成的資金壓力,各個圖書館也在想辦法解決。根據美國圖書館協會2011~2012年度對公共圖書館的調查,儘管圖書館的購書預算比去年下降了2%,但大部分圖書館都增加了他們在電子書方面的開支。一些圖書館結成策略聯盟共同支付電子書的費用,並將資源分享,很多圖書館都適量的將用於紙質圖書的資金部分轉移到數位收藏上。

在調整自身的基礎上,美國圖書館界也沒有放棄同出版界進行磋商,盡力說服他們降低價格和實施開放獲取(不受限制的獲取和使用)。美國國會圖書館主席莫琳‧沙利文也曾公開寫信向出版商施加壓力,要求後者擴大電子書獲取範圍。沙利文在信中提到,在電子書領域,讀者有權享有與紙質書相同的獲取權利,出版商應當採取更為積極和富有創造性的措施。

圖書館界的努力也有了一些初步的成效,世界六大出版商之一的麥克米倫公司的高級主管曾公開表示該公司將與圖書館合作開展試驗專案,為讀者提供電子書借閱服務。儘管該公司此舉存在著將競爭對手西蒙與舒斯特排擠出電子書領域的嫌疑,但還是因為他們意識到了圖書館在閱讀領域的重要價值。

可以說,美國圖書館在進一步提高電子書的可獲取性,減少對電子書格式的限制上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但讓出版商讓利、在版權問題上取得改觀短期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數位閱讀給圖書館界帶來了巨大機遇,也帶來了新的變革和挑戰,雖然前途光明,但圖書館要在未來實現數位資源開放獲取、在新媒體新技術的變革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依然任重而道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5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