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書vs電子書似是而非的誤解
2013/11/21 21:48:50瀏覽1007|回應0|推薦2

2011.5.27  百道網

關於電子書的爭論很多,其中有些屬於認識的誤區,有些則更像是感情用事,而非客觀的評估。理清這些,是加深認識的第一步。有人做了這件事,全文如下:

作為一個電子書和電子閱讀器的傳播者,我習慣在Kindle3上閱讀,很難想像回到紙質書的環境。當然,我也聽到不少關於電子書的爭論,其中一些觀點確實有一定的道理,而有的則缺乏根據。我打算梳理一下這些紛繁的觀點,糾正其中的認識誤區。

「但是,我會懷念紙書的香味和感覺。」
這可能是圖書愛好者不願嘗試電子書的首要理由。他們強調閱讀紙質書的那種感覺,還有淡淡的書香。但是他們往往將童年讀書的美好記憶與觸摸紙張的感覺混為一談。我們究竟是為什麼喜歡讀書?是因為紙張的香味?難道你會捧著一大疊打印紙而感到非常快樂嗎?不是的,我們真正熱愛的是其中的文字和故事情節,這才是真正讓我們難忘的閱讀體驗。而所有的文字和內容都會在閱讀器中重現──甚至更加出色,因為你可以調節字體大小,透過內置的電子詞典查詢字詞的含義。

我一直熱愛書,讀過幾百本,還寫了三本書。但是我百分之百確定的是我一點也不懷念紙質書閱讀,相反,我完全可以全神貫注地在閱讀器上看書。事實上,我發現自己會在Kindle上看更多的書,而且我也更喜歡在閱讀器上看書的感覺,我可以用單手拿著看。不管你信不信,當我回過頭看紙書,發現自己的閱讀速度變慢了。

每當我聽到有人說「但是我會懷念紙書的香味和感覺」時,我發現他們之中沒有一個人嘗試過電子閱讀器。

「但是,我想把圖書放在書架上。」
某種程度上,我可以理解這樣的情緒,畢竟我們之中有些人喜歡收藏一些珍貴的書,或者用來展示給別人看。(另一方面,有些人喜歡閱讀器,因為這樣不容易被人發現你在讀什麼書──然後你就可以在吃中飯的時候看些無聊的浪漫小說,而不用擔心被同事嘲笑。)可最終我發現,其實只有個別幾本書值得收藏在書架上(《銀河系漫遊指南》和《想起蘭姆》)──當然我還是做了。但是,對於我大部分的書──主要是平裝本而不是精裝本──堆放著已經讀過的書,更像是一種煩惱而不是什麼財富。一些酷愛讀書的人不僅把他們的書堆滿了書架,還得租個儲藏室給用來放書。其實,電子閱讀器能夠很完美地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我沒法轉賣或者借閱電子書。」
同樣,還有人抱怨電子書沒法像紙質書一樣轉賣,的確如此。但是,我也很少看到舊書,尤其是平裝本。如果你運氣好的話,這些書可能在舊物回收站裡賣個10美分,或者在舊書店裡賣到25美分。老實說,一點都不值得。無論如何,大部分電子書都比紙書便宜,我寧願少付幾美元買書,也不指望靠賣舊書賺的微不足道的錢。

至於借閱,目前,亞馬遜(Kindle)和邦諾(Nook)都已經開始對部分出版商允許借閱的電子書開展借閱服務。理論上,紙質書你想借多少次都可以,電子書同樣如此:你不需要互相見面後才能借書,或者用郵件傳電子書,因為借出去的電子書會自動還回來,而且不用擔心缺頁或破損。現在,亞馬遜允許一個帳戶最多將電子書借給6個不同的人──因此,你妻子,兩個孩子,還有父母都可以同時看到你購買的電子書,而且只需要支付一本書的價格──用紙質書試試?透過了解以上的這些優點,現在你應該明白,為什麼要對電子書借閱進行功能上的限制了──如果透過郵件傳閱電子書,誰還會買書?(一旦第一份拷貝產生,就可以借上百萬次)

「但是,我不讀書。」
這句話百分之百沒問題。如果你不喜歡讀書,你當然不可能神奇地愛上電子書。(這裡隱藏著一個推論:如果你喜歡閱讀,你也一定會愛上電子書。)

「但是,iPad(或其他多功能LCD設備)更好。」
如何定義「更好」。是的,iPad,彩色螢幕Nook或其他平板電腦比閱讀器的功能要多得多。它可以玩「憤怒鳥」和其他遊戲,還可以上網、看電影、聽音樂和發郵件等等。(雖然Kindle也可以玩一些遊戲和上網,但是遠遠沒有iPad好。)

但是,到底哪一個更適合閱讀呢?毫無疑問是Kindle3。E-ink螢幕並不太適合玩遊戲、上網或看電影,但是對眼睛的傷害要遠遠小於LCD屏,尤其對長時間閱讀或在陽光下閱讀來說。除此之外,Kindle的重量大約是iPad的1/3,價格也是它的1/3,續航時間有一個月,遠比iPad的10個小時要長。

綜上所述,如果你不喜歡閱讀(或者閱讀比較少),多功能的平板電腦確實比較合適。但對於任何喜歡嚴肅閱讀的讀者來說,他們比較容易從139美元的Kindle3中收回投資。

「但實際上,我無法真正擁有電子書,它們可能在五年內就過時了,而且它們的數位版權管理(DRM)爛透了。」

我曾經寫過有關數位版權管理的文章,主要針對那些採用數位版權管理的電子書(許多小型出版商、獨立作者和公版書並不採用數位版權管理)。事實上,大部分電子書銷售都是經過許可的──你應該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在電子書環境下,有兩件事情密切相關,比紙質書環境下的規則要複雜得多,但大部分人已經了解(你可以借閱 或轉售,但不能大量複製拷貝)。就我個人而言,自從我選擇無版權的電子書後,我把它們都存在電腦裡,五年、十五年、五十年後,可能到時候還存在的就是這些電子書,而不是那些今天買,下回搬家就可能捐贈的紙質書。

「但是,我喜歡的圖書沒有可獲取的電子版。」
在電子書的獲取上存在差異。由於作者的原因,一些暢銷書沒有電子版,特別像哈利波特系列(儘管羅琳最近表示她可能會發布電子版)。而讓人惱火的是有些叢書一部分有電子版,另一部分則沒有(往往是因為系列叢書各部分的版權被不同出版商所享有)。另外,還有一些圖書有地域限制(由於法律原因),在部分國家可以獲得電子版,其他國家則沒有。

這種情況的確不甚理想。但是,目前在亞馬遜Kindle書店上已經有超過90萬種電子書,加上多種途徑獲得的上萬種公版電子書,每天以1,000多種的速度增加。電子書還是一個相對較新的技術,產業也處在發展初期。但是獲取難的問題肯定是暫時的,並且將逐步得到解決。(記住,擁有閱讀器並不意味著你就不能買紙質書──你只是沒有像電子書一樣喜歡。)

 「但是電子書的格式轉換很爛。」
有些時候,這的確是一個問題,但就我個人經歷來看,這不太常見。有些出版商偷工減料,簡單掃描印刷版,透過光學識別(OCR)將它們轉換成電子版。你會遇到一些缺頁,「turn」顯示成「tum」,字母「l」顯示成數位「1」,等等。電子書格式品質包括完美展現,基本可讀偶有錯誤,到讓人徹底絕望,這是一個「成長中的陣痛」,但每天都在改善。如果以上問題確實困擾到了你的閱讀,我建議在購買電子書之前先看一下樣書是否達標。如果讀者需要好的格式轉換效果,沒有數位權利管理,加上合理的價格,出版商只有老老實實這麼做,否則就會被其他競爭者取代。

「但是電子書太貴了。」
這是另一個經常聽到的抱怨。有一些電子書確實是貴的。(當然,一些紙質書也很貴。)但是,整體而言,電子書還是要比紙質書明顯便宜。即便是暢銷書,一般售價也是9.99美元到12.99美元,比普通精裝書要便宜。而大部分舊的電子書價格基本在4.99美元到7.99美元,這要比大部分平裝書便宜。還有成千上萬種非常便宜的電子書(包括我的電子書,每本2.99美元),99美分的特殊交易品種,以及免費的電子書。除此之外,上百萬公版作品(包括經典著作)都是免費的──這些足以收回閱讀器的成本,尤其當你修一門文學課時。總而言之,電子書真的很便宜了。我的意思是,還有什麼能用2.99美元買到的東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57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