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圖書行業如何應對大變革時代
2013/11/17 12:21:58瀏覽421|回應0|推薦0

2013.9.3   中國出版傳媒商報/李喜兒

paperc

跨代溝跨行業不夠 還要跨媒體跨文化
德國書商協會下屬的培訓中心──法蘭克福媒體學校(Mediacampus)自2012年開始開辦「APP專業經理(德國IHK證書認證)」培訓課程,這一方面反映了圖書行業對人才的需求發生了變化,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出版行業在細分領域的發展。對此培訓課程的需求是巨大的,原因很簡單:不僅是以年輕人居多的從業人員需要適應新技術的突飛猛進,年級稍長的圖書經理人也必須在百忙之中跟上高科技的步伐,在傳統和發展之中找到平衡,並持續創造價值。難怪在行業裡到處都能聽到「變化管理學」的說法。

現在一個書業員工從以學徒的身分進入公司一直做到退休都不需要培訓的現象已經很少見了。專業培訓市場早就做好了這方面的準備。為了保持靈活,培訓方式也從固定的課堂模式變成了更為自由的模組式,如可以透過學習管理系統(Learning-Management System)和數位學習遊戲(Digital Learning Games)等方式進行的電子式授課(E-Learning)和混合式授課(Blended Learning)。在職培訓已經越來越成為一種可以根據個人需求自我組合的行為。很顯然,培訓顧問需要按照學員的具體需求來量身定制課程,而另一方面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也要給予配合和相應的預算支出。

媒體對從業人員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僅要全球化、多媒體化,最好還要具備跨學科經驗──這類通才被形象地比喻成「T型人」,他們既擁有縱深的專業技能,也懂得橫向的跨學科知識,而且還要在資訊科學及設計領域有所涉獵,當然如果還能熟練掌握SAP企業管理軟體就更理想了。

隨著過去十到十五年的不斷轉型,市場中湧現出大量的自由職業者(編輯、審稿人、插畫家等等)和一些小型公司(包括代理機構),他們當然都是「活到老學到老」。年輕的學生以及新銳創業者們都想推出自己的創意,但是在這一過程中如果沒有老一輩的經驗、信任以及資金支持,他們獲得成功的機會並不多。由此那些能夠立於不敗之地的企業通常擁有不同年齡段的員工,而且他們之間相互合作。

德國人不斷延長的平均壽命以及國家福利支出的持續下降,使得圖書行業各年齡段的從業人員都需要更多地發掘自身的潛力。現在很多創意行業的薪酬情況實在是不盡人意,儘管媒體行業仍然被廣泛認為是理想的行業之一。據「書籍與婦女」(Bücher Frauen)機構的一項調查表明,這一行業大部分的從業者為女性(80%),其薪酬和從業者的高等教育學歷不相稱。在某些領域,如報刊媒體,明顯存在很多雇用臨時工的情況。

為此,德國政府早在1982年就設立了一個專門扶持文化產業的機制,也就是藝術家社會保險體系。透過這一系統,藝術作品的買家參與繳費,由此使得獨立藝術家和出版人可以繼續獲得法定社會保障。然而,這個系統目前也遇到困難,其中一個原因是,藝術作品的買家正在縮減他們對這一社保系統的繳費。

德國幾乎每個聯邦州都有扶持創意產業的舉措。據聯邦統計局統計,還處於發展初期的新興創意企業一共有24萬多家,創造了約百萬個就業職位以及1,370億歐元的營業額。幸運的是,網路公司一開始對資金的需求不是很大。在這些圖書行業的「年輕後生」中,比如像PaperC這樣的由創業者自行管理的小公司,他們並不覬覦大公司所做的業務,而是將自己的理念帶給世界,以此按照自己的意願發展企業,創造優秀的工作環境。走到第二步時才需要將資金需求的問題提上議事日程,然後再去找投資者。

為了促進跨代溝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德國不少行業協會設立了相關的輔助專案,如女性與科技、書籍與婦女、扶持青年出版人等。2009年以來,「柏林圖書日」期間一直設有「接班人議會」項目。作為這個項目的指導員之一,我們的任務是幫助下一代的接班人搭建起具有深度和廣度的專業知識體系,使他們有能力把跨媒體的創意融合在一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50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