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TED書店最受歡迎的10 1/2本書
2013/11/17 01:37:47瀏覽1293|回應0|推薦10

2013.3.12  譯言網/Maria Popova

ted bookstore 2013

如去年一樣,今年我又一次有幸為TED書店出品的以「青年、智者、未知」為主題的《TED 2013》一書推薦精選書目。下文列出的是今年我個人的推薦,其中會包含書店索引牌上引用的原文和書封上的介紹文字。

「我感到……盡管我的大腦存儲空間在不斷拓展,越來越大,且伴隨著血液一起歡快跳動——但卻沒有比這個更能讓我感到甜美。」維吉尼亞‧伍爾芙如此描述自己對書本的眷戀。這裡列出的書目能帶給你無盡的歡樂、思維的激勵和思想的大餐,讓你的左右半腦都為之雀躍。

i saw peacock with a fiery tail

1.《火尾的孔雀》(I Saw a Peacock with a Fiery Tail)
歷時兩年完成的經典之作,《火尾的孔雀》堪稱2012年最佳藝術書籍之一,它以17世紀英國「偽詩」為基礎,配以印度藝術家Ramsingh Urveti簽名的、具有印度岡德民間藝術風格的插畫。此書由印度獨立出版商Tara Books發行,在過去的二十多年間該出版商透過結合一批藝術家、作者和設計師合作製作手工書來扶植邊緣藝術和文學。

tiny beautiful things

2.《美麗小東西》(Tiny Beautiful Things: Advice on Love and Life from Dear Sugar)
2010年3月11日當一位匿名答疑專欄作家以「Dear Sugar」的名號出現在蘭普斯文學網上時,她就提出了自己的主張:有著「艾比(Dear Abby)循規蹈矩的認知,凱瑞‧泰尼斯(Cary Tennis)真摯的高尚的粗鄙和丹‧薩維奇(Dan Savage)對同性戀的無所謂態度,以及禮儀小姐(Miss Manners)私下談到的上東區女性色情狂風氣。」而在之後的兩年多時間內,她繼續發布了一些內容,其風格的強烈、內容的真實和存在深遠更十倍於之前的那則文筆狡黠不敬的發言。

《美麗小東西:Dear Sugar對愛與人生的建議》是2012年最佳心理和哲學書籍之一,收錄其中的內容是她對人生微妙情境的不憤世、全心全意的智慧解讀——這些情境有時很簡單,有時很複雜,但總是與最深處的人性相關——並且以大家長久期待的Sugar的真名發表。

big questions

3.《小孩大問題》(Big Questions from Little People & Simple Answers from Great Minds)
孩子們問的問題總是很簡單,很基礎,但他們對答案「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探求精神總是不經意地帶有深刻的哲學意義。為了探索這一充滿了簡單與開拓交織的情況,吉瑪‧埃爾溫‧哈里斯邀請數千位4-12歲年齡段的小學生把他們最孜孜探求的問題寫下來寄給她,然後再邀請一些當今最權威的科學家、哲學家和作者——包括TED簽約作者阿蘭‧德波頓,瑪麗‧羅切和理查‧道金斯——來回答這些問題。而這些問答內容就形成了《小孩大問題,大人小答案》。這本書是2012年最佳兒童讀物和2012年最受歡迎讀物之一,書中的一些內容給《救救孩子》一書以啟迪。

internal time

4.《內部時間》(Internal Time: Chronotypes, Social Jet Lag, and Why You're So Tired)
拿破崙有句名言:「男人每天睡6個小時,女人睡7個小時,而白癡睡8個小時」這段廣為流傳的名言除了可笑的性別歧視主義成分外,它也被證明毫無科學依據。在2012年最佳科學書籍之一的《內部時間:生物理時鐘,社會時差和為什麼你會累》中,德國時間生物學家蒂爾‧羅內伯格透過廣泛研究得出了一個結論:我們的睡眠模式與懶惰以及其他類似的人格缺陷無關,它只是同我們的生物構造有關。

where the heart beats

5.《心在何處跳動》(Where the Heart Beats: John Cage, Zen Buddhism, and the Inner Life of Artists)
2012年最佳哲學書籍之一的《心在何處跳動——藝術家約翰‧凱奇,一位佛教禪宗徒的生活》,是由長期擔任藝術批評家和佛教修行者的凱‧拉森撰寫的內容深刻、角度創新、揭示約翰‧凱奇精神世界的傳記。約翰‧凱奇是現代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影響力跨越了音樂界,遍及藝術、文學、電影及其他各美學領域,還有其他表達對世界好奇探索的概念領域,同時他也是歷史上遭到最多誤解的藝術家之一。歷經15年的研究,廣泛的調查,精準的筆風將文化史上的短篇殘章織補完整,為我們整體展現了一個同時作為藝術家和禪宗徒存在的凱奇。

as consciousness is harnessed to flesh

6.《意識受制於肉體》(As Consciousness Is Harnessed to Flesh: Journals and Notebooks, 1964-1980)
作為第二部發布的蘇珊‧桑塔格日記集——《意識受制於肉體:1964-1980年間日記與筆記》是2012年最佳歷史類書籍之一,它讓我們得以一窺蘇珊‧桑塔格在作為20世紀最著名的女性知識分子之一的光環背後的生活,閱讀此書你會跟著她的思路一起進行深刻而廣泛的思考。桑塔格一直以一種最美的不完美和人性的方式在信任和不安全感間徘徊,她在文字中詳細記錄所有的一切,從她最愛的電影、文學等媒體大餐到最熱烈的愛情經歷和她對於社會價值和罪惡的思考。尤其令人欣賞的是她與愛人近20年相處時間中情感變化的記錄,桑塔格用自己的文字展示給大家的不僅是一個立體的作家更是一個豐滿的人。(編者按:有關本書的介紹可參看:蘇珊‧桑塔格激揚的教育體制再造論)

the where the why and the how

7.《在哪裡,為什麼和怎麼做》(The Where, the Why, and the How: 75 Artists Illustrate Wondrous Mysteries of Science)
《在哪裡,為什麼和怎麼做:聽75名藝術家解釋科學謎題》一書是2012年最佳科學類書籍之一,一些當今最知名的藝術家為當代科學家公認的奇妙的科學謎團創作散文,並配以個人闡釋和圖表,這些問題涵蓋了生物、天體無力、化學、量子理學、人類學及其他學科領域。這些問題包括了令人頭疼的主題,比如,有沒有超過三維的結構存在;為什麼我們會睡覺和做夢;為什麼會抑鬱;樹究竟能活多久和為什麼人類能使用語言。最重要的一點,這本書的創作宗旨是為了證明一個觀點:無知促使人去發現,想法推動科學發展——里爾克引出這個觀點,提示了我們這些問題存在的意義以及思考科學謎團帶來的快樂。

henris walk to paris

8.《亨利走路去巴黎》(Henri's Walk to Paris)
索爾‧貝斯被許多人(包括我)認為在任何時代都稱得上是最偉大的圖標設計師,他設計出了二十世紀許多傳世的品牌圖標和令人難以忘懷的電影片名圖標。在1962年,貝斯與前圖書館員萊奧諾拉‧克萊恩合作創作了個人兒童書籍,數十年間這本書在絕版書收藏界中享有極高的名氣。就在此書出版50年後,《亨利走路去巴黎》再版問世,一舉成為2012年最佳兒童書籍。

a technique for producing ideas

9.《創造想法有技巧》(A Technique for Producing Ideas)
《創造想法有技巧》一書最初由一位名叫詹姆斯‧韋伯‧楊的廣告人在1939年發表,此書如同滄海遺珠一般,裡面清楚明晰地羅列了產生創造性生產效應概念的5個關鍵步驟,他談到的關鍵因素不少都獲得了現代科學和創造思維理論的支持:依靠流程而不是玄妙的天才;組合的本質;思考的時間;大腦無意識思考的幫助和其他一些東西。

the big new yorker dogs

10.《大紐約客們的狗之書》(The Big New Yorker Book of Dogs)
《大紐約客們的狗之書》是一本引人入勝的以犬類為主題的書——裡面收錄了從雜誌檔案中挑選出的一些知名人物創作的關於狗的小說、詩歌、特色文章、幽默語錄、卡通畫、封面藝術和作品草稿,包括E.B.懷特,麥拉‧卡爾曼,約翰‧厄普代克,約翰遜‧萊西和羅爾德‧達爾。書本分為四個部分——好狗,壞狗,貴族狗和平民狗——文章主題涵蓋了進化、家庭生活、愛、家庭、服從、喪親之痛、語言和其他內容,此外這本大部頭在引言中收錄了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富於表現力的觀察描寫:「狗不是其他別的什麼。狗就是狗。」

額外推薦:《給小女孩的建議》(Advice to Little Girls)
1865年傳奇諷刺作家馬克‧吐溫做了件大家想不到的事情——他寫了一本兒童故事書,他嘗試讓孩子們也能消化他的幽默感,而且這本書還為他的成人讀者所熟知。在150年後,親愛的俄國兒童插畫家佛拉基米爾‧瑞達斯基(Vladimir Radunsky)攜手布魯克林獨立出版商Enchanted Lion一起出版了《給小女孩的建議》一書,書本運用了馬克‧吐溫時代的孩子們塗鴉剪貼畫本風格,記錄了往昔時光中那些有趣的瞬間。

The Where, the Why, and the How from ALSO on Vimeo.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5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