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書預告片將引發新的圖書行銷革命?
2013/11/16 23:48:04瀏覽966|回應0|推薦0

2013.9.2  百道網/斯科特‧亞歷山大‧赫斯

TRAILER DIARY OF A SEX ADDICT from Ercan Taner on Vimeo.

Eric Roberts in THE WHIPPING CLUB by Deborah Henry (Book Trailer) from red 14 films on Vimeo.

Theory of Remainders by Scott Dominic Carpenter from red 14 films on Vimeo.

近日,電影式的圖書預告片在美國大批湧現,並引起了極大的關注。這讓人聯想起早期的MTV音樂電視,圖書預告片是否也可能成為一個主打產品,其是否將引爆新一次的圖書行銷革命?
  
這個月,我在印度、洛杉磯和巴西的新粉絲們聯繫了我,不約而同地諮詢有關我的小說《欲亂情迷》(Diary of a Sex Addict)的問題。他們找到我並不是因為看到了什麼名家評論,而是因為他們看到了我在Vimeo視頻網站的新書預告短片。
  
這集預告片實際上是在小說上市發行期間萌生出來的一個想法。在幾乎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這集預告片在第一年內已經獲得了13,000次的點擊量,並持續在引起更多的關注。然而,這些關注真的會轉化為圖書銷售嗎?
  
圖書預告片是否是說服人們掏腰包購書的重要方式,仍有待商榷。儘管如此,將製作這類短片視為圖書行銷組合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似乎已然成為趨勢。 這個概念讓我回想起了1980年代的MTV音樂電視短片。從最初極為簡單的短片,到後來逐漸演變為能增加歌曲登上金曲榜單機會的主打產品。一時間,音樂電視不再是一個可選項,而成為了一個必需品。
  
這讓我很好奇:將來熱門的圖書預告片是否也能很容易地和一部電子書鏈結在一起,並帶來圖書銷量的大幅度提升呢?另外,新秀作者能否透過圖書預告片爭取到代理商呢?剛剛創作完我的最新小說《三兄弟》,我準備向代理商推銷這部新作,我想知道圖書預告片是否能幫助我解決這個問題。
  
Red14Films圖書預告片製作公司亞當‧庫什曼表示,他為黛博拉‧海倫(Deborah Henry)的小說《The Whipping Club》製作的圖書預告片,確實在她尋找代理商時幫上了忙。該公司專門製作「與圖書配套的富有藝術性的電影短片,其將作為影片式的圖書封底故事介紹」。
  
不久前,庫什曼對製作文學短片的熱情促使他在Kickstarter平臺上發起了一個活動——為馬特‧貝爾(Soho出版社)、莫妮卡‧德瑞克(皇冠出版社)、傑森‧奧克特(Dzanc Books)和多明尼克‧卡本特(MG出版社)這四位作家製作圖書視頻短片。
  
Kickstarter活動成員卡本特是這次圖書預告片的冠軍得主,他以小說《餘數理論》(Theory of Remainders)的視頻短片成功問鼎。
  
「《餘數理論》透過出色的預告短片吸引了超過100,000人次的點擊。據youtube上的評論表明,正是這段短短幾分鐘、讓人心緒不寧的視頻牽引著他們去瞭解更多與這本書相關的內容。另外,蘭普斯(The Rumpus)上一篇題為《超棒的圖書預告片》的文章中也提到了這部短片。」
  
作為Kickstarter活動的另一位參與者,奧克特(Jason Ockert)希望預告片能為他的新作《一無所知的鄰居》(Neighbors of Nothing)聚集人氣。該書是一部短篇故事集,榮獲了「Dzanc短篇故事集大賽」大獎,計畫於今年11月出版。
  
文藝電影短片最棒之處在於它能創設出一種基調,營造出一種氛圍。透過這完美的視覺呈現,你能即刻捕捉到徒勞、渴盼和幽默等情感,而這些則是你需要翻讀了許多書頁才能從紙面準確領會到的。這個創意是邀請觀看者一道進入這部短片的視覺世界,並鼓勵這位觀者成為視頻短片所介紹圖書的讀者。庫什曼說,為圖書製作不同凡響的預告片事實上不僅能「點燃」讀者們對這部書的興趣,也能重燃他們對整個閱讀活動的熱情。
  
在我未成名之前,曾有一段時間,在臥室的牆上貼上卡繆或者凱魯亞克的海報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過去,作家就是搖滾明星。「電影圖書預告片」讓人們因為一位作家而感到興奮。的確,在讚美作者和他們所創作的作品方面,視頻短片做得很出色。但事實上,它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值得忙碌。這將是一個讓大眾對圖書重拾興趣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從根本上說,「預告片」這個詞用得不對。它們不應該僅僅是「預告」。為什麼不能用這些影片來為舊書做廣告呢?或者為一些經典著作做宣傳?Kindle的成功是人們仍熱愛閱讀的證明。我們僅需要在迫使他們開始閱讀的方式上更為創新和積極。
  
布萊克‧德拉蒙德影視公司(Blake Drummond Films)的布萊克是我的書《欲亂情迷》的圖書預告片背後的創造力來源。布萊克相信這類短片無疑是非常必要的,並在未來仍有存在的必要。
  
在我看來,為《欲亂情迷》製作圖書預告片最神奇的部分是我作為一個電影人,要直接接觸作者和他的作品,如今,從紙面轉移到螢幕的創造性過程充斥著各種限制因素。好在在這個過程中我能與斯科特密切配合,將他的想像力變成一個可理解的、「對新媒體友好的」視頻作品。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坐在筆記本電腦前和手機前,我們所閱讀的大部分內容都是我們的社交媒體訂閱中受歡迎的內容。而其中視頻內容往往是最淺顯易懂的,因為它們能「開門見山」地闡明問題。因此,圖書預告片很自然地就被納入了小說行銷革命的下一步內容。未來,我會看到更多的混合媒體——電子書擺放在了圖書館和書店內,它們被嵌入了視頻、照片和可點擊的互動遊戲,這將創生出一種尚未被發現的、全新的娛樂形式。而這其中最棒的部分是,對於任何一種出身的藝術家們來說都將是一個全新的領域。
  
為威廉‧福克納的經典著作《我彌留之際》(As I Lay Dying)製作新預告片也為詹姆斯‧法蘭科11月即將上映的電影做了宣傳,它吸引了人們對這位文學偶像的再次關注。
  
「我們現在所生活的時代,媒體的成功是靠點擊率說話的,」庫什曼說道,「這個時代,我們請大眾分享內容,這也正是我們試圖在做的事。讓影片式的圖書預告片也成為一個藝術作品,同時又能由此將一部書和這部書的作者理念以一種形象化、令人情感愉悅的方式傳遞出去。那種常規、過時、糟糕的圖書預告片已經無生存空間了。出版商、作者和讀者,所有人都認為它們是一個笑話。他們的想法沒有錯。作者們耗費了他們生命中的數年時間,投入巨大的精力創作出了他們的作品。為什麼就不能以同樣多的投入來將這個圖書預告片呈現出來呢?這麼做最起碼可以回饋粉絲們。從最樂觀的角度看,這麼做可以售出更多的書,同時鞏固粉絲基礎。你甚至有可能因此吸引到電影製片人的注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50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