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質圖書的生命週期
2013/11/03 12:13:57瀏覽836|回應0|推薦7
2013.8.15  中華讀書報/雨辰

如果我們將紙質圖書的讀者按照老、中、青三代來劃分,並且逐級分析各自的需求,我們就會發現:紙質書的前途並不像目前業界普遍認為的這樣悲觀。
中老年,紙質書生存的中間力量
時間和閱讀習慣方面存在缺失,這種缺失正使得紙質圖書走向衰敗。由於閱讀時間的碎片化趨勢,使得中、青年讀者更傾向於使用類擬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電子書等終端來閱讀,也正是這一傾向嚴重擠壓了圖書銷售通路的生存空間。
但對中、老年組整體而言,由於多年養成的閱讀習慣,使得他們更習慣於閱讀紙質書。根據Codex集團的調查,閱讀過電子書的人中,97%說自己仍然偏向於印刷書,不斷買書的人中只有3%選擇電子書。
還需要關注的是,中、老年組的閱讀內容偏於嚴肅閱讀,嚴肅閱讀的讀者會更傾向於選擇印刷書,而電子書銷售主要針對小說,尤其是通俗小說(輕小說、網路小說),也就是輕閱讀。儘管這種差別會隨著電子書的流行而弱化,但中、老年組多年養成的閱讀習慣,還是會使得紙質書有相當的生存空間。
在2009年至2011年,電子書銷售年成長率達三位數,但到了2012年電子書成長只有40%。增速放緩如此之快,說明樂於接受新鮮事物的新生代的市場需求,已達到了一個相對穩定的格局。至少在短期之內,電子書不會很快替代印刷書。
這樣,如何改善紙質圖書的生存空間,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要滿足中老年組讀者的需求。中老年讀者因為年齡的原因,不少人遠離網路,但他們往往有一大共同的愛好:電視。電視傳播的過程中所創造的熱點,往往會帶火相應的圖書題材。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正在遠離電視,由此也難以引以大範圍的題材共鳴。
而在圖書銷售通路方面,由於圖書出版機構為了滿足網路書店打折的需求,某些圖書在定價時就已經將網路書店打折的部分暗地裡加進了定價之中,這樣,在圖書銷售終端,不打折的定價已經嚴重背離了中老年讀者的心理價位。所以,要想把中老年讀者變成自己的回頭客,促成圖書銷售通路扁平化,將這部分圖書中的利潤水分擠出去,已成了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了。
青少年,紙質書的未來
如果我們將中、老年讀者比做紙質書的現在和過去,而現在和過去的力量支撐了紙質書的大部分生存空間,青少年讀者就是紙質書的未來了。青少年讀者對紙質書的接納程度,將直接影響紙質圖書的未來命運。
事實上,由於教材教輔的原因,青少年讀者已經接納了紙質圖書,但身處各種電子產品的包圍之中,青少年讀者有太多的方式去填充時間,閱讀無疑是經常放在腦後的事情。他們生活中有著無盡的干擾,讓他們認識到閱讀是一件樂事愈來愈難以辦到的事情了。
從資訊學的角度考慮,圖文最大只能傳播原事物不超過70%的資訊容量,而類似於《阿凡達》這樣出色的3D電影,就不僅僅是表述了原事物,還在原事物的基礎之 上,給青少年讀者增加了無盡的想像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使用傳統的紙質圖書進行閱讀,可以有效地提高青少年讀者的專注力和「深度思考」能力。
比較各種電子設備以後,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當我們採用平板電腦閱讀時,電腦內並存的遊戲、電影視頻等內容,會促使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轉移興趣點。而當我們採用電子書閱讀時,我們可能只會面臨在同時在幾本書之間跳轉,進而滿足我們好奇心。而當我們在相對封閉的空間內,只有一面紙質書可以閱讀之時,我們是比較容易被深深吸引的。
這樣,青少年讀者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可能還只能被迫地繼續接納紙質圖書。而他們的未來取向,又給紙質圖書的生命週期增加了一絲絲神祕的色彩。也許,在紙質圖書的生命週期中,他們才是最大的變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31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