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諾丁山出版社:以「第三種方式」出書
2013/10/22 22:50:52瀏覽1162|回應0|推薦3

2013.8.12  中國文化報/王秀

在實力雄厚的傳統出版社和日趨火熱的自助出版之外,英國的諾丁山出版社試圖尋找介入這兩者之間的「第三種」出版方式。

諾丁山出版社採用簽約作家的方式,讓每位作家自行決定自己作品的出版策略,再由出版社的專業人員對每位作家的出版計畫進行評估。作家擁有較大程度的出版自由,可根據作品選擇傳統的實體出版或是電子書的自助出版,讓作者不必再費心勞神地到處推銷作品,也讓更多的作品得到了展示平臺,這種「混合型」服務正在受到英國出版界的廣泛關注。

支持自助出版
諾丁山出版社由英國浪漫喜劇作家蜜雪兒‧戈曼、畢林達‧瓊斯和塔利‧羅蘭創立,旗下簽約作家包括克里斯‧曼比、馬特‧鄧恩、尼克‧斯伯丁等暢銷書作家。戈曼表示,諾丁山出版社為作者們提供了不同於傳統出版和自助出版的「第三種」出版方式。「這是一種兼具傳統出版和自助出版雙重優勢的模式。」諾丁山出版社會為每位作者量身分析,一方面讓作者與傳統出版商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另一方面對一些更適合自助出版的作品加以單獨包裝推廣。

戈曼不僅是諾丁山出版社的負責人之一,同時也是一名簽約作者,她說:「目前我正在寫一本書,這本書將由其他出版商在英國發行,而我的另一部作品將透過諾丁山出版社自助出版。」「每年我計畫完成2至3本書,但我的出版商卻不能實現這些出版計畫。在英國,很多書籍出版都是在英國本土內,而不少作者希望向海外推廣作品,比如美國,這種情況下,諾丁山出版社可以協助作者自助出版自己的電子書並推往其他國家。」

諾丁山出版社與傳統出版社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提供了自助出版這一新型服務,同時又不會破壞作者與傳統出版商之間的合作關係,這就讓更多不能實現實體書出版的作品透過自助出版的電子書得到展示機會,而電子書則是當下不可忽視的一大潮流。

據美國鮑克市場研究機構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2012年,英國以犯罪、科幻、言情和幽默為題材的電子書銷量中,自助出版的電子書占據了20%以上的占比。資料顯示,雖然這種自助出版的電子書在整個圖書的銷量中只占2%的占比,但是當剔除了傳統的印刷書籍銷量後,其市場占比達到了12%。

混合型服務
像諾丁山出版社這樣,堅持傳統出版與自助出版「兩條腿走路」在歐美出版領域並不鮮見,越來越多的作者開始嘗試這種混合型推廣模式。美國《讀者文摘》的出版商菲爾‧塞克斯頓對此現象頗有研究,他表示:「有一批在傳統出版領域做得很成功的作者,同時也在運作自己的自助出版專案。還有一部分人與此相反,他們透過自助出版吸引到傳統出版商和編輯的注意,開始進軍傳統出版領域,但同時,他們並沒有停止自己掌控的自助出版項目──他們通常使用筆名進行運作,或只出與傳統出版領域不一樣體裁的作品。」

在4月倫敦書展上舉辦的國際數位出版論壇上,塞克斯頓將當今的作者分為3個類型:自助出版、傳統出版和混合創作。據他的調查結果顯示,那些既採取自助出版又使用傳統出版的作者屢屢越過傳統出版,投向自助出版的懷抱,而當他們選擇自助出版時,收益往往更好。

根據塞克斯頓提供的數位,混合型作者對當前的出版產業以及他們職業生涯的滿意度最高。不過塞克斯頓分享的最有趣的是,大部分的混合型作者在決定自己的下一部作品是交由傳統出版商還是自助出版時,比例還是相當均等的。

塞克斯頓的研究結果在諾丁山出版社這裡得到了證實。「當我看到透過諾丁山出版社將作品以電子書的形式在美國上線,我簡直不敢相信。」曼比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助出版,我有信心鼓勵其他的作者,在維持與原有出版商合作的同時,可以透過自助出版讓自己的作品傳播得更廣。」

已經與諾丁山出版社簽約的11名作者表示,他們對諾丁山出版社量身定做的出版模式感到滿意:「諾丁山出版社讓每個作者都可以安心地在其保障下自由地寫作,出版社會為我們分析作品的商業前景和推廣計畫,並根據分析情況自由選擇傳統出版和自助出版。」

戈曼指出,諾丁山出版社的另一個優勢在於,作者在作品出版前不必向出版社支付任何費用,出版社的盈利來自電子書和紙本書的版權銷售。戈曼表示,諾丁山出版社目前計畫將簽約作者的數量控制在20名以內,「我們一直堅持為每位作者量身定制出版服務,如果人數太多,會較難控制。」但她同時表示,希望出現更多像諾丁山出版社這樣,可以為作者提供自由選擇空間的出版機構。諾丁山出版社簽約作者斯伯丁則表示:「正在經歷巨大變革的圖書出版領域,為作者提供有保障、有效率、專業化、可選擇的出版模式,是讓出版界更好地生存下去的一條值得探索的出路。」

notting hill press books notting hill press books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12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