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老牌報紙紛紛易主 紙質媒體走向衰落
2013/10/21 00:29:55瀏覽505|回應0|推薦2

2013.8.7  中國新聞網/阮煜琳

newspaper to end newspaper to end01

具有140年歷史的《波士頓環球報》被紐約時報公司宣布低價轉讓三天之後,美國老牌報紙《華盛頓郵報》也宣告易主,成為日漸衰落的紙質媒體遭受互聯網等電子媒體衝擊的又一標誌性事件。

《華盛頓郵報》曾因率先獨家報導「水門事件」並最終導致理查‧尼克森總統辭職而聞名於世,是與《紐約時報》齊名的美國影響巨大的報紙之一,過去80年中一直由報業世家格蘭姆家族控制。

5日,格蘭姆家族宣布,全球網路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的總裁貝佐斯將斥資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6日以「一個時代的終結」為題,報導了《華盛頓郵報》80年來的首次易主。

被美國報紙描述為「除了讀報以外,幾乎不曾對報紙表示任何興趣」的貝佐斯,在富比世雜誌億萬富翁排行榜排名第19位,估算其擁有大約260億美元的財富。

隨著網路的普及,電子閱讀日漸成為主流,紙質媒體的生存日漸艱難。上週末《紐約時報》宣布把麾下的《波士頓環球報》及其它新英格蘭媒體資產以7,000萬美元的低價出售給波士頓紅襪隊主要所有人約翰‧亨利,該價格不及20年前紐約時報公司將其買入時價格的十分之一。

1993年,紐約時報公司曾以1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波士頓環球報》。而《波士頓環球報》已不是唯一被大幅降價收購的報紙。2012年10月,《坦帕論壇報》以950萬美元出售。2012年4月,《費城問詢報》和《紐約每日新聞》以5,500萬美元被一地方投資集團收購,這兩家報紙6年前曾以5.15億美元賣出。

除報紙外,遭受電子媒體衝擊的紙質雜誌日子同樣不好過。2012年12月31日,美國最權威的新聞雜誌之一《新聞週刊》出版最後一期,結束近80年的紙質版營運,向全面數位化轉型,使其成為目前放棄紙質媒體的發行量最大的雜誌。

華盛頓郵報集團總裁唐納德‧格蘭姆在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多年面對新聞出版業的雷同挑戰,讓我們覺得也許換一個業主可能會對郵報更有益。」

該集團一系列的財務資料可以說明網路時代報紙生存的窘境。過去10年間,該報的發行量從2002年的76.9萬份減少至2012年的47.2萬份。同期,經營業績從2002年實現利潤1.09億美元,到2012年虧損5,370萬美元。

今年第一財政季度,華盛頓郵報公司利潤更是大幅下滑84%,第一財季實現利潤520萬美元,而上年同期利潤為3,150萬美元。

報紙的生存空間正在被網路媒體蠶食。據美國報業協會的資料,隨著廣告客戶和讀者轉向網路,2007年至2012年間紙質報紙的廣告收入下滑了55%。一些報紙被迫削減成本,有些甚至申請破產。

由於發行量下降和廣告收入的暴跌,報業危機正在蔓延,人們甚至擔心,紙媒終有一天將走向消亡。《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上正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三成參與者認為紙媒將來會消亡。

7月3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接受採訪時說,「隨著網路占據優勢,傳統媒體正在苦苦應對新的現實,舊的經營方式已經難以為繼。」而且,該訪談內容就是透過亞馬遜的電子閱讀器發布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10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