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來西亞】讀者倒向網媒!大馬報章銷量狂跌
2013/10/10 02:37:45瀏覽2188|回應0|推薦0

2013.10.2   TechDaily/郭美珍

malaysia newspapers

由於讀者不滿傳統媒體報導有失偏頗,大馬報章銷量普遍下滑;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南洋商報》,其銷量驟跌近一半。

據市場調查公司尼爾森上週公佈的2013年第2季度「消費人與媒體觀點」揭露,大馬主流媒體包括馬來文、華文和淡米爾文15家各語言源流報章讀者總人數已跌落7.1%至912萬人。

malaysia newspapers01

南洋商報大跌超過40%
與去年同期相較之,跌幅最大的是世華集團旗下《南洋商報》,其銷量大跌達42.6%;而號稱報份最高的《星洲日報》也下滑近10%,占9%之多。
 
至於巫統喉舌《Kosmo》銷量劇降37%;馬華控股所屬的《星報》(The Star)驟跌19.8%。

本地報章銷量大跌並非意料之外,因為讀者獲取新聞和資訊的管道已從紙媒轉移到網媒。

此外,大多數報章都設有各自新聞網站,也是導致部分報份流失的原因之一。

malaysia newspapers02

讀者不滿主流媒體報導
財經週報《The Edge》引述該調查報告時表示,許多讀者不滿主流媒體被國陣政黨直接或間接控制,報導有欠公正,進而轉向網路,透過社交媒體或網路媒體汲取資訊。

Readership y-o-y comparison
                                           Readership ('000)        decline    absolute decline
                                           2012         2013           
Dailies read yesterday          12,239     11,069         (9.6)        (1,170)
sunday newspapers             12,497     10,716        (14.3)       (1,781)
Dailies read past week         20,567     19,724          (4.1)          (843)
source: CIMB, EDGE

該週報援引一名媒體人的看法,「年輕人習慣於在社交媒體閱讀別人分享的新聞。大馬人不太有閱讀習慣,傾向於在社交媒體獲取新聞。」

該週報亦指出,銷量帶給報章的一個威脅是:一旦讀者減少,廣告亦隨之下降。

malaysia newspapers03

廣告費從紙媒流向網媒
精確媒體執行長詹姆斯指出,每年高達6億令吉廣告費從紙質媒體流向了網路媒體。

據《東方日報》報導,大選前,行動黨名人丘光耀曾呼籲支持者罷買《星洲日報》;淨選盟主席安美嘉也在大選結束2天的5月7日,呼籲選民杯葛4份報紙,分別是《每日新聞》、《馬來西亞前鋒報》、《星報》及《新海峽時報》;相信這一系列行動對上述報紙銷量有所衝擊。

malaysia newspapers04

馬來西亞華文報日發行量約85萬份 星洲日報居首
馬來西亞華文報2012年下半年每日發行量達847,400份,其中《星洲日報》占404,478份,在全國華文報及各語文報章中獨占鰲頭。其次為馬來文《大都會日報》,平均每天發行379,169份(星期天405,191份)。

馬國印刷媒體發行量審計局(ABC)副主席瑪格烈歐陽發布西馬2012年7月至12月的報章發行量時指出,《星洲日報》早報日均發行量為386,700份,晚報17,785份。

瑪格烈歐陽表示,其他主要中文報方面,《中國報》早報日均169,700份,晚報67,791份;《光明日報》日均發行11萬份;《東方日報》平均日發行量為97,900份。只在東馬發行的《詩華日報》,日均發行量則有94,843份。《南洋商報》沒有參與審計。

她說,馬來文報章方面,《Kosmo》每天平均發行218,251份(星期天227,666份)、《馬來西亞前鋒報》178,211份(星期天366,469份),《每日新聞》130,463份(星期天176,430份)。

談到英文報章的發行量,她表示,發行量最大的是《星報》,平均每天288,916份(星期天292,293份);其次是《新海峽時報》93,321份(星期天101,010份);《The Edge》每天平均發行22,244份。

英文免費報《太陽報》則平均每天發行302,477份。(2013.7.8  中國新聞網)

malaysia newspapers05

報業的發行焦慮顯現
西馬報業其實只有英文報章的發行量逐年下跌,馬來文、中文和淡米爾文報章的發行量都還保持成長。根據馬來西亞發行資料認證機構(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的發行量報告,晚近7年,英文報章的總發行量從94萬4,879份減少到80萬5,053份,降幅達14.80%。在馬來文報業,《馬來西亞前鋒報》(Utusan Malaysia)和《每日新聞》(Berita Harian)的發行量確實每況愈下,但是《大都會日報》(Harian Metro)及《Kosmo》(包括它們的星期刊)發行量劇增,以致總發行量從174萬6,947份增加至208萬8,023,增幅達19.52%。

表一顯示,世華媒體旗下《光明日報》的發行量逐年下跌,其旗艦報紙《星洲日報》的發行量雖然保持成長,成長率卻從7.5%逐年縮小至0.29%。《中國報》的發行量成長率也從5.86%縮小至1.22%。倘若此態勢持續,而報社未有有效對策力挽狂瀾,不出兩三年發行量就會走下坡了。

報社當然不會坐以待斃。細心的讀者當可發現,除了《東方日報》網站之外,《光華日報》和世華媒體旗下四家中文日報的網站最近都採取了相同措施:只提供兩三段新聞摘要,文末則標注「詳細內容,請看《XXX報》」。(作者補遺:寄交拙文時,遺漏一點:《星洲日報》「言路」版的文章過去是在報紙付印當晚就上載至《星洲網》,但幾個月前開始改為第二天才上載。此外,據網友報告,《星洲網》刊載之文章,讀者已無法使用「選取」、「拷貝」和「張貼」之功能了。)

《中國報》約莫一年至一年半前已這麼做,《星洲日報》、《光明日報》及《南洋商報》則是今年三月開始如法泡製,《星洲日報》副總編輯鄭丁賢甚至在3月6日發表《天下沒有免費的新聞》一文為此措施背書。不過,鄭丁賢以新加坡《早報網》「即將開始收費」為例,是錯誤的類比,因為《早報網》今年2月公告的「收費」,是指訂閱iPad PDF版(即紙本《聯合早報》的PDF版);迄今讀者流覽《早報網》仍可讀取全篇內容,甚至是「前7天新聞」亦可。

相對於《早報網》的做法,西馬五家中文報紙似乎比新加坡同業更加急進。報社似乎認定,它們的網站有免費的完整內容,是部分讀者不再掏錢買報紙的主因,因此只要不提供完整內容,讀者就會繼續買報紙。2011年7月9日《中國報》晚報頭條《說好的和平呢?》,以及2012年2月18日《星洲日報》處理林冠英──蔡細歷辯論偏頗失衡,招致讀者強烈批評和號召罷買,恐怕也是「催化」世華媒體以此措施防範報份流失的成因之一。

若說發行量成長勢頭縮小已成中文報業的焦慮,那麼晚報發行量下跌就是世華媒體更頭痛的焦慮了。販售「晚報」是中文報業獨有現象,乃報社相當重要的零售收入――看看1.7.2007-30.06.2008期間《中國報》日報銷量15萬2,801份,晚報銷量8萬7,997份,相當於日報銷量的57.59%,其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然而,晚報「盛世」已是昨日黃花;如表二所示,自2008年中旬開始,《星洲日報》、《中國報》及《光明日報》的晚報銷量已節節敗退,降幅最高是《星洲日報》在1.7.2010-30.06.2011期間的晚報發行量,比前一年降低8.15%;五年共下跌18.35%。

檢視晚報發行量節節敗退的殘酷現實,也就不難理解,《星洲日報》在5月15日推出「星洲晚報送南極」,以「總值32萬令吉的豐富獎品」利誘讀者買夜和報販力推晚報,無非是意在搶救晚報發行量。(2012.6.3 東方日報‧東方文薈)

malaysia newspapers0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95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