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著作權保護期將延至70年與美國合作牽制中國
2013/09/16 23:18:25瀏覽716|回應0|推薦0

2013.7.10  國際線上

copyright in japancopyright in japan01

據《日本經濟新聞》7月10日報導,在日本即將參加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之際,日本決定將著作權保護期從權利人死後50年延長至70年。在4月舉行的日美預備磋商中,日本對美國作出了讓步,表示接受美國包括著作權在內的智慧財產權領域的談判方針。在智慧財產權領域,新興市場國家和發達國家的利害關係並不一致。日本希望與美國加強合作,以談判中掌握主導權。此外,日本之所以在智慧財產權領域的談判上配合美國的步調,目的之一還在於牽制對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談判表示興趣的中國。

在一般情況下,著作權保護期在全球為「死後70年」。美國和歐盟(EU)都已經延長至70年。而在參加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談判的11國中,保護時間為死後50年的國家包括越南、馬來西亞等5國。日本以參加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談判為契機,將修改國內制度,同時與美國合作,力爭在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區域內引入發達國家型的智慧財產權準則。

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是以高度自由化為前提、以貿易為主軸的一攬子經濟合作協定。美日希望透過此舉,督促中國推行發達國家的智慧財產權規則,並且完善法律制度。智慧財產權領域的談判項目均以2012年生效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為基礎。日本政府表示,「已經做好了準備,全力支持與美國過去簽署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類似的高規格智慧財產權制度」。透露出了以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談判為杠杆,促使國內外放寬限制的意圖。

中國在5月底表示了正在分析加入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的可能性。日本的政府官員認為,「存在諸多限制的中國很難加入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對於日本,中國市場一方面具有吸引力,一方面也確實存在著不符合國際規則的商務慣例。不少觀點認為如果美日攜手,中國今後在智慧財產權方面進行改革的可能性就會加大。

美國為了增加海外著作權收入,正在透過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談判敦促各國延長保護期間。如利用迪士尼「米老鼠」的使用費等,美國從國外獲得的收入每年達到約10萬億日元。延長保護期有助於擴大智慧財產權收益。

日本正在加大力度出口動畫和遊戲。雖然作品問世時間仍然很短,著作權使用費收入每年也達到約為1,300億日元。雖然延長著作權保護期不會很快產生效果,但預計未來有望給日本帶來收入成長。

tpp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54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