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首爾國際書展:手機看繪本 書「活」了起來
2013/09/01 19:55:34瀏覽773|回應0|推薦0

2013.7.1  揚子晚報/蔡震

韓國最大規模的圖書展示會——第19屆首爾國際圖書展(the 19th Seoul International Book Fair, 2013.7.19-23),19日在位於首爾三成洞的COEX會展中心拉開帷幕。韓國總統朴槿惠,本次圖書展的主賓國印度的人力資源開發部部長、擔任本次圖書展形象大使的小說家朴范信等100多位國內外人士出席了開幕式。

本次圖書展以「書、人和未來」為主題,為期5天,共有來自25個國家的610個出版社參加,設置了835個展臺。除了圖書展示之外,主辦方還安排了「紀念金東里(小說家、詩人)誕辰100週年特別展」、「人文學大獎」、「各個主題的圖畫書」等豐富多彩的附屬活動。

主賓國印度也準備了很多可以體驗印度文化的活動。名為「印度的靈魂」的特別展將介紹1913年在亞洲首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羅賓德拉納特‧泰戈爾、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特雷莎修女、獲得過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物理學家拉曼等7位印度諾貝爾獎得主。而加拿大為紀念與韓國建交50週年,在「文化聚焦」活動中介紹加拿大出版業現狀和加拿大文化。另一方面,主辦方還準備了多個學術會議,包括分析出版業國際化動向的「不斷變化的圖書世界」、分析英國圖書市場的「國際出版專業學術會議」等,積極摸索韓國圖書走向海外的策略。

韓國漢松教育出版公司展臺上工作人員將繪本圖書與手機進行巧妙互動,吸引了不少小讀者的眼球,一位年輕漂亮的女工作人員拿起一本《轟隆隆!火山島》,然後拿起手機,對著翻開的一頁畫面,手機螢幕上立即跳出動態畫面和聲音,她翻開的是一頁介紹火山知識的頁面,畫面是採用木刻畫法繪製的靜態圖,而手機中卻是火山噴發、熔岩奔流的模擬景象。接著她又拿起另一本書,這是介紹煤炭開採的繪本,只要手機對準頁面,手機螢幕上生動的煤窯探井,採煤畫面隨即播放起來,十分生動有趣。韓國漢松教育出版公司版權部樸秀珍課長告訴記者,這是他們花費兩年多時間獨家研發的一種讀圖方式,在韓國上市以來,受到了學校、家長和小朋友的喜愛。


sibf 2013

sibf201301

sibf201302

韓國出版業的挑戰與突圍
韓國規模最大的圖書展覽會第19屆首爾國際圖書展上月在韓國首爾舉行。此次書展以「書、人和未來」為主題,共吸引了25個國家、610家出版社前來參展,並向所有公眾和專業人士敞開了韓國圖書市場的大門。

先進設備導致閱讀率下降
眾所周知,韓國是一個科技非常發達的國家,它不僅能為地鐵裡的乘客提供無線上網信號,而且還能讓公眾使用到三星等公司生產的最先進的手機產品。

然而,最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些憑藉著先進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而獲得成功的公司也成為造成韓國圖書市場不斷衰退的「罪魁禍首」。走在本次書展的任何一個地方,都能聽到人們對於閱讀率下降的討論。至於為什麼有些公司的展位仍然人滿為患,主要是因為作為一個大型圖書展覽會,首爾國際書展能為讀者提供比實體書店更高的折扣。

韓國出版商協會海外事業部部長成鉉文表示:「韓國圖書市場正在持續惡化,出版商也受到來自小型設備的嚴峻挑戰。以前我們經常能夠看到在地鐵上看書的人,但現在已經很難再看到那樣的場景了。」

據成鉉文介紹,韓國出版商非常保守,因為親眼見證了音樂市場的崩盤,所以他們對電子書比較恐懼,不願意交出自己的內容,擔心被盜版。雖然韓國出臺了相應的版權保護法,但出版商們仍然心有疑慮。

韓版圖書不斷占領海外市場
當然,也有一些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比如說韓國圖書的海外市場正在不斷擴大。圖書代理商、KL管理公司的約瑟夫‧李指出,韓國女作家慶淑善的《請照顧我媽媽》等作品在海外非常有名。此外,根據韓國銷量突破百萬冊的經典童話圖書改編的動畫巨製《雞媽鴨仔》也在美國取得了很好的銷量。約瑟夫‧李說:「你可以拿它與《夏洛特的網》進行比較,這是一本關於自然秩序、生活和死亡、父母和孩子的圖書。」

作為韓國最知名的圖書代理商,約瑟夫‧李的客戶現在已經遍布14個國家,其中包括中國、日本、法國和匈牙利。他說:「我認為韓國作家應該更加關注外面的世界,我告訴我的作家們,他們的讀者遍布世界各地,文學是一種人人都可以享受的藝術。我們必須要進軍海外市場,因為韓國市場太小了。」

韓國文化輸出策略持續推進
韓國女總統朴槿惠在此次書展的亮相,給韓國書業的鼓舞士氣作用非常大。她上一次參加書展還要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末,那也是韓國的現代化和工業化進程發展最快的一個時期。

首爾將繼續在「韓流」中起到關鍵作用,而這個所謂的「韓流」就是韓國向國外成功輸出的音樂、電影、電視節目和遊戲等。朴槿惠十分支持韓國發展這種軟實力,其中最著名的一個例子就是,以一曲《江南Style》而聞名世界的鳥叔。

韓國出版商把新總統在此次書展的亮相看做是政府加強對創意產業非常重視的一個信號。約瑟夫‧李說:「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表明朴槿惠總統對振興韓國文化非常感興趣。」(2013.7.17  中國新聞出版報/孟丹編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29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