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出版國際化趨勢明顯
2013/09/01 14:02:27瀏覽528|回應0|推薦0

2013.7.1   中國出版傳媒商報/甄西編譯

german publish german publish01

在德國,儘管2012年紙本書被電子書逼得氣喘吁吁,但依然有大批暢銷的紙本書值得關注。

如媒體管理出版社在2012年共推出25種暢銷書,其中有小說精裝本、非小說、實用圖書和口袋圖書,透過實體書店、網上書店和百貨商店銷售。與該社一樣,德國的大型出版集團也在大力網羅國內外著名作家,而且暢銷書出版的全球化趨勢日益明顯。

在德國,小說精裝本、非小說和實用類圖書2012年闖入週排行榜前25位的圖書數量,從2010年的434種增至442種。其中,出自藍燈書屋的有97種,比2011年增加17種。其他出版集團,如旗下有S‧菲舍爾出版社(S. Fischer Verlag)、吉本博亞出版社與威蒂出版社等文學書出版強社的霍爾茲布林克出版集團,出版78種,比2011年增加14種。旗下有柏林、卡爾森、比瓦和烏爾施泰因等出版社的博尼埃爾‧德丘蘭道出版集團,出版29種,比2011年增加2種。旗下有鮑姆書屋、艾希玻恩出版社和克巴特里卡出版社的巴斯蒂‧呂拜出版集團,出版19種,與2011年持平。旗下有克雷布埃‧烏托‧烏瑟出版社、霍夫曼‧烏托‧康帕貝出版社的堪斯凱出版集團,出版27種,減少5種。

2012年小說榜上,共有51家出版社的183種書,至少進入「週排行榜前25」一次,而2011年只有47家出版社的144種書在列。去年小說榜冠軍是瑞典作家約內斯‧約納森的《從窗戶逃跑消失的百歲男人》,由卡爾茲圖書/藍燈書屋出版社出版。該書被文學評論界稱為「惡漢小說」,2012年售出130萬冊。第2名是美國連環漫畫作家傑夫‧肯尼(Jeff Kinney)的人氣系列作品《遜咖日記7》(Diary Of a Wimpy Kid,小屁孩日記),由鮑姆書屋/巴斯蒂‧呂拜出版集團出版。在2012年11月剛剛出版後的5週內,就賣出75萬冊。截至2012年12月底,該系列已累計銷售720萬冊。榜單第3位是丹麥作家尤西‧亞特蘭‧奧爾森的驚險小說《第一誘惑屋》,由dtv出版社出版,作者奧爾森的前一部作品《輕蔑》在榜單中位列第4。

美國人氣作家蘇珊娜‧科林斯(Suzanne Collins)的系列「飢餓遊戲」的3部曲,分列第5、7、8,均由愛丁坎出版社出版。肯‧福萊特(Ken Follett)的《無盡世界》(World Without End)排第6,由巴斯塔伊‧雷拜出版社出版。排第9位的是傑勒古‧巴納列克的推理小說《富爾敦人的事情》,由吉貝博亞與韋蒂出版社出版。榜單中只有兩位德國本土作家,一個是尼麗‧諾伊豪‧斯,她的犯罪小說《兇惡的豺狼》由烏施丹出版社出版,另一位是查理洛采‧林克,其《狐狸的山谷》由法蘭華倫出版社出版。

在非小說方面,共有63家出版社的130種書,至少進入「週排行榜前25」一次,同樣比2011年55家出版社的129種書更為分散。特萊瑪‧克納亞出版社和烏施丹出版社各有7種書、漢薩出版社和霍夫曼‧烏托‧康帕貝出版社各有6種書,海涅出版社有5種書打榜。在銷售冊數上,漢薩出版社的6種書排前兩位,占有壓倒性優勢。在小說榜前三位的,分別是羅芙‧多貝里的《明確思考的技術》、菲力珀‧布扎‧廷‧林古的《所有最好的朋友》和B.I.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德語正書法》。

實用圖書主要包括飲食、身體、精神、園藝等主題。共有58家出版社的134種圖書,至少進入「週排行榜前25」一次,而2011年是54家出版社的127種書。其中包括克雷布埃‧烏托‧烏瑟出版社的21種書、蔡司伯爾托‧聖多瑪出版社的16種書、特林古·金塔斯萊出版社和醫學養生出版社的各6種書。

實用書榜單中冠軍是傑米‧哈威安斯的《韋伯的小餐廳》,由克雷布埃‧烏托‧烏瑟出版社2011年出版,2012年賣出12.69萬冊。排2位的是紀念版《醫學養身的料理教本》,排第3位的是希爾維爾‧法蘭克(Silvia Frank)的《ARD——廚房家政——1X1》,(Das ARD-Buffet Haushalts 1x1: Über 200 Tipps für den modernen Haushalt)由布萊希出版社出版。榜單中卡特林‧托斯托的《標準體重4週的能量》,由克雷布埃‧烏托‧烏瑟出版社2004年出版,截至2012年已累計銷售140萬冊。

口袋書榜單中E.L.喬姆茲的三部曲《謝斯‧奧勃‧克勒》占據了前3,由戈德曼/藍燈書屋出版,2012年合計銷售590萬冊。

fischer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29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