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亞馬遜創始人2.5億美元買下《華盛頓郵報》
2013/08/07 23:44:37瀏覽449|回應0|推薦1

2013.8.6  中新網、IT商業新聞網、環球網

the washington post

美國《華盛頓郵報》公司(The Washington Post Co.)今天宣布,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已經以個人名義、2.5億美元的代價買下了該公司的旗艦報紙《華盛頓郵報》,以及旗下數家地方報紙,但《外交政策》等雜誌不在交易之內。

郵報主席兼首席執行長唐納德‧格拉漢姆稱,貝佐斯是一位「獨一無二的、合適的新東家」。

《華盛頓郵報》於1877年由格拉漢姆家族在華盛頓創辦發行,迄今已有136年的歷史,是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最大、最老的報紙。1970年代初透過揭露水門事件和迫使理查‧尼克森總統退職,《華盛頓郵報》獲得了國際威望。許多人認為它是繼《紐約時報》後美國最有聲望的報紙。由於位於美國首都,它尤其擅長於報導美國國內政治動態,而《紐約時報》則在報導國際事物上更加有威望,不過也有人指責《華盛頓郵報》過分關心政治而忽略了對其他方面的報導。但如今它也像其他許多傳統媒體一樣陷入困境。據MarketWatch報導,今年二季度該公司的報紙出版業務占比僅占據總收入的13%。

目前,郵報公司旗下擁有報紙、雜誌、教育服務、電視臺、有線電視、電子媒體和健康保險公司等,員工近2萬名,而最賺錢的要數卡普蘭教育服務(Kaplan)。

《華盛頓郵報》披露,由於網路媒體興起、時代變遷,過去6年公司的收入下降了44%,而在2010年,旗下《新聞週刊》(Newsweek)因財務原因被出售,並在2012年底停止發行印刷版。

貝佐斯現年49歲,1994年在西雅圖以亞馬遜網路書店起家,將之發展成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自己也名列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列。

格拉漢姆發表聲明稱,以貝佐斯在科技和商業領域的才能及個人品行,他將是郵報獨一無二的、合適的新主人。這項交易僅涉及華盛頓郵報公司旗下報紙資產,包括免費捷運報《快報》(The Express)、西班牙文報紙《拉丁時報》(El Tiempo Latino),以及倉儲公司Robinson Terminal。
  
不久前,《紐約時報》宣布以僅以7,000萬美元的價格將《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出售給波士頓紅襪隊的擁有者約翰‧亨利(John Henry),而本週IBT傳媒公司也宣布從IAC公司收購《新聞週刊》,這可以顯示出,當前報紙業正面臨廣告營收與訂戶下滑,遭到前所未見的挑戰。

貝佐斯並非第一次投資媒體,此前他還投資了科技部落格BussinessInsider。不過此次收購來得十分突然,令外國媒體們也吃了一驚。和許多媒體企業一樣,《華盛頓郵報》雖然是一家上市公司,但它像私企一樣營運。《華盛頓郵報》可能不願意將自己出售給錯誤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擁有《華盛頓郵報》23%的股份。巴菲特持有的170萬股的價值達到10.1億美元。相比僅僅1,100萬美元的成本,巴菲特這筆投資足足獲得了9080%的回報。

貝佐斯在致《華盛頓郵報》員工的備忘錄中表示,將不會改變該報的價值觀。「我不會參與《華盛頓郵報》的日常管理事務。我很高興生活在『另一個華盛頓』,在那裡有我喜歡的日常工作。除此之外,《華盛頓郵報》早已擁有一支卓越的管理團隊,比我更熟悉新聞業務。對於他們接受繼續留任,我深表感激。」

交易完成後,《華盛頓郵報》公司將更改名字,但具體會叫什麼沒有披露。

the washington post01

華郵被賣掉 誰會是下一個?
報紙賣報,理所當然,報紙轉手,卻大不妙,晚近報紙轉手蔚為媒體界潮流,這潮流故事最新而且十分驚人的一章,是華盛頓郵報公司出售旗下《華盛頓郵報》在內的報紙部門。

近年來,網路與數位出版興起,改變了資訊本質及流通方式,成為傳統報紙、雜誌、或整個平面印刷媒體的最新剋星,導致傳統報紙等平面印刷媒體難以獲利,只好出手轉賣,蔚為潮流。

紐約時報2日出售《波士頓環球報》
賣報紙,令人心驚的是一波才平一波起,甚至一波未平一波來。《華盛頓郵報》易手的前一章,是上週五8月2日紐約時報公司,將1993年收購的《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賣給一個私募基金。

華納年底分割時代公司
當天時代華納公布第二季財報,同時走漏一個消息,時代華納要在年底前把雜誌部門「時代公司」(Time.Inc.)分割出去給現有股東。

4日,互動公司將2010年向華盛頓公司收購的《新聞週刊》轉賣給《國際財經時報》集團。

7月,美國媒體集團論壇公司(Tribune)宣布,為了致力於比較賺錢的電視業務,將其報紙持股公司,包括《洛杉磯時報》、《洛杉磯論壇報》分割出去自求多福。

上市公司,包括創辦家族控制投票股者,如紐約時報公司與華盛頓郵報公司,必須年復一年想辦法改善獲利,這條路不是人人成功,但必須一試。當執行長向股東報告,而股東要求股利時,他們對虧損部門的容忍,是有其限度的。

不敵現實 平面媒體紛紛易主
過去十年來,一個簡單明瞭的事實擺在眼前,辦雜誌和報紙愈來愈無利可求。除了《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報紙和雜誌大多辛苦爭取民眾為其線上版付費而不可得。結果就是業務持續下滑。在成本不斷上升之際,訂戶減少,印刷廣告減少。

削減成本、裁員、向員工提供優退辦法之外,業者各盡所能保護老招牌。紐時公司打造付費牆,拉高發行量,同時出售非核心業務。華盛頓郵報公司投資利潤較高的教育測驗服務卡普蘭教育服務,賣掉賠錢的雜誌《省錢旅遊》(Budget Travel)和《新聞週刊》。

時代華納的辦法,是大砍成本,《時代》雜誌裁員、《財星》雜誌降低出版頻率。

這些辦法有其限度,你如果經營上市公司,而你認為扭轉逆勢的機會不看好,你就得考慮變通,即使所有權易手是傷心事,而且賣的是你的王冠之珠。紐約時報公司賣波《波士頓環球報》,以及《華盛頓郵報》求售,皆屬之。

時代華納的《時代》雜誌近年是獲利的,只是2013年首季虧900萬美元,股東在商言商,認為時代獲利不夠,而且出版業遠景魅力不足,棄之不可惜。(2013.8.6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

the washington post0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10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