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離經叛道的圖書行銷之道
2013/07/09 23:19:31瀏覽686|回應0|推薦1

2013.5.9  百道網/ John Paul Titlow;周益編譯

bittorrent

暢銷書作家提姆‧費理斯與BitTorrent合作賣書引起輿論大嘩,讓我們來聽聽他是怎麼看到這次離經叛道的圖書行銷吧。

關於提姆‧費理斯
提姆‧費理斯已經受夠了傳統出版業過時的行事方式。在推出最新作品《4小時大廚》(The 4-Hour Chef)時,這位暢銷書作者沒有選擇五大出版商中任何一家,而是把橄欖枝伸向了亞馬遜。

如果這還不夠引人側目的話,提姆‧費理斯與檔分享服務BitTorrent合作,透過推出個人作品打包檔進行促銷就更顯得離經叛道了。

費理斯與BitTorrent放佛天作之合。因為和亞馬遜的親密關係,費理斯被包括邦諾書店在內主要的零售商拒之門外。因此,費理斯需要除此之外的一切分銷力量。對BitTorrent來說,提姆‧費理斯的知名度有利於他們擺脫正在遭受的縱容盜版的批評。

在費理斯的《4小時大廚》這本書中,他以烹飪類比學習(meta-learning),透過分解步驟,幫助讀者學會使用學習的方法,快速掌握任何任何一門學科。我們找到費理斯,對他進行了專訪,重點討論了這本書不同尋常的行銷方式。

the 4 hour chef

1.為什麼選擇BitTorrent來推銷你的作品?
因為他們有多達1.6億的用戶。

此外,因為經濟方面的問題,我的這本書的印刷版被刪掉了250頁。在BitTorrent上推出的檔包除了包含有印刷版的內容之外,還有很多不適合放到印刷版或者無法放到印刷版中的圖片、視頻內容。這些內容不僅讓讀者能更好地理解這本書探討的問題,而且還能讓讀者了解到一種新的、不同尋常的出版圖書的方式。

如何讓這些額外的內容輕鬆順暢的抵達廣大讀者的手中呢?BitTorrent是最佳的選擇。或許還有別的P2P服務商可供選擇,但BitTorrent已經建立了一個被Counting Crows等樂隊證明行之有效的系統。我們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來證明,曾經困擾過音樂和電影產業的P2P工具,可以為出版業中的內容創作者駕馭並產生收益。

還有一個原因是,在擁抱新技術或者現有技術的新應用時,衝在最前面獲得好處的機會更大。當出頭鳥顯然要面臨更大的挑戰,但是卻可以收獲來自於新技術或者新應用的效益,比如點擊率、下載量等。不過有點始料未及的是,這次我最大的收獲似乎是媒體的關注……我希望我的做法能鼓勵人們去嘗試新鮮的事物,並且認識到,無論成功與否,都能獲公眾一定的回報。

2.在邦諾書店為何買不到《四小時大廚》?
因為這本書是亞馬遜出版的,大家都知道,它受到了邦諾書店的抵制。

相信此舉會加速人們對實體書和電子書孰輕孰重的討論——實體書和電子書是否應被平等對待?暢銷書榜是否應該被區分為紙書榜和電子書榜?

我想嘗試一些全新的東西。亞馬遜本質上還是一家B2C公司,他雖然能夠與每一個最終用戶建立起直接的、密切的聯繫,卻沒有能力與他們溝通,或者理解他們的偏好。

3.這本書的銷售達到你的預期了嗎?
《四小時大廚》的銷售完全達到了我的預期,而且我依然認為現在還只是早期階段,特別是這本書是迄今為止我的作品裡最廣受好評的一本。這本書的內容決定了它將是一本長銷書,而非曇花一現的速食暢銷書。

按照目前的趨勢,這本書在網上的銷售將遠超預期,不過線下銷售遭遇的抵制也超出了我的預期。這意味著我必須創造新的通路——至少對我來說是新的,比如Williams-Sonoma、Urban Outfitters 以及Kroger’s雜貨店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了大量關於供應鏈和非傳統合作夥伴關係管理的知識。

從我目前了解的BitTorrent為亞馬遜產品頁面貢獻的流量資料來看,與BitTorrent的合作是及其成功的。

4.關於BitTorrent,你對其他作者有什麼建議?
我的建議僅限於樂於分享他們最好的作品的作者,而不是針對所有人。對於那些能寫出好書的作者,他們應該對自己能夠持續不斷的創作出優秀作品的能力有充分的信心。

對於有些書,比如每頁只有幾百個字,一本書的乾貨也就10頁紙的那種書,就不適合放到BitTorrent上。但是如果你寫了一本書,裡面有大量的額外內容在出版時被砍掉,或者書裡有大量圖片或者視頻等不適合放到印刷版中的內容,對於這樣的書,BitTorrent是一個很棒的機會。

the 4 hour chef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91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