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法蘭克福出版社(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
2013/07/08 21:08:47瀏覽718|回應0|推薦2

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

1953年,法蘭克福出版社(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慧眼識珠,出版了當時名不見經傳的奧地利作家英格伯格‧巴赫曼(Ingeborg Bachmann)的第一本詩集《被緩期的日子》(Die gestundete Zeit),巴赫曼從此在德語文壇橫空出世,並始終是德語文學界關注的焦點。時至今日,法蘭克福出版社已經成為德國多位重量級作家的伯樂,很多首發的高品質文學作品讓該社蜚聲業界。正如《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所指出的,該社「對充滿活力的當代文學作品有著很強的好奇心」,而這也正是法蘭克福出版社的出版理念所在。

命運多舛 梅開四度
法蘭克福出版社有著悠久的歷史,始建於上世紀20年代,但卻命運多舛,多次停擺。1987年,法蘭克福出版社第三次開張,並因一項扎實的文學出版項目而迅速確立了在業界的地位。但五年以後,由於不堪資金壓力,當時的出版社所有者克勞斯‧舒夫淩(Klaus Schöffling)不得不放手將出版社賣掉。一些作家在抗議聲中結束了與出版社的合作。之後的兩年間,法蘭克福出版社一直處於沒有作家也沒有出版人的尷尬境地。儘管後來被再次轉手賣給了位於蘇黎世的赫夫曼出版社(Haffmanns Verlag),該社的業務也未見起色。

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01

1994年,當約阿希姆‧昂塞爾德(Joachim Unseld)接手以後,法蘭克福出版社得以重獲新生。約阿希姆‧昂塞爾德曾和父親西格佛里德‧昂塞爾德(Siegfried Unseld)一起供職於蘇坎普出版社(Suhrkamp Verlag),名下網羅了眾多知名作家。在接受德國出版業專業雜誌《圖書市場》(Buch Markt)採訪時,約阿希姆‧昂塞爾德這樣解釋自己接手的動機:「法蘭克福出版社有著悠久的傳統,曾因其優秀的出版物而贏得過榮譽。我們可以看到,作家在這裡總是被放在核心位置。這樣的一家出版社深得我心。」

約阿希姆‧昂塞爾德的出色經營能力令法蘭克福出版社重新確立了在文學出版界的地位。該社旗下作家博多‧基爾霍夫(Bodo Kirchhoff)繼大獲成功的暢銷小說《公主》(Infanta)之後,又推出了另一力作《朗誦調》(Parlando),後者被譽為當代德語小說界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文采斐然的大師級作品」。2012年第一次參加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的女作家馬里昂‧波什曼(Marion Poschmann)也屬法蘭克福出版社旗下,她的作品《遊弋在暴風雨中》(Baden bei Gewitter, 2002)和《天堂的使者》(Hundenovelle, 2008)已經被譯成中文。憑藉廣受好評的《黑與白》(Schwarzwei ßroman, 2005),她奪得了2005年的魯爾文學獎以及2006年梅爾斯堡文學獎,並被提名為2005年德國圖書獎。

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02 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03 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04

發掘新人 精益求精
從出版第一本書開始,發現新作家並為他們提供持續的動力支持就成為了法蘭克福出版社的從業追求。花時間提攜年輕作家,並不拘一格地為他們提供幫助,是出版人約阿希姆‧昂塞爾德的信條。他以敏銳的洞察力發掘了作家鄒恩‧珍妮(Zoë Jenny)。珍妮的小說《花粉屋》(Das Blütenstaubzimmer)現在已經成為當代德語文學最偉大的作品之一,已被譯成27種語言,她本人也被稱作是「為這一代人發聲」。

法蘭克福出版社只出版自己選定的優秀年輕作家的作品,出版專案也多是小而精,力求所出書籍都稱得上高品質的文學作品。作為一家小型出版社,它往往專注於某一個作家及某一個話題,精益求精地深度挖掘,提供內容獨特的作品,而不是在已經琳琅滿目的書市上為大家再去增加選擇的難題。近年來,該社出版物的封面多由當代藝術家喬納森‧米斯(Jonathan Meese)、卡琳‧可奈佛爾(Karin Kneffel)、湯瑪斯‧魯夫(Thomas Ruff)和尼奧‧勞赫(Neo Rauch)設計。他們將書籍作為藝術品精心雕琢,很多人甚至讀過法蘭克福出版社出版的所有圖書。

法蘭克福出版社目前屬於出版人全資所有,是一家獨立的出版社,沒有接受任何來自外界的資金或援助,這樣就保證了編輯出版工作的獨立性,並為思想的創造提供了空間。昂塞爾德表示:「我們最為重大的決定就是保持小型化,以便有足夠的時間跟我們的作家溝通,並細緻地進行文本編輯。我們覺得應該在有限的生命裡把時間用在真正值得去做的少數事情上,並且把它們做好。」(2012年第10期出版人)

frankfurter verlagsanstalt0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90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