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記者與數位記者狀態對比:後者更樂觀
2013/07/06 11:38:21瀏覽765|回應0|推薦2

2013.5.3 搜狐IT/斯年譯

reporters

傳統記者VS數位記者,哪個更糟?
據美國科技部落格Mashable網站報導,年度最糟糕的工作是什麼?由CareerCast發起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年度最糟糕的工作是報刊記者。上週,《華爾街日報》刊載了這一研究結果,在記者圈內掀起了激烈的討論。

我們都知道報刊記者薪水不高,工作也不穩定;難道真憑這兩點就是年度最糟糕的工作嗎?難道比排名第二伐木工的工作還要糟糕嗎?CareerCast出具的報告指出,報刊記者「榮登榜首」的原因是壓力大、新聞編輯室工作職位和預算的不斷減少。但這些給出的理由並不新鮮,而且在多年的不穩定狀況之後,報刊行業也在不斷改觀。

CareerCast出版商托尼‧李(Tony Lee)指出,為了便於調查研究,報告中報刊指的就是報紙本身。李還稱,「我們所說的報刊記者指的不是為諸如espn.com之類網站工作的記者。」換句話說,調查中不包括任何數位化的工作。

數位新聞業的狀況到底如何?
那麼,記者真的覺得他們的工作堪稱「年度最糟糕的工作」嗎?數位記者應該處於何種位置?數位記者的工作與報刊記者的工作有什麼不同嗎?

美國公共廣播公司Media Shift的執行編輯馬克‧格萊瑟(Mark Glaser)稱,「還有些工作比做一名傳統或數位記者更加糟糕的」。他還提到觀看Dirty Jobsis的一個片段,會讓你打消這個想法。當提到傳統記者和數位記者的不同時,格萊瑟稱,數位記者更加注重時效性。他說:「如果真如CareerCast的報告所稱,壓力和期限是作為一個記者最『不好』的方面,那麼在高客傳媒(Gawker)、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BuzzFeed或商業內幕裡工作的『數位』記者日日夜夜做更多和帖子有關的工作。數位記者工作唯一的優點是他們更有可能保住自己的工作,或者說具有其他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從長遠看,具有數位技能的人肯定更有優勢,但從事跟數位有關的工作有很大的壓力。」

相反,哥倫比亞大學首席數位長和社群媒體教授斯里尼瓦森(Sree Sreenivasa)n提出了疑問,如果做一名記者真是如此糟糕的工作,為什麼找到一份做記者的工作還會這麼不容易?他還引用了經濟學家札斯廷‧沃爾弗斯(Justin Wolfers)的一則微網誌。斯里尼瓦森說,「這些調查研究很荒唐」。3月30日,他所在的大學舉行了135家公司和200個招聘人員參加的全美規模最大的新聞行業招聘會。他說:「難道這也是最糟糕的事?怎麼可能?」

同時,他還指出,新聞行業確實存在問題,但要注意從事數位工作的人們變得更加樂觀。斯里尼瓦森繼續補充道:「作為一種文化,和其他大多數行業的從業人員相比,記者更願意陳述他們的感受,這也是記者們對這份報告提出強烈抗議的原因,也是為什麼他們想要告訴報告製作者要更加關注細節的原因。」

就在紐約市幾百英里之外,瓊‧葛雷斯(Jon Glass)一邊在錫拉丘茲大學牛豪斯學院的合作媒體室擔任總經理,一邊擔任TheNewsHouse.com網站的監製。葛拉斯持有和斯里尼瓦森相同的觀點。他說:「此時此刻,美國最糟糕的工作應該不是從事新聞行業或是在編輯部工作的記者。」他認為,新聞記者的工作很有挑戰性,很值得,不同於網編記者。他補充道:「我不認為當一名報刊記者和數位記者是有區別的,」他認為,數位記者必須具備以下技能:編碼、程式設計、製片和數位新聞等。數位記者也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對於沒有準備好接受缺少高薪酬和自由生活的人來說,它是把雙刃劍。「如果你有個好的心態,你可以駕駛自己的船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否則,你將走不了很遠。」

新聞行業中的樂觀主義
在給新一批記者上課的時候,喬恩將新聞行業情緒稱之為謹慎的樂觀主義。他說:「籠罩在新聞行業上空的疑雲還沒有完全消失,一旦它完全消失,記者的生活會變得更加美好。」

同樣,行銷方面對上面提到的觀點也發出了贊同的聲音。Unison的首席行銷長布萊德貝里(Rurik Bradbury)說道,「數位記者工作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在Fake Jeff Jarvis有自己的微網誌帳號,作為媒體評論員的布萊德貝里稱,市場將逐步發展到構建出這樣一個系統——人們要為高品質的新聞付費。他還發表意見稱,「在這方面,數位媒體巨頭蘋果、谷歌及亞馬遜將首當其衝;數位記者沒必要感到沮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88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