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全球童書市場欣欣向榮 書業觀察家評析波隆那書展
2013/06/11 22:11:52瀏覽765|回應0|推薦1

2013.4.17 出版商務週報/保羅·理查森;于婷編譯

bologna chidren's book fair2013

在這個日益數位化的時代,商業和技術瞬息萬變,出版業面臨著諸多挑戰。但振奮人心的是:全球兒童讀物出版欣欣向榮。第50屆波隆那兒童圖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 2013)的成功舉辦就是一個好的證明。

50年前,義大利在波隆那中心宮殿主辦兒童讀物展,當時只有來自11個國家的44家參展商參展。今年,來自60多個國家的1,200家參展商和1,200家文學機構在波隆那會展中心以印刷和數位的形式展示其兒童文字、圖畫和翻譯作品,這也顯示了義大利波隆那在兒童讀物展的領先地位。各地的印刷商、作家、文學機構、藝術家和翻譯家齊聚波隆那,在這個充滿神祕建築、有著迷人景色、可口美食和典雅美酒的地方,他們要獲得的就是透過Skype、視訊會議通話和郵件所不能獲得的那份靈感。

bologna chidren's book fair201301

童書暢銷有特色
新千年之初,是J.K.羅琳的《哈利波特》風靡的年代。緊接著,史蒂芬妮‧梅耶的《暮光之城》受到熱捧。蘇珊‧柯林斯的《饑餓遊戲》無疑是2012年的橫掃全球之作。《饑餓遊戲》第一部是2010年的暢銷書籍,銷量達到430萬冊;2011年達到920萬冊。2012年拍成電影之後,其紙書銷量為1,500萬冊,電子書銷量為1,270萬冊,共計2,770萬冊。三部曲在全球的銷量超過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三部曲。有趣的是,同《哈利波特》一樣,在拍成電影之前,《饑餓遊戲》已經確立了在讀書市場的牢固地位,之後又透過和電影搭賣使得銷售業績更為突出。但在2013年,它們也迅速退出暢銷排行榜。此外,《暮光之城》在2012年銷售量下降到百萬冊,在美國和英國的暢銷書作者前10強裡,已看不到羅琳的名字。

另外,在波隆那書展舉辦期間,曾位居第一讀物的弗朗西絲卡‧西蒙(Francesca Simon)的《搗蛋鬼亨利教你做完美父母》(Horrid Henry's Guide to Perfect Parents)一書,在前十強中位居第七,其銷量已經超過了10萬冊。

暢銷書排行榜出現了兩個有趣的特點。其一,需要有創意的出版商或者作者,儘管其作品銷量峰值已過,但其收入還可以再創新高,電子書銷售和與索尼公司搭售的Pottermore網站仍給羅琳創造可觀的收入。在英國最受歡迎的青少年作家中,排行第三的傑夫‧凱尼正把《小屁孩日記》系列的品牌授權給一些文具生產商。

其二,在兒童讀物市場,一些作家可以獲得持久成功,尤其是對於那些創作了大量作品的作家更是如此。例如,以《咕嚕牛》出名的朱麗亞‧唐納森,其在英國的書籍銷售收入位居第二,僅次於蘇珊‧柯林斯。在銷量方面,以多部小說均深受青少年歡迎的作家賈桂琳‧威爾遜位居第六;羅爾德‧達爾(逝於1990年)和俄妮‧卜萊登(逝於1968年)分別排名第九和第十。當然,我們也承認一些像羅琳和菲力浦‧普爾曼的現代巨匠在媒體和銷售收入方面可以輕易地超過他們。

另有報導稱,今年波隆那書展上盛行的是青年驚險小說。此類書籍能否成為超級暢銷書,我們拭目以待。

bologna chidren's book fair201302

企鵝公司獨領風騷
英國兒童讀物市場風起雲湧。《哈利波特》的出版使得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在新千年之初,每隔一年獨領風騷。如今,它已跌落至10強之外。而擁有迪士尼和《火車頭湯姆斯和朋友們》版權的埃曼特出版社曾經一時也位居第二,但因缺乏創新而跌至第八。

發展比較好的要數企鵝公司,2012年企鵝以19.2%的占比獨領英國青少年市場,是以9.6%的市場占比位居第二的哈潑‧柯林斯出版社的2倍。電視喜劇演員出身的兒童作家大衛‧威廉姆斯以其作品《臭臭先生》、《Ratburger》、《Gangsta Granny》及一些滑稽非傳統的兒童作品獲得巨大成功,使得哈潑‧柯林斯出版社以近10%速度逐年成長。然而,預計2013年企鵝出版社和藍燈書屋集團公司在英國市場將達到25%的市場占比,橫掃全球兒童讀物市場。

再看一組資料,《饑餓遊戲》出版後,教育出版社成長85%,以7.3%的市場占比在英國排行第四(在美國排行第一), 僅次於收入下降16.7%、市場占比為8.8%的阿歇特書局。藍燈書屋集團公司以5.9%的占比位居第五。前10強中剩下的5家均為兒童讀物出版商:厄斯本(第六),泛麥克米倫(第七),埃曼特(第八),沃克(第九)和帕拉岡(第十)。這10家公司占據著英國兒童讀物近75%的市場占比,當然我們並不排除在這一市場會有優秀黑馬殺出。

bologna chidren's book fair201303

數位化現新趨勢
波隆那書展的歷史也令我們看到了在過去的20年裡技術給兒童讀物的出版帶來的根本性變革。1990年,波隆那展會首次聚焦電視、電影和視頻,且最佳獲獎作品形象展示了書本和電影之間的交互。2002年,影視授權中心成立。2010年舉辦了輔助授權展。新媒體研討會始於1992年,新媒體獎1997年頒發。2011年,召開了童書數碼印刷相關會議並在2012年首次頒發了Bologna Ragazzi (Children’s) Award應用程式獎。

可以說,2012年是兒童電子書開始突破的一年,尤其在美國和英國。隨著電子讀書和平板電腦價格的下降,這種趨勢仍將繼續。但世界大部分的兒童都仍然熱衷於紙質讀物。在英國,儘管一些實體書店的銷量仍在下滑,但是兒童書店業績依然突出。英國兒童仍花很多時間去圖書館。另外,最近一項針對孩子父母的調查顯示,孩子們在睡覺之前仍然酷愛閱讀紙質圖書。

在英國,儘管2012年紙質圖書市場整體萎縮了4.6%,兒童讀物的電子書銷售大幅度增加,銷售額上占20%,數量上占30%。在美國,兒童電子書銷售成長也非常迅速。儘管受到政治和經濟問題的影響使得義大利的兒童讀物銷售在連續10年成長後出現6%的下跌,但是相對總體市場,還是差強人意的。另外,中國、巴西和印度等一些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印刷業正蓬勃發展。

bologna chidren's book fair201304

感言波隆那
儘管義大利和歐洲在經濟和政治總體上不如人意,但每年的波隆那書展依然熙熙攘攘。今年蘋果和Kobo公司的參展,令展會比以往更加數位化,應用程式的全球交易也達到史無前例的水準。例如,布魯姆斯伯里出版社提供一些軟體翻譯版權,如「我囂張的海盜」和「我美麗的粉紅公主」。當然,有些人認為,在這個數位時代,這些產品過於性別化。

可以說,無論書展的內容和配送的通路如何,波隆那第50屆書展顯示了其在兒童讀物方面的巨大優勢,這對於業內人士來說也是一個鼓勵。

bologna chidren's book fair20130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74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