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包裝品回收蔚然成風
2013/06/05 23:27:51瀏覽689|回應0|推薦0

2013.4.11  中國新聞出版報/孟丹編譯

packing recyle

繼歐洲、部分亞洲及拉美國家之後,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開始對產品的用後包裝進行回收並對其成本進行評估,這不僅僅是企業身上肩負的一種責任,也是其減少浪費、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途徑。而這種「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之所以能在美國得到認可和推廣,主要由以下幾方面原因決定。
  
回收可使成本降低
星巴克公司環境事務總監吉姆‧漢娜說:「我們的政府敢於打破成規,並且一直在尋找轉移回收成本的途徑,而生產這些包裝的企業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最佳的轉移目標。此外,消費者環保意識的增強也將促進產品製造商在包裝回收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更重要的是,回收包裝能讓企業意識到自然資源的寶貴和被他們扔掉的那些東西所蘊藏的價值。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用回收來的鋁罐生產新鋁罐,比直接用原料生產新品要便宜得多,這對塑膠瓶來說也同樣如此。
  
美國鋁業公司回收經理貝絲‧史密特說:「將用過的鋁製飲料罐切碎、熔化、重鑄和再造能比直接用原料來生產新的鋁罐節約95%的能源。」
   
用石油提取物製成的舊塑膠瓶也同樣如此。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廢舊塑膠進口國,前者主要用它來生產紡織纖維。全球領先的瓶裝水製造商、雀巢北美公司可持續發展總監邁克爾‧沃什伯恩說:「金槍魚罐頭、穀類食品盒和洗衣液瓶等包裝物都在終端市場具有一定的價值,而且是供不應求。」

packing recyle01

包裝回收成自願活動
到目前為止,由企業發起的回收活動在美國還是屬於自願的,雖然很多州都頒布了法律要求企業對電池和滾珠、開關等產品負起責任,但只有緬因州明確提出要將包裝的處置成本轉移給企業。2010年,該州正式將包裝添加到了製造商必須承擔處置費用的產品清單中,而且從此以後,尚沒有新的產品被添加到這份清單中。
  
儘管美國食品加工產業協會並不認同這種強制企業回收包裝的做法,但仍有很多食品和飲料製造商願意回收消費者用過的產品包裝。
   
可口可樂公司就擁有一個專門回收產品包裝的子公司——可口可樂回收有限責任公司,它的目標是在2015年年底實現飲料罐/瓶在北美和其他地區的回收率分 別提高到100%和50%。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該公司在世界各地設立了7個工廠用於回收塑膠,其中一個就位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斯帕坦堡。

packing recyle02

全新包裝材料應運而生
可口可樂還在嘗試新的非石油基的包裝材料。比如該公司推出的可回收塑膠瓶,其外觀、質感和功能與傳統PET塑膠瓶相似,唯一的不同之處是它含有30%的植物成分。可口可樂公司採用創新工藝,把植物材料中提煉出的天然糖轉變為PET塑膠瓶中一個關鍵組成部分。而憑藉著與可口可樂的合作關係,亨氏公司已經率 先將自己的番茄醬瓶包裝更換。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要求客戶將用過的產品包裝投遞到專門的垃圾桶裡。星巴克現在就給美國和加拿大18%的直營門店都配備了回收垃圾桶,而在一年以前,這一比例還只有5%。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15年年底之前將回收設施覆蓋到美國和加拿大的所有門店。
  
在芝加哥,星巴克開發出了一套閉環回收系統,它能將所有用過的咖啡杯送往回收工廠,並將其與其他回收材料混合在一起製成餐巾紙,以供星巴克的各個門市使用。
  
漢娜說:「這樣做能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它不但能降低營運成本,而且還能節省行銷費用——這能讓我們在不增加預算的前提下增強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最近,星巴克又完成了一項紙杯回收實驗,他們把6,000磅使用過的杯子送到密西西比州的一個造紙廠,並在那裡將這些廢紙杯製成了可以重新使用的杯子。這 表明,紙杯也可以像PET瓶子和鋁罐一樣進行回收利用。但目前,市場對這種廢紙杯的需求量並不大,因為很多社區都缺乏收集和處理這些材料的裝置。
   
新罕布什爾州的優酪乳製造商石原農場在容器的選擇和使用方面也頗有心得。據瞭解,著名的環保產品製造商維持公司的創始人埃里克‧哈德森曾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碰到了石原農場的負責人,並問他是否考慮將優酪乳放到玻璃瓶中,沒想到對方表示自己正在尋找對優酪乳盒進行回收的方式,於是雙方一拍即合。
  
作為世界上最暢銷的乳製品之一,優酪乳大多是被裝在聚丙烯或5號塑膠杯裡銷售的,這在很多城市裡都無法被回收。
  
而在與哈德森會面之後,石原農場告訴它的客戶可以將用過的優酪乳杯郵寄給他們進行回收,結果有200位客戶對此作出了回應。
  
2008年,該公司決定在美國所有的全食超市裡都安裝回收裝置,消費者可以把各種5號塑膠包裝都帶到全食超市進行回收,所有回收的材料都將被送往維持的工廠製成牙刷和剃鬚刀。
  
2011年,共有1,100萬個容量為6盎司的5號塑膠優酪乳杯透過這項計畫被回收,而在2009年,被回收的5號塑膠優酪乳杯只有230萬個。
  
另外兩大使用5號塑膠杯的優酪乳製造商——通用磨坊公司和達能公司目前對此尚未發表評論,不過他們與其他消費品公司一樣,都十分關注零售業巨頭沃爾瑪的動向,後者已經要求所有供應商通報其產品包裝的成分。
  
沃爾瑪公司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不贊成透過立法的方式強制企業實施「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但環保主義者聲稱如果像沃爾瑪這樣的零售企業能夠要求自己的供應商參加此類計畫,將會對消費品包裝的回收產生積極影響。

packing recyle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72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