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把紙質圖書出版看成是文化遺產
2013/05/13 02:44:20瀏覽552|回應0|推薦1

2013.3.5 中國新聞出版報/施勇勤

liber book fair

教育出版領域的數位出版業務成為西葡兩國出版商重點發力的方向。

數位技術和新媒體猶如滔天洪水般裹挾著傳統出版向數位化方向飛奔,然而數位技術的發展沒有給西班牙、葡萄牙兩國的出版業帶來快速發展,卻使得美國的邦諾、亞馬遜、谷歌等借助數位終端設備和電子書平臺,一躍成為西、葡兩國數位出版市場的主要競爭者,給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出版業帶來極大影響。在數位時代重新認知出版文化,凸顯民族精神,回歸出版傳統,已成為不少西班牙和葡萄牙出版人士共識。

liber book fair01

從Liber國際圖書博覽會透視西班牙數位出版
綜觀書展參展商的產品可以發現,目前西班牙的數位出版處於探索階段,從事數位出版業務的企業主要是技術服務商、銷售通路商,大多數的數位出版產品和服務都集中在出版業的下游──發行和市場行銷板塊以及技術服務領域。一些大型的出版集團和傳媒集團也開始嘗試在教育出版領域的數位出版業務。

全球著名國際書展Liber國際圖書博覽會始辦於1983年,由西班牙出版商聯合會主辦,每年10月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和巴賽隆納兩座城市交替舉辦,展期一般為3天。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西班牙語圖書博覽會,Liber國際圖書博覽會被認為是西班牙語圖書出版界「一個不容錯過」的盛會。

2012年舉辦的第30屆Liber國際圖書博覽會主題是「新出版業的挑戰」,書展的主賓國是巴拉圭,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的515多家出版公司、30家出版技術提供商和相關機構企業參加展覽。

與其他地區書展不同,這個書展不提供書籍零售,各出版社參展的主要目的是向業內人士和圖書愛好者展示他們的作品、推廣他們的公司,並開展包括版權合作在內的多方位商業開發以及市場推廣。因此,展廳裡全然沒有國內書展現場的喧鬧和吆喝聲,讓人感到好像是來到了肅然起敬的圖書館或者文化教堂。各國參展的出版商展臺明亮寬敞、富有藝術感,呈現新書展示和交談場所的設計,吸引了眾多的參觀者前來觀摩,洽談版權交易與合作。尤其是數位出版專題展區,吸引了大量的參訪者。

博覽會從上屆書展開始設立了數位出版展覽專區,以展示出版領域的數位技術、電子書、出版技術與服務。本屆書展為滿足對不同格式電子書的閱讀需求和圖書市場的推廣與技術服務,邀請了西班牙國內22家、國外8家數位出版企業參加展覽,例如著名的數位出版公司和平臺商E-Book、BOOQUO、PUBLIDISA、Libranda、BOOK MOVIES、BOOKMASTERS、BookWire等都參加了本屆書展,為西班牙語國家和地區提供各種數位內容和技術服務。

liber book fair02

本屆書展展示的西班牙數位出版產品和服務類型主要有:
(1)西班牙語圖書的市場推廣軟體和技術,包括基於行動終端的圖書廣告推廣軟體,基於社群網站的圖書推廣軟體,基於手機端的圖書閱讀和訂購軟體等,例如BookWire公司的移動電子書技術與平臺銷售系統,Libranda公司的電子書資訊服務技術與平臺。

(2)出版發行領域的分銷系統與管理平臺,例如西班牙E-Book公司研發使用的電子圖書分銷平臺,經過10年的努力,已經在西班牙、拉丁美洲和美國等設立數百個網點,開展電子書業務;OdiloTID公司的電子圖書庫管理系統,實現了內容和技術平臺的分開,透過授權機制管理電子書;DeLibro公司為中小型出版商打造了一個電子圖書分銷平臺。

liber book fair03

(3)電子書製作和系統技術服務,許多公司展示了電子書設計技術服務,包括EPUB電子書、FLASH電子書、HTML5電子書、蘋果電子書的產品設計和技術服務等。例如CodeMantra公司推出了EPUB電子書製作技術與相關產品;Publicep集團展示了具有全球化資訊管理功能的POD按需印刷和線上印刷管理系統。

(4)三網融合的圖書行銷系統,比如BOOK MOVIES公司展示的基於社群網路和電視視頻的圖書視頻行銷系統──BookMovies.tv系統,提出了基於社群網路和電視視頻行銷理念的圖書銷售系統,顧客在使用社群媒體和觀看數位電視的同時,可以免費閱讀圖書的外觀和內容介紹,試讀部分章節,並可以直接實現圖書訂購和銷售服務。

liber book fair04

(5)數位版權技術與服務,Attributor公司介紹了世界領先的反盜版服務系統;書展上有一家專門出售數位圖片版權的公司,客戶經過許可,支付一定費用後,可以下載使用高精度圖片。據參展商介紹,儘管銷售模式比較單一,但是由於西班牙版權保護做得比較到位,這種數位圖片授權模式的銷售收入相當可觀;電子書資料庫服務、網路商務平臺技術服務等數位出版技術也在書展上進行了展示。

(6)兒童電子書的銷售系統,例如Boolino公司展示了「兒童圖書行銷2.0版」,該系統為出版商和書店打造了一個鼓勵兒童閱讀的服務平臺和兒童圖書行銷平臺,探索潛在客戶,以創新的方式增加兒童圖書的銷售。

liber book fair05

從格拉西亞大街的古舊書攤看西班牙傳統出版文化
圖書是歷史和文化的記錄。在西班牙人眼中,圖書不論新舊,都是文化知識的載體,知識是不會貶值的,新老圖書沒有貴賤之分,只有讀者需求之分。在與西班牙出版人的交流中,我們也發現西班牙人非常強調圖書的文化價值,在開發數位出版產品時非常注重文化的體現和傳統文化繼承。

西班牙是一個崇尚藝術與傳統文化的國家,圖書出版歷來受到國家和社會的重視,愛書惜書是西班牙人的傳統。在西班牙考察中我們深刻體會到,西班牙人對圖書文化的尊崇和愛護。

在巴賽隆納市最繁華的商業中心,世界著名建築大師高迪100多年前設計的著名建築巴特洛公寓、阿馬特耶之家、米拉之家與現代化建築風格的繁華商廈鱗次櫛比地矗立在格拉西亞大街的兩旁。在這條巴市最繁華的大街人行道旁,有許多與其風格極不相稱的古舊書攤,不過賣書人和閱書人聚集攤前,已成為格拉西亞大街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舊書攤出售的大多是加泰羅尼地區和其他地區出版的古老的西班牙語圖書。從19世紀的活字印刷版、手抄本到近年出版的滯銷書、打折書,比比皆是。許多19世紀初中期的手工裝幀的羊皮書、鉛字印刷版圖書、燙金皮革精裝書等上百年的老書都保存得非常完好,這些古書裝幀各異、種類繁多,雖流傳數百年卻依然潔淨完整,折射出西班牙民族對圖書的珍惜和愛護。更令人稱奇的是,一本19世紀初期出版的古董級的精裝羊皮書,其售價居然跟當年出版的字數相當的新書售價相差無幾。

西班牙把紙質圖書出版看成是文化遺產,受到相應經濟保護,圖書出版一直保持4%的低稅率不變。2008年為了促進電子書的出版,電子書稅率也降低到4%,但是低稅率沒有給圖書出版帶來生機,許多傳統出版社面臨生存困境。在歷經了電子書低稅率對傳統圖書的衝擊之後,2012年7月,西班牙政府出於扭轉財政困境和保護傳統出版的考慮,把電子書增值稅率從4%提升至21%,這使得西班牙國內從事電子書相關業務的企業紛紛把目標市場從電子書市場轉向為傳統出版提供服務的市場,所以本次書展展出的數位出版內容產品和技術服務產品,大多是集中在圖書的發行和市場推廣層面的數位化產品和技術。

liber book fair06

從Planeta傳媒集團的業務拓展審視葡萄牙數位出版
葡萄牙的國民閱讀率大約在50%- 55%之間,閱讀電子書的讀者相對來說人數較少,數位出版在葡萄牙處於起步階段。不過,葡萄牙大型出版商已關注到數位出版的發展趨勢,尤其重視教育領域的數位產品開發。葡萄牙最大的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圖書的出版商Planeta傳媒集團就已經開始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拓展西班牙和葡萄牙語紙質圖書在本國和西語、葡語國家的市場;另一方面開始嘗試數位出版。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考察了Planeta傳媒集團。Planeta傳媒集團創建於1949年,面向西班牙語國家,提供文化、新聞、培訓和娛樂方面的傳媒內容,是最大的西班牙語圖書出版集團,號稱世界上第五大出版傳媒集團。

Planeta擁有40多個分支機搆,相繼出版過5,000多名作者的作品,同時也出版大宗百科類書籍。集團1966年開始國際化經營,主要市場是拉美國家。2009年Planeta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設立分公司,目前只有9位員工,是一家針對葡萄牙本地圖書市場的綜合性出版社,位居葡萄牙出版市場的第9位。

為了保護傳統出版社和傳統書店,歐洲一些傳統國家在電子圖書出版方面有嚴格的法律規定。與西班牙的政策相仿,葡萄牙為了保護本國的傳統出版業,對葡萄牙傳統圖書的稅率只要6%,而電子圖書的稅率達到20%以上。這大大阻礙了傳統出版商向數位化轉型的熱情。

葡萄牙的國民閱讀率大約在50%-55%之間,閱讀電子書的讀者相對來說人數較少;對國民收入較低的葡萄牙消費者來說,電子書閱讀硬體設備的價格偏貴,在葡萄牙擁有iPad、Kindle等閱讀器的大多數是外國人,因此,數位出版在葡萄牙處於起步階段。目前一些國外數位出版公司已經進駐葡萄牙,等待時機。硬體廠商、行動運營商則往往與大型的書店合作,葡萄牙的大型出版商波爾圖集團、雷亞集團都在豐富自己的電子書庫,等待數位出版新市場的出現。

葡萄牙語的圖書市場規模較小,國外競爭者進入葡萄牙語圖書市場有一定的門檻;相對來說,葡萄牙出版業受到外來的競爭較少,先天保護屏障使得葡萄牙的出版業還是以傳統出版為主。目前葡萄牙大型的出版商已經關注數位出版的發展趨勢,尤其重視教育領域的數位產品開發,Planeta傳媒集團就是一個突出的例子。

早在5年前,Planeta傳媒集團已經與巴賽隆納自治大學傳播科學學院合作,成立了「傳播與教育研究團隊」(Communication and Education Research Group),共同研發電子書包系統──「AULA PLANETA」,該系統基於E-learning理念,是一個線上學習和教學輔導系統。

該系統強調教師的主導性,以教師的課程內容需求、系統功能需求和課堂教學需求為導向,教師、學生、家長可以共同登錄使用該平臺。經過5年的開發,該系統已經初步完成架構,但是應用和推廣還存在許多問題。據該專案的校方負責人Mireia Pi女士和Planeta傳媒集團駐葡萄牙代表Juan Mera先生介紹,出版商目前還不明確自己在該系統中的贏利模式,商業化運作還沒有開始。

對教育領域的數位化趨勢,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許多出版商都非常看好,並積極探索數位教育出版與教育服務的方式。葡萄牙出版商正致力於葡萄牙語國家的電子書包系統開發,但受歐債危機和財政緊縮政策影響,政府陷入財政泥潭,無力開發電子書包和數位教育系統。據悉,歐盟其他各國的E-learning產品主要是針對職業教育,目前也開始針對大學教育開發相關產品。

總的來說,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政府對數位出版的投入不如我國政府那麼大,政策上的扶持也沒有到位,他們的出版企業雖然感受到了傳統媒體日漸衰落的壓力,但是由於有政府的稅收政策保護和語種的特殊性,目前的市場還足以維持紙書出版。

值得我國出版業學習和借鑒的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在保護本國文化傳統,傳承民族出版文化,開闢數位出版新領域,建立新的數位出版服務模式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liber book fair0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61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