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否高估了EPUB這個數位出版標準?
2013/05/06 00:32:38瀏覽1025|回應0|推薦0

2013.3.4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亞當‧海德;叢挺編譯

epub3

從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推出EPUB以來,熱議不斷,它甚至被視為變革出版的重要技術。但也許我們真的高估了EPUB,它不過是一個被重新包裝了的流覽器。

在出版領域,有一個人們習以為常的錯誤,就是將EPUB 3視作是一種技術。我想,這個錯誤很大程度源於國際數位出版論壇一直將EPUB作為一種獨立技術加以推廣。

當所有內容都面向CSS和JavaScript,有些奇怪的是人們還是將EPUB定位於一種不同於流覽器的集成物。這種細微差別並不是很清楚。

說白了,EPUB就是將各種標準集成起來的一個壓縮檔,實現內容之間的相互關聯,並且包含相應的元資料。其中大部分標準都是針對流覽器的。這裡面的界限非常模糊,HTML5是一種流覽器技術嗎?不是,它是可執行的標準。但讓我們面對現實,因為流覽器能夠使HTML被真實地呈現,因此也就有點被人們當作是HTML技術。

CSS對網頁進行裝飾,並且在流覽器上呈現,JavaScript則是透過流覽器編寫網頁程式──流覽器成為承載各種東西的軟體。當然,如果是呈現HTML,可以使用其他工具,並不一定要用流覽器。同樣,如果是創建和解析HTML,也可以用其他程式設計語言,並不是非得用流覽器。

然而,當一項工具擁有各種流覽器的功能時,我們不就乾脆把它稱作流覽器了嗎?

事實上,當一項技術能夠承擔EPUB要求的一切,它就是流覽器。

EPUB需要HTML、CSS、點陣圖支持、Math ML支持、向量圖支持、JavaScript等等。

所有這些東西都是普通流覽器所擁有的。如果你需要閱讀一個EPUB檔,並顯示它,這種技術就是流覽器。它不是什麼閱讀器軟體,它就是流覽器。

如果它有羽毛並且會嘎嘎叫,那就可以被當作是鴨子,而不必在乎是否真的是。

為什麼這種語義上的討論如此重要?因為我們討論EPUB建立在EPUB就是流覽器本身的假設基礎上。這與之前的認識完全不同,過去僅僅將流覽器視作是讀取EPUB檔的東西。

有趣的是,當國際數位出版論壇確定JavaScript為EPUB3的支持類型時,人們對此議論紛紛。如果EPUB被認為是被流覽器讀取的東西,你可以想像的,JavaScript自然應當作為一種支持類型位列其中。為什麼不呢?

因為JavaScript已經是流覽器的支援內容之一,並且非常成熟,如果不將其作為支援的內容類型,反而令人感到愚蠢。

這種爭議並沒有什麼價值,如果我們非要將EPUB視作一項特殊的技術,這反而會限制我們的工作,因為它本質上和流覽器沒有什麼差別,而我們對流覽器早已駕輕就熟。

圖書的未來與流覽器緊密相關。將EPUB作為一項非流覽器的技術,無助於我們對數位出版未來的認識。如果我們將EPUB視作流覽器以外的東西,我們就無法看清數位出版的今天和未來。

我不確定究竟是什麼阻礙我們看清楚事情,可能是人們認為將流覽器視作圖書的未來太過平凡了。也可能是流覽器太可怕,影響了網路發展的方向。也可能是某些我們不願意經受的挑戰,比如衝擊現行的商業模式、圖書的價值、職業自豪感,乃至整個出版業的基石。

無論如何,我確信那些妨礙我們理解EPUB的想法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們或許可以將EPUB視作一種可擕式網站標準。有時候,我們不妨花一些時間討論一些看似平常的概念,看看它們對你產生了多大的影響。

epub3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58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