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電子書革命繞道小學
2013/04/27 20:51:24瀏覽306|回應0|推薦0

2013.3.1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喬.莫漢?徐淑欣編譯

storia

電子閱讀器中少見教科書的身影,而兒童文學作品也很難按閱讀水準在其中分級搜索到。

美國教育體系本該從電子書革命中受益匪淺,然而事實卻不盡如人意。蘋果、亞馬遜、邦諾書店以及大型兒童文學和教科書出版商在這方面全都表現不佳。

我們總能聽到有人說美國的教育體系需要進行重大改革以達到讓其他國家望塵莫及的高度。教育改革是個重大課題,而且極具爭議性。但是改變兒童讀物供應和銷售方式卻是根本不該有爭議的。我們需要圖書出版商和供應商致力於兒童電子書的開發。

就目前情況來看,幾乎沒有任何美國小學的學生可以得到教科書的電子副本,而大型電子書店如亞馬遜和蘋果商店甚至不提供根據閱讀水準查找兒童電子書最基本的搜索功能。

作為家長,我看到了兒童電子書的發展潛力。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耶誕節,數以百萬計的美國父母給他們的孩子購買例如Ipad、Kindle和nook這樣的電子閱讀器作為禮物。作為父母,他們希望能夠為孩子下載電子教材和相應閱讀水準的兒童電子書,但現實令家長們失望了。我很悲哀地看到我的小兒子和他的朋友們使用這些設備玩遊戲和其他應用程式,而不是用來閱讀。

我發現孩子們的教科書都沒有可用的電子版本。這真讓我難以理解,僅從盈利角度看出版商也應該努力提供電子形式的教科書呀。許多家長都表示願意為孩子購買電子閱讀器和電子書。而且不僅僅是私立學校小孩的富裕父母有這樣的意願,許多低收入的父母也表示,如果有內容提供的話,他們完全願意為孩子掏比這筆錢。電子閱讀器容量巨大,換成紙質書的話,小孩子可就背不動了。你最近有沒有見過全國各地小孩子們背的書包?現在很多孩子都使用像行李箱一樣帶滾輪的書包。快讓孩子們歇口氣,用只需放進小包裹的電子閱讀器取代那沉重的書包吧。

storia01

除課本外,兒童讀物倒是可以在閱讀器中找到,但是也存在著問題。沒有一家大型網路書店提供了按照兒童閱讀水準進行圖書搜索的服務。我聯繫了業內領先的兒童圖書出版商學者出版公司(Scholastic),其一位發言人告訴我,該公司開發了一種名為Storia的App應用,可以按閱讀水準搜索公司出版的童書。這確實是個進步,但是該服務僅限於在公司內部使用,對於多數人在搜索電子書時使用的主管道沒什麼幫助。

領先的網路書店也需要提供上述檢索功能。此外,他們還應和主要的教科書出版商(Addison-Wesley出版社,培生集團,麥格羅‧希爾,霍頓‧米夫林‧哈考特)展開合作,以獲得這些公司出版教材的電子版本。

當然,各方應確保為中小學生製作的電子書加入增值內容,以便實現多功能化。

這同樣也是一個巨大的利益驅動;許多父母都願意為多功能的電子書多付費用,因為這樣的電子書能夠讓孩子輕鬆掌握單詞的釋義和發音,還能夠及時更新版本,糾正舊版書中科學和政治等領域的錯誤。這樣就再也不會有教科書還在說月球上沒有水,也不會有教科書仍顯示捷克斯洛伐克是一個國家!甚至南蘇丹只要一獨立,就可以顯示在地圖上。

我認為像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就該如此,這絕不是什麼過分要求,看看人家韓國是怎麼做的吧。

據「國際學生評估計畫」顯示,韓國學校已經遠遠領先於美國。並且,因為韓國公共政策很快將強制公立學校普遍使用電子教科書,這種差距還將進一步拉大。

到2015年,每一個韓國學生都能使用最新內容的教科書,並且隨時可以獲取教材文本。同時,為學校節省列印、存儲和分發印刷書籍的成本的情況,很快就會變成過去式了。電子教材不僅僅會在首爾富裕的江南區推行,在貧困的農村地區也不會有例外。

我們和韓國相比又如何呢?我住在一個富裕的教學區,這樣的地方都沒有甚至也不會有學生能夠使用電子教材。那些不太富裕的地區又會是怎樣光景呢?

由此可見,我們從韓國可以學到的可遠遠不只有騎馬舞而已。

喬.莫漢:是一位連續創業者,開創了多家互聯網公司,包括:SpiralFrog,突破性取得了自由和合法下載許可證;ParishPay,能夠自動化處理的天主教教會的資金;Proginet,可以幫助建立XCOM,一項系統管理產品。在2000年3月,作為Election.com的執行長,在由他負責的世界上唯一在互聯網上進行的大型選舉——亞利桑那州的民主黨初選中,選民投票率上升超過500%。)

storia02

spiral fro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55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