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書元資料中含封面圖像讓銷售成長800%
2013/04/27 03:11:52瀏覽407|回應0|推薦0

2013.2.28百道新出版研究院/泰克‧羅伊;叢挺編譯

metadata

元資料(metadata)對於圖書銷售的作用不言而喻,出版人對此重視程度依然不足。作者比較了尼爾森和佩斯大學的麥吉爾的兩份有關元資料的研究報告。他的研究有助於強化這方面的認識和準備。作者認為麥吉爾的貢獻在於他明確地指出元資料對圖書銷售的影響以及對人力資源問題的探索。

我一直與佩斯大學出版碩士專業的麥可‧麥吉爾有合作。麥吉爾致力於一項充滿挑戰性的課題研究:圖書元資料開發和維護的投資回報率。他在2013年紐約舉行的數位圖書大會上做了上述報告,並允許我事先流覽他的研究成果。

事實上,不僅在圖書領域,在其他領域,元資料的投資回報率問題都缺乏深入的研究。

最近,尼爾森對該問題進行了研究。在去年的世界圖書大會上,尼爾森執行長喬納森‧諾埃爾提交了一份白皮書報告,題為:〈元資料與銷售之間的關係〉。

我關注了這份報告,但整體感覺它所揭示出的結果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豐富。其中一項主要結論是圖書元資料應該包含網路銷售與實體書店銷售的資料。

尼爾森考慮了四類增強型元資料:簡短介紹(350字)、長篇介紹、評論和作者簡介。雖然報告提到了這些元素對銷售的重要作用,但並沒有明確說明影響究竟多大。

當然,無論如何,這都是首次嘗試對元資料的投資回報率的研究,這也正是麥可‧麥吉爾開展的主要研究,他的研究報告名稱是〈出版人員元資料技能的供給和需求〉。

metadata01

尼爾森報告結論的主要問題在於它依賴一些臨時性的元資料類別。這並不是尼爾森的錯。尼爾森主要關注兩類元資料,分別是BIC Basic和Nielsen Enhanced。BIC Basic是由英國書業通訊委員會(BIC)制定的,該機構有些類似於美國的書業研究集團(BISG)和加拿大的圖書網。BIC Basic元資料主要是針對電子商務設計的,但並不是作為一種銷售資料集使用。

基礎元資料是一種可接受的通用類別,包含題名、作者、ISBN、價格和地域市場權利等資料,還包括封面圖像。據研究,如果當元資料記錄中包含封面圖像時,銷售會成長800%。

另外,Nielsen Enhanced並不是像人們所想的那幾個元素:簡要說明、詳細描述、評論和作者簡介。奇怪的是,增加其中幾個元素會導致實體書店銷售下降,但會提高網路銷售。

尼爾森並沒有對暢銷書和普通圖書、新書和舊書進行明確區分。

麥吉爾的貢獻在於他明確地指出元資料對圖書銷售的影響體現在兩方面。首先,他將尼爾森的研究結果放入到更有用的框架裡,其次他將研究資料與更廣泛的出版統計相聯繫,比如行業整體收入、網路銷售比例,還有出版業營業利潤等。

麥吉爾測算,如果補充目前缺少的元資料,美國出版業產值就可以成長3.2%,大約4億美元。

metadata02metadata03

據尼爾森書業掃描(BookScan)的統計顯示,2012年紙質書的銷售較上一年下降了9.3%(2011年已經下降了9.25%)。在這種狀況下,如果透過改善元資料能夠帶來大幅度的提升,那就當然會受到人們業內人士的歡迎。

麥吉爾研究中另一個吸引人的方面是他對人力資源問題的探索,並指出該問題可能是出版業元資料狀況不佳的重要原因。在對出版企業招聘公告的研究後發現,許多企業很難清晰地說明元資料方面的技能要求。

麥吉爾所在的佩斯大學出版碩士專業已經將元資料技能作為重要的課程內容。目前,在出版行業中,這方面的人才還存在不足。

圖書元資料管理存在多方面問題。目前,圖書元資料的複雜程度已遠遠超過當前出版實踐,只有電子書領域的元資料可與之相比。這使得書業企業必須將這一工作外包給專門的服務提供商。

雖然元資料傳輸可以方便地交給可信賴的第三方,但精確的元資料資訊則必須由公司內部完成。元資料是伴隨一本書整個生命週期的重要資訊,最新的ONIX 3.01鼓勵出版商捕捉大量相關資料。

我們的元資料手冊是應對當前挑戰的一本入門指南,包含各種內容,可以處理較高層次的元資料開發要求。

metadata04

metadata0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5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