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2012年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現狀調查報告》公布——零收入者近三成困擾韓國文化藝術界
2013/04/18 01:06:16瀏覽752|回應0|推薦2

2013.2.26 中國文化報/宋佳烜

korea artist

2月14日,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通過其官網發布了《2012年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現狀調查報告》,引發韓國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藝術從業者苦樂不均
「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幕後工作人員非常不易,大家都備受『用人荒』的折磨。」一位韓國舞臺表演行業的負責人無奈地表示。

根據《首爾經濟》的一篇報導,在韓國,獻身舞臺表演行業的幕後工作人員,大都是憑藉自己對這份事業的熱愛在工作。為了保證演員在舞臺上光芒四射,為觀眾帶來完美的演出,這些工作人員不僅要全身心投入,確保每個環節萬無一失,而且還必須適應家常便飯式的加班,接受微薄的收入和不穩定的社會保障。一般來說,在這個行業堅持一年到兩年就不得不放棄,這直接導致行業中很難保持穩定、有經驗的人才隊伍,讓各大製作公司極為頭疼。

事實上,即便在同一個舞臺上演出,表演者的收入差距也極為懸殊。分析人士指出,以音樂劇演出為例,近年來,眾多偶像明星轉戰音樂劇舞臺,憑藉其強大的票房號召力,受到各大製作公司的追捧,以致大部分製作費用用於支付昂貴的明星出場費,其他演員以及幕後工作人員的待遇更加無法保障,整個行業陷入怪圈而無法自拔。

近年來,韓國政府在《文化基本法》、《文化藝術後援盤活法》以及去年11月開始實行的《藝術從業人員福利法》等法案的修訂上進行了諸多嘗試。然而,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最新公布的《2012年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現狀調查報告》卻顯示,在韓流明星的光環背後,大量藝術從業者深陷生活困境。

korea artist01

現狀調查結果不容樂觀
去年10月25日至12月5日,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聯合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以韓國國內文學、美術、建築、攝影、國樂、舞蹈、戲劇、電影等10個領域各200名從業人員為對象,針對其工作環境及生活現狀進行了調查研究。

《2012年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現狀調查報告》顯示,相當一部分文化藝術從業人員仍在貧困線上掙扎,僅僅依靠藝術創作已經無法滿足其基本生活需求。51.4%的韓國文化藝術從業人員每月透過藝術創作獲取的酬勞不足50萬韓元(約合2873元人民幣),這一數字低於韓國人均最低生活費用57.2萬韓元(約合臺幣13,000元)。也就是說,每兩名韓國文化藝術從業人員中,就有一名收入無法滿足基本生活需求。更令人震驚的是,每月藝術創作酬勞為零的比例竟然高達26.2%。其中,攝影行業從業人員收入最為微薄——每月收入為零的人數過半,電影、國樂和文學每月零收入者比例也分別達到35.5%、34.5%和32.5%。

一項針對文化藝術從業人員就業情況的調查表明,大部分文化藝術從業人員處於沒有固定職業的不安定狀態。結果顯示,韓國文化藝術從業人員中,沒有工作和已經退休的占26.5%,自由職業者占20.7%,擁有正式工作的占18.3%,只有臨時工作的占12.8%,私營業主占16.2%。與不安定的就業情況相匹配,文化藝術從業人員加入韓國國內「四大保險」的情況也並不樂觀,加入健康保險、國民年金、產災保險(企業員工恤養保險)及雇用保險的比例分別為97.8%、66.7%、27.9%和30.5%。

調查報告還顯示,與往年相比,文化藝術援助資金的受惠比例有所提高,來自政府、文化藝術委員會等公共機構的援助資金的受惠率達到27.7%,來自企業、私人捐贈的民間援助資金的受惠率達到8.1%,整體較2009年有明顯增加。然而,文化藝術從業人員對現有創作環境的滿意度卻在下降,對文化藝術創作所得經濟補償不滿意的比例高達91.7%,對文化藝術工作者及其創作的援助、作品發表機會、社會評價等方面不滿意的比例分別達到84.7%、67.2%和46.6%。

korea artist02

為改善從業環境提供參考
據介紹,《2012年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現狀調查報告》是在韓國藝術文化團體總聯合會會員協會、韓國民族藝術人總聯合相關協會以及地方分會的幫助下,以郵政信件為基本形式、電子郵件和傳真為輔助形式進行的,回收率較低的部分則有限度地透過電話聯繫,進行面對面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共同問題、專業問題以及被調查者的個人問題三大部分。
 
事實上,在韓國全國範圍內針對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現狀展開調查並不是首次。自1988年起,韓國相關部門就開始了這項調查工作,每三年進行一次,相關資料成為韓國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

以《2012年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現狀調查報告》為基礎,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已經宣布,為改善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將會從資金和傳播媒介兩方面進行援助,為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的再教育及職業培訓等提供政策支持,並著力提高「四大保險」的參保率。此外,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還提出了進一步改善此項調查研究的方案,計畫擴大抽樣調查範圍、縮短調查週期(從原先的三年一次縮短至兩年一次),相關變化將會在《2014年文化藝術從業人員現狀調查》中得到反映。

korea artist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51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