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包裝設計本質上是以書的形式進行藝術創作
2013/03/24 18:44:22瀏覽1469|回應0|推薦1

2013.3.22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馬克.布朗(Mark Brown);鄭珍宇譯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1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2

英國一個融合了造紙、排版和裝訂工藝的藝術中心,創建靈感來自於創始人西蒙.古德(Simon Goode)的踏訪美國書籍裝幀設計藝術機構之旅。

西蒙.古德(Simon Goode)決定開一間書籍裝幀設計倫敦中心(the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s)的藝術工作室。這個是想法萌生於他踏訪美國的書籍裝幀藝術設計中心的那次為期三個月的旅行。

許多人到美國旅行是為了遊覽名勝,見識五光十色的大都市,或者或許是為了讓自己沉醉在拉斯維加斯或好萊塢那些讓人為之瘋狂的媚俗藝術中。相反,西蒙.古德漫步在這個國度,卻僅僅只是為了探尋蘊含在造紙、排版和裝訂工藝之中的樂趣。

「這次旅行像是一場朝聖之旅。」他說道,從紐約到洛杉磯,這個為期三個月的旅行,其使命是促成建起英國迄今為止第一家,為瀕臨消逝的手工藝專門設立的書籍裝幀設計藝術中心。

書籍裝幀藝術,這個術語在一些人聽起來或許很神秘。「這是一個很難定義的術語,即便到了今天,許多人仍不能對此給出準確的定義。」古德認同道。

從本質上看,其是以書本的形式進行的藝術創作。「那麼你就會產生這樣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是圖書?」他補充道,「依照我的經歷對它給出的界定是:應用傳統技術,像裝訂技術和凸版印刷技術等,讓藝術家來製作出他們自己的作品。」

如果這樣的解釋還是讓你一頭霧水,古德希望人們或許可以一起到他的藝術工作室來親自探究一番這樣一種藝術形式。這種藝術形式的實踐者們包括理查.隆(Richard Long)、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和埃德.拉斯查(Ed Ruscha),埃德.拉斯查的第一部藝術著作《二十六個加油站》(Twentysix abandoned gasoline stations)因僅收錄了26張照片而著名。在英國,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the V&A)收錄了數量最多的藝術類圖書,而泰特美術館 (Tate)約收藏了5,500種藝術圖書。

可以這麼說,書籍裝幀設計藝術自中世紀的泥金裝飾手抄本開始就產生了。但據我們所知,這門手藝最早出現在法國傳統的《livres d'artistes》或《livres de peinture》中,大約誕生於20世紀之交。自那以後,就出現了未來畫派的藝術書籍,超現實主義的藝術書籍,概念派藝術圖書等。

古德說,他「走訪了這些令人稱奇的藝術機構」,這次的美國之旅讓他大開眼界,也正是這些經歷讓他在哈克尼區一個365平方米的空間內搭建起了書籍裝幀藝術倫敦中心。這個藝術中心由會員費和贊助人贊助作為資金來源。

該中心將為尋找新愛好的初學者們和那些不能容易地接觸到這些在製作藝術書籍時用得上的專業設備的專業人士們,開設專門的課程和講習班。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藏書室的前任負責人克萊夫.菲力浦(Clive Phillpot)表示:「像倫敦這樣的大都市在此前從未為書籍裝幀設計開設過一個專門的中心,這是一件值得引起關注的事。」

古德的這份使命因他的自身經歷而產生,2006年他從倫敦傳媒大學(the 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修完書籍裝幀藝術課程畢業,如今這門課程已不復存在。

「我很快發現,無處可以使用到我所學過的所有這些專業的設備。我花了三年時間來學習所有這些裝訂和版畫製作的技能,這段經歷很棒,我度過了一段美妙的時光,並且我希望能夠延續,但是卻找不到門路。」他說道。

「除非你負擔得起購置一套屬於自己的設備的費用,並且你擁有一間有著加固地板的房間,否則你無法做成這件事。」

搬運這些專業設備花費了古德兩週的時間,此前它們已被積攢、存放在雜物間裡數年之久。這其中包括了一臺令人印象深刻的、龐大的維多利亞時期的切紙機,它曾為泰德.休斯(Ted Hughes)所有,他用這臺機器來製作他自己的出版物。這臺機器是由位於布里斯托爾的西英格蘭大學捐贈的,而一臺1897年產的木製印刷機則是來自於伯明罕的一位前任印刷工,他將這臺設備以極其低廉的價格出售。

「它使用起來有一點危險,這也是為什麼它現在是被鎖住的狀態,」古德說道,「事實上,它只供我使用,其他人不行。儘管它看起來很好,而且它確實也能用。」古德將於這個月的晚些時候開放這個中心,並希望能在其正式對外開放的第一年能迎來2,000餘名參與者。

這個藝術中心的開幕受到了書籍裝幀界業內人士的歡迎。莎拉.博多曼(Sarah Bodman)是西英格蘭大學精緻印刷品研究中心藝術家圖書作品的高級研究員,她表示英國需要建成一些類似於美國典範之物。「英國需要像這類的模範來開啟和支持其創新經濟,幫助藝術家們製作書籍著作,依賴於他們自身的技能和他們同行的社會網路。」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3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4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5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6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7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8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09

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1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42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