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模切成的實體書:5本精彩的可觸摸模切書
2013/03/24 00:37:56瀏覽1107|回應0|推薦1

2013.1.29 譯言網/Maria Popova

實體書以模切形式回歸,找出不同於電子書的樂趣。

前沿的數位文化與不可製作的書、鐳射和福爾摩斯有什麼樣的關係。儘管它很神奇有前景,閱讀樂趣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即雙手捧著一本裝訂精美、精心設計、工藝細緻的大部頭的樂趣,卻很難由這一未來的印刷平臺提供。那種可觸摸的快樂很難強過一本精彩的模切書(所能提供的)。(說明一下,模切是一種使用鋼模裁出頁面部分的技術。)這裡有5種懷舊的寶貝,讓你在重新敬畏於實體書中絕倒。

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my life so far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my life so far01

《一生所學》(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MY LIFE SO FAR
每七年中,施德明(Stefan Sagmeister)會休一年的學術休假,在其間他絕對不從事商業工作。而是退隱到巴厘島或其他的遠離網路的域外角落,在那裡,他沉浸在創造性探索和自我提升上面。《一生所學》,被表現在由傑出的圖片設計者所設計的精美書本上,從他第一個學術休假時所寫的一系列日記中展現出來。這本書由一個華麗的模切書套中15個未裝訂的簽名組成,從而形成15個不同的封面,反映了人生、人之為人以及快樂的意義,從施德明所熟練掌握的語言中傳達出來——優雅的、流暢的圖形設計。每一分支都代表了一個精緻和精心設計的印刷情緒,或者是傳遞到後續分支的情緒片斷,是關於生命的一個簡單真相——部分「活在當下」,部分「都會好的」,部分「3D字體的書」,而書本身卻引領和超越了以上三者。

tree safrantree safran01

tree safran02

《字碼樹》(TREE OF CODES
強納森.薩弗蘭.佛爾(Jonathan Safran Foer)所寫的《字碼樹》在我們的2010最佳藝術、設計及攝影圖書中名列第一——而且實至名歸。他是如此的雄心勃勃,以致於他所接觸的所有裝訂商都認為他的書是無法製作的。而比利時的出版社Die Keure想出的辦法最終奏效,它拿出來的是一個了不起的「模擬互動式故事講述」想法——透過從佛爾最受歡迎的小說以及波蘭作者布魯諾.舒茲(Bruno Schulz)的《鱷魚街》(Street of Crocodiles, 1986)中刨出文字部分,重新組合文字成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從而成書。模切敘事為雕塑和敘事的精彩結合傳遞出一種留白的氣息,為其增添了一層肉感的閱讀體驗,徹底重塑你與文本和印刷頁面的關係。我認為:如果你將其推向極致,創造出一種不老氣又不懷舊,只是美麗的東西來,會如何呢?這將幫助你記起生活還會給你驚奇。

holy clues

《神聖線索》(HOLY CLUES
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的福爾摩斯偵探是一直以來最受喜愛和最經久不衰的文學形象,到今天具有文化的相關性和文化的誘惑力。在這本1999年出人意料的珍寶《神聖線索:福爾摩斯的福音書》中,作者史蒂芬.肯德里克(Stephen Kendrick)探究了福爾摩斯如禪般領悟、觀察和推理如何在我們與靈性的關係中得到利用。(在我們的靈性科學所需的7種冥思文集中有指示。)該書的書皮上有一模切孔,透過他可以窺見圖片裝飾的繪畫封面上福爾摩斯標誌性的剪影。

offf year xerobook offf year xerobook01

《OFFF,元年》(OFFF, YEAR ZERO
過去十年,後數位文化節已經成為當代藝術、設計及傳媒創新的燈塔,對理解現代文化提供了一個動人的視角。每年OFFF都會發行大量的屬於文化節作品的書,它們同時又是視角文化的優美紀念冊。今年,文化節慶祝其在巴賽隆納的起源和回歸,它推出了無疑是至今最為雄心勃勃的書:《OFFF,元年:OFFF節的藝術作品和設計》,該書由我們在馬克.巴帝(Mark Batty)的朋友出版,以令人驚奇的、圍繞」元年「主題的視覺怡人作品為專題。該巨著的300頁都是切模的,所以這個驚人的藝術品可以掛在家中、工作室、教室及創意中心之類地方的牆壁上。

curious curious01

《好奇的波依姆》(CURIOUS BOYM
從1986年開始,設計師康斯坦丁.波依姆(Constantin Boym)及其同伴Laurene Leon Boym,以「Boym Partners Inc.」名義工作,一直在乏味中尋找幽默,在世俗中尋找神奇,創造出極其怪異的作品,涵蓋產品設計、家具、裝置以及其他。普林斯頓建築出版社的《好奇的波依姆》以及設計雙人組哈加提.爾森+簡.威爾克(Hjalti Karlsson+Jan Wilker)確實是戲謔的篇章,涵蓋了波依姆的創意好奇的許多中間材料。這本可觸摸的,互動式書本具有一個模切封面,立體插圖、拉頁及其他令人驚奇的實物共同構成了波依姆對設計的戲弄性的、生機勃勃的、趣味十足的設計方式。可愛的《Abe Books》具有更多的模切珍寶讓你高興萬分。

curious02


curious03

curious0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42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