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數位出版的最新觀察
2012/11/18 21:21:03瀏覽1085|回應0|推薦2
2012.11.2  國際版權網

readmoo

謝謝主持人的介紹,各位在座的關心數位出版推動數位出版的老朋友、新朋友、好朋友,大家好。

我是何飛鵬,從臺灣來。大會給我的題目是要我介紹一下臺灣數位出版最新的觀察,其實這個題目對我來講有點為難,因為中國大陸我來了非常多次,也介紹了臺灣非常多的狀況,我相信許多人都已經了解。我左思右想我該做些什麼事情呢?所以我今天提出來的是臺灣最新的一個發展,這是一個網站,它的網址叫readmoo.com,這個公司有鑑於臺灣在數位發展上面其實相較於中國大陸我們是落後的中國大陸有這麼多人在參與這樣一件事,可是臺灣因為數位出版產業規模比較小,所以大多數同業還沒有做很多對未來有想像的想法,老實說很多很多數位出版同業活在現在都有困難怎麼想未來呢以及他們企業的經濟所以我們幾年前就做了一件事,集合了內容業者以及臺灣ICT產業的業者以及電訊業者我們共同組了一個出版聯盟叫數位出版聯盟,就是推動數位出版往下發展,這是這個聯盟最新的一個動向。

我們在之前做了一個百年簽書的活動,現在我們把這個網站轉成未來數位出版的平臺,這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報告一個最新的案例。

在談這個案例之前,我要跟各位先分享一下,其實各位可以看到2009年的時候,美國的電子書市場已經跟紙本圖書的狀況非常非常接近這是美國的,它在200820092010年我們看到電子書已經非常成熟。

那臺灣呢我預估臺灣在2016年,這是假設紙書跟電子書是一樣的狀況這兩個都是5050的狀況我認為臺灣是在2016年會出現。換句話說到了2016年臺灣有50%的市場是由數位出版做的。剛剛程曉龍提到說,你做的數位出版不能看的是眼下,你要看的是未來,你不能看的是短期,你要看的是長期。我非常非常認同這樣一件事,如果你現在看臺灣數位出版的狀況大多數是看不到任何生意的。以我們城邦公司為例,我們在臺灣是數位出版做著最多的一個公司,各位知道數位出版在我們總部已經有很多年了,所以這代表這是一個小的基數,所以如果你用這個現況來看的話,那我們不應該做任何事,但是事實上是這樣的嗎?不是,就像程曉龍先生說的我們一定要看未來,你不革命你就一定會被革命,這是吳曉波先生說的。所以我們預測2016年臺灣數位出版跟紙本圖書會接近的話,我們做一些什麼事。

readmoo01  readmoo02

我們提到我們要做要做一個readmoo臺灣數位出版不發達可是臺灣數位出版的平臺所在地位,我估計所有加在一起可能有超過20個,這代表每個單位都很小,每個單位的營運都很困難。

我們新做這樣一件事情,是個人雲端知識中心,個人數位內容聚集地,這樣彼此要透過這樣一個平臺,只要跟著我們走,你所有人內容在這裡,然後我們會做所有人的服務。然後這樣一個網站我們會做到幾件事第一個我們就是跨載具在你的PC上,在你的桌機上,在你的手機上,在你的平板電腦上都可以看。然後跨平臺,所有平臺都可以透過我們的功能來跟讀者做嫁接還有一個就是社群,所謂的社群就是在數位閱讀跟傳統的紙本最大的不一樣就是,數位閱讀一定可以互相溝通,一定可以互相交流理解,對這個書裡面的內容這是在實體世界的閱讀行為是比較不容易做的,數位出版一定做到這樣一件事,所以這就是我們readmoo提出來我們最基本幾個想法。你的手機如果是開著的,你如果是開機的話你可以上這個平臺,readmoo,這是我們正在做的,手拉手,五五成群好書,你只要拉五個朋友上來就有希望免費得到一本書。

最後我要提一下,因為它正在做我們最近做了一件比較有趣的事情,這是刊物刊例上網跟臺灣20個讀者透過這個服務,我們在線上跟他們進行交流和溝通,反映非常非常的好,報名的人非常踴躍,最後我們要花很多的功夫,才能挑出我們這個所能夠參與的20個人,這是我們網頁的樣子。

什麼樣是跨平臺?所有的電子書有各式各樣的OS,有蘋果的有案桌的還有三星,這些狀況大陸跟我們差不多,除了平臺都是源於某一種規格,這種規格互換是比較難的,所以更重要的是,每一個OS他在這個過程裡面你都要再更新,這個困難就不斷地增加。我們提出來的模式很簡單,用最新的YP引擎,這是什麼?這是國際的共同標準,我們開發一次多次運用,最簡單的維護最高的經濟效益然後對所有的平臺我們都可以嫁接都可以使用,無論你手上拿的是什麼機器。

這是我們所有的跨載具,從智慧手機PDA,筆電,桌機等等,也許未來的家用的東西,我們都可以透過這個東西,透過我們所提供的內容,做出來的東西,然後嫁接到所有的平臺上面,所有的載具上面。現在EPUB已經到了3.0,我相信我們會跟上腳步。

我們的主要產品服務,是一個華為電子書,出版社透過軟體上架之後,我們有最優質經典數位內容,然後是簡單好用的電子商務,跨越時空的閱讀,再加上技術先進的國際標準,我們用的是雲端的社區服務來對接。

繼續往下進階的話會看到語音、聲樂、電影等等。然後我們可以跟所有的國際的電子書通路做嫁接,剛剛上線的時候,我們已經有好幾家外文出版社直接把內容送進我們的網站,因為他們聽到我們做的是跟國際接軌的規格之後非常歡迎。同樣道理,在臺灣出版社,他們也有很多的困擾如果有10個平臺想上的話他的檔案格式要做非常多次然後每一次都代表一個成本,可是每做一次轉換,他未必能收回成本和投入的時候,會產生猶豫,會感到困難,然後我們告訴他,交給我們一次搞定,你可以進到所有的平臺,進到所有的載具,這是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概念。

readmoo03

當然,我們還有所謂的雲端閱讀的社群服務,這個社群可以隨意任何地方所有其他的讀者一起溝通、一起討論。這是我們readmoo.com的網頁,各位可以上,現在正在試閱階段,收費機制沒有出來所以現在去一樣可以得到書。跟大家報告我想我們推出這樣的服務之後,整個市場結構會出現很多的轉變。

舉例來講,我們把臺灣非常有名的一個科幻小說家張信博(音譯)的幾十本書上到這個網站,然後他發現他得到了一個數位出版數位閱讀最終極的服務,同時可以把所有的書弄出來,透過我們可以展現到各個地方,跟所有的讀者溝通,所以我記得在張信博的那場發表會之後,我們邀請許多臺灣人坐在一起,他們看到這個之後就同意把作品交給我們,所以我們就發覺這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概念。

跟過去有許多的平臺,有各色各樣的條件,各式各樣的溝通複雜狀況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當然這裡面還有非常多有趣的事情,各位也許會問,在readmoo買了書以後,這個書是你的還是我的。我跟大家說,其實這個書閱讀時需要聯線,在內容上不做任何的DR,任何的DR是透過聯線閱讀,所以在你閱讀的時候需要聯線。很多讀者說,我買你的書只能聯線閱讀,那我出國旅行的時候怎麼辦?這當然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不過,我想沒有人會做這樣的事你會把最要閱讀的10本書帶上路嗎?我想也沒有人會做這樣的事,你會把你最想要讀的10本書讀完。各位,如果旅行時帶過書就知道,帶10本書會有多困難,所以我估計你只能帶2本或3本,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的這個服務是什麼?是在你的軟體裡面我估計目前所有的數量大大超過20本,如果以蘋果為例的話,你用文字書來看,絕對超過20本。

20本可以下載在你的電腦裡面。當然人會問我一件事,這本書我可不可以給別人不可以給別人,但是你也可以給別人,什麼意思呢?因為在我們雲端,你用帳號進入,雲端有你的帳號。你如果願意把帳號跟朋友分享,他可以透過你的帳號分享。當然也有人跟我說,這個跟你擁有一本書是不一樣的,這就像電子書跟傳統紙書是不一樣的,你買到一本紙書就是你擁有了這本書,可以把這本書送給別人。但是我們這樣的一個閱讀行為完全可以展開成深度閱讀行為。

我隨便舉個例子,你買一了本書當你讀完了送給別人可不可以?可以,但是你只能同時送給一個人。所以你不會說有許多的公司在看這本書,但是我們電子書你把帳號送給別人,同時也只能是一個人讀書,其實是跟傳統紙書裡擁有書的概念是一模一樣的,就我想這樣的一個過程裡面,我們就會得到一件事,這樣的一個服務的概念,其實是跟現在全世界最先進國家的數位閱讀的情況是接軌的。

但是當然我也要承認,跟傳統的大陸很多同業以及臺灣做電子書平臺的同業所提供的服務是不太一樣的,不過按照我現在這個經驗,臺灣出版社對這樣的狀況是相對歡迎的,然後臺灣的讀者對這樣的服務,我預計也會有一個比較好的結果。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他有一個雲端平臺,各位想像一下,你從小到大讀過多少本書,1,000本、500本、2,000本但是請問這些書而今還在嗎?可能你已經丟掉了在你手邊只有幾本。但是以後你如果接受readmoo的話你從小到大所讀的書全部在這上面,小學6年級寫的筆記也會在上面,你小學六年級時跟朋友分享討論書的內容也會在雲端上面,他會隨著你走一生,這是我們集團提出的概念和想法當然就像吳曉波先生所講的,外部數位閱讀或者數位出版,對他來講成功率只有30%。我跟他報告我信心沒有那麼足,我說我們做所有的嘗試,我認為10%成功就很幸運了,我願意在這10%實驗裡面摸著石頭過河找到方向,這是我的報告,謝謝。

主持人:有現場朋友提問嗎?

提問1:今天向前輩致敬,我的問題是您有沒有打算進入大陸數位出版市場?你的野心有多大?

何飛鵬:我的野心不大,我只有一顆熱誠服務所有讀者的心情。我能不能進入中國大陸,王強先生在臺下,就看他同不同意了。

提問2:何老師,你的這個平臺什麼時候可以和我們大陸的企業合作?還有一點就是,臺灣的作者對於數位閱讀的態度是什麼樣的?如何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參與到你這個平臺的建設中?

何飛鵬:什麼時候可以跟大陸企業合作,隨時都可以談,隨時都可以合作,我們相信緣。臺灣的作者跟讀者其實對這件事情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老實說現在臺灣數位閱讀的氛圍是有的,上上個禮拜我在臺灣有一場演講,我只能說這個房間裡面充滿了瓦斯味,現在數位閱讀就是這樣,就看哪一個做數位閱讀先點起導火擎。我認為我非常期待在明年,2013我們會看到這個成長狀況,當然我們有一個簡單的預告就是,2016年臺灣人紙書跟電子書的營業額會接近,我相信那個時代會不遠。(本文根據何飛鵬先生在「未來的書和書的未來——2012數位閱讀創新論壇」上的發言整理。)

readmoo0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05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