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書展」呈現的數位出版面貌
2012/08/24 00:04:55瀏覽583|回應0|推薦3
2012.7.23  文匯報/王琳 

bookexpo

本屆美國國際書展BookExpo America專門的數位出版展區攤位不多,沒超過30家,與傳統出版社的展位相比,數位出版展區顯得非常樸素,通常就是一台電腦,數張海報最多加幾個易拉寶,工作人員手捧各式終端設備,以ipad為主。

digital ccp  

數位出版展區的公司分為以下幾個類別:

一是專業數位內容加工公司。這也是數位版展區最集中的公司類型。看到最多的廣告語是fromend toend。這些公司主要提供終端到終端的內容管理和內容轉換服務,包括高品質的數位排版,電子出版(SGMLXML),資料轉換等,同時包括幫助出版商將數位化、電子化後的內容,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進入行動通信市場,他們稱之為內容供應鏈優化服務。服務類別涉及報紙、圖書和期刊。這些公司通常在強調其數位化標準的高超與領先的同時,規範、標準的外包流程和客戶管理以及全球交付等也是他們所強調的內容。比較有趣的是這類公司的加工總部很多設在印度,設在美國和歐洲的公司負責行銷。在這些公司裡有專門為作者個人提供數位化服務的公司,如BookBaby,這是一個作家,部落格,程式師,和夢想家的小團隊,他們支持和鼓勵作家要獨立實現數位化,所以公司的設想就是致力於幫助作家個人完成自我出版。

books2go   

二是網上書店。當然這些書店所強調的是數位內容的售賣。這裡有三家特徵明顯的公司:貝克.泰勒(baker-taylor,美國最大的圖書批發商之一,產品涉及圖書、影片、音樂,是圖書館、機構和零售商的產品的領先分銷商。近幾年,成立數位媒體服務集團Digital Media Services Group),進軍數位內容發行領域,目的是幫助其客戶協調他們的實體書和電子書的發行。eBooks2go.com則是一家專門針對獨立出版社和獨立作家的電子書銷售商店,他們負責把這些非主流圖書的電子書集中銷售,價格由作者或出版社自行決定,網站的工作是讓價格具有高度的競爭力。在公司網站的首頁面只有三種類型:新發行,特色圖書和免費圖書,遺憾的是圖書品種還很少。是否他們和上述 BookBaby合作會是雙贏的辦法?作為一家看起來規模還很小的公司,參加這樣的大型書展也許是為了表明他們看好數字出版給獨立作者和出版社帶來的新機遇。BookFool是一個專門針對教輔圖書的網站,無論是買家還是賣家,目標客戶都是學生,讓他們在網站上以公平的價格購買和出售舊書,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他們的網站很受歡迎。  

三是版權代理和版權保護公司。以往在數位出版的產業鏈中一直比較難以發現版權代理機構的身影,美國書展數位出版展區「版權結算中心」(Copyright Clearance Center, CCC)的出現讓人有點激動。至少讓我們覺得專業的版權代理機構也開始注意到數位版權業務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版權結算中作為一家非營利性的全球版權經紀公司,透過簡化授權流程和支援內容創造者的知識產權,對世界最熱門的印刷和線上內容(圖書、期刊、報紙到部落格和圖片)進行授權和許可,內容包括年度版權許可,企業跨國許可,政府授權服務,學術牌照服務,按使用付費服務等。比較偏向於專業機構,數位化版權的代理使他們的業務更多的可以關注到作者個人。CyberWolf公司主要是為電子書和數位內容提供DRM保護服務(CDS),以方便客戶直接從自己的電子商務網站出售經保護的電子書和數位內容。

owiobookexpo01

由此可見數位內容生產和銷售環節都有公司在書展上積極展現其形象。

隨著行動設備特別是平板電腦的普及,豐富的數位化表現手段為未來電子書的模式帶了無限憧憬,2010PushPop Press推出的OurChoice無疑是投出了電子書的震撼彈,為全世界電子書的熱愛者描繪了一幅美好的藍圖。作為OurChoice的忠實擁簇,我也是帶著尋找到更美電子書的憧憬來到數字出版展區的,幾乎到每一個有電子書展示的展臺我都要求對方演示少兒類,生活類和科普類的電子書,因為他們是最適合用互動媒體形式來展現的。結果是大失所望,所有的演示都是尊重於紙本圖書的,無非畫面更精美,跨頁更無痕,翻閱更便捷,當問及他們的技術優勢時,不斷被強調的是比iboosauthour的技術更逼真功能更強。這一現象表明,規模化的數位出版企業更注意的是產業化方向,開發完全顛覆紙本圖書模式的電子書無論是量產成本還是市場接受度都是需要培育的,所以他們選擇踏踏實實地前進,哪怕看起來沒那麼創新。這對國內出版社在選擇數位化方向時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bookexpo02

bookexpo03

bookexpo04

bookexpo0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7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