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書究竟如何定價?
2012/04/22 21:38:03瀏覽706|回應1|推薦1

2012.3.9  商報

由於出版商和電子書零售商之間的立場不同,他們對於同一部電子書應該定價多少始終存在分歧。為了更好地解決這一問題,20117月美國Vook公司出版了一份白皮書,這份白皮書包含一些可供出版商和零售商在進行電子書定價時作為參考的一些主要指標:分類標準、靈活性、市場及圖書的價值。尤其是用合適的標準對電子書進行分類及電子書定價的靈活性,成為出版商在對電子書進行定價時的兩條重要標準。

首先,分類合理的電子書能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關注。Vook以微軟為例指出:微軟的圖書分類和定價是以圖書被引用的次數以及圖書的價值為標準的。正如不同價位的出版產品有不同的受眾一樣,價位相對較高的電子書和價位相對較低的APP電子書被分配在不同的專賣店裡進行銷售。

其次,在進行電子書定價時,可以實行波動定價,就如紙版圖書的打折一樣。Vook公司業務兼財務總監葛列格貝特曼建議,要想從根本上拉動電子書的銷售,出版商應該在電子書剛剛上線的前3天到兩週之內把價位儘量定低一點,兩週之後再將價位提高到一個適度的水準上,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拉動電子書消費的需求。

關於這一點,美國已有不少出版商採用動態定價模式銷售非小說類電子書。在不久前召開的2012出版工具變革大會上,Kobo閱讀器製造公司副總裁麥可湯伯林介紹說,在Kobo閱讀器上銷售的非小說類電子書共分為三類定價級別:較為昂貴的學術類(STM)書目,定價在21美元以上;9.99美元至11.99美元之間的暢銷重點新書或新版書;以及大量的3.99美元左右的微型圖書。

一般情況下,一本新書24%的銷量都是在開始銷售後的30天內,120天之後,降低價格會賣得好一些。因此,出版商們正嘗試動態定價模式,有些書目會在銷售一些天後整體降價。

貝特曼認為,在數位時代,出版商們要想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就必須時時刻刻關注電子書的價格,仔細分析哪些因素會影響電子書的價格,同時,要及時根據市場需求調整電子書的價格。

那麼消費者希望的電子書價格是怎樣的呢?根據英國明特爾研究機構2010年底的一份調查顯示,大多數消費者期待以3-6英鎊來購買一本電子圖書,平均折扣是同等精裝印刷本圖書的40%-70%。該調查還發現,那些年紀很輕的讀者是最希望降低價格的,這反映出,這些人能夠以很少的錢或根本不花錢獲取數位產品的一般體驗使得他們有此想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367916
 引用者清單(1)  
2012/04/23 12:39 【莫大小說】 莫大小說怎的數位出版之姻緣

 回應文章

數位閱讀的空中花園
觸感何價?
2012/04/24 09:56
平均來說,電子書價定在實體書價的1/2,是最為大眾所接受的,眼睛看的到價值1/2,手摸的到又價值1/2,「觸感」其實是不便宜的。
我愛羅119(jason080) 於 2012-05-06 22:55 回覆:

同感,電子書比紙本書定價低,是市場共識!

但究竟應該便宜多少,仍需時間的考驗——讀者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