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世界圖書市場盤點:英國銷售平淡 暢銷不敵當年
2012/04/22 11:37:04瀏覽355|回應0|推薦1
2012.3.9  出版商務週報/保羅理查森、白曉煌

uk bookshop01

銷售慘澹 書業繃緊神經

2011年對於大多數英國出版人、書商和圖書館人士來說都意味著艱難與茫然,這樣的艱難是英國出版業從未遇到過的。 

經濟疲軟 堤內損失堤外難補

困難的局面表現在英國全年宏觀經濟的疲軟狀態。2011年上半年,英國GDP成長異常緩慢,全年成長只有可憐的0.9%。經濟的衰退導致人民收入減少、失業率增加,消費能力大大降低。在這樣一個蕭條的大背景下,出版業也難逃其害。家庭購書的預算被大幅度削減,取而代之的是對生活必需品的購買。而政府財政預算的縮減也直接影響了高校、中小學公共圖書館圖書採購的能力,圖書館配在這一年也大幅度縮水。 

這些現象都直接導致了英國本土出版業的縮水。按以往的情況來看,國內出版業低迷所導致的空缺一般能夠由國際出版的贏利來填補,但不巧的是,國際出版業在2011年也是一片愁雲慘澹。往年,海外出版銷售額能夠占到英國本土出版社平均收益的40%左右,雖然今年這一數字並未出爐,但鑑於歐盟幾大英國版權輸入國愛爾蘭(英國版權輸出第三大國)、西班牙(第八)、義大利(第十)所遭受的嚴重債務危機,英國出版業的海外銷售額不容樂觀。 

當然,版權輸出量在部分國家依然有大幅度上漲現象。根據歷史資料,2010年英國向中國地區的圖書版權輸出量上漲50%,對巴西上漲33%,對印度上漲29%。但儘管如此,上述版權輸出量只占到英國版權輸總量的10%左右。  

回到英國本土,正如業內人士預測,今年英國書店的生存狀況十分糟糕。統計顯示, 2010年英國書店零售總額同比銳減1億英鎊,銷售冊數同比下降 7%,即1,500萬冊。2010年圖書價格同比上漲0.8%達到7.59英鎊,但鑑於經濟通脹、人民消費水準下降的大背景,圖書價格的上漲並非好兆頭。鑑於這些資料,加之去年下半年圖書銷售的進一步下跌,雖然2011年總體資料尚未出爐,但的確是書店生存最為艱難的一年。

uk bookshop02  

銷售平淡 暢銷不敵當年

去年英國書業的另一值得關注的現象,便是超級暢銷書的缺失。 

2011年的英國圖書市場中並未誕生如J.K.羅琳和丹布朗這樣的大牌暢銷作家,而這些作家正是撐起前幾年英國圖書銷售量的重要支柱。去年英國最暢銷的圖書當屬大衛尼克爾斯的《一天》,這部作品借著電影的風潮,銷量達到100萬冊左右,但由於較低的定價(5.55英鎊),該書的總銷售並未讓人眼前一亮 。銷售排行第二的是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吉米.奧利佛的《吉米30分鐘食譜》,總銷售量超過50萬冊。但這部作品出版於2010年,也是吉米.奧利佛美食系列最暢銷的一本書,而作者在2011年出版的新書《吉米的大不列顛》並未超過前作,售出40萬冊。 

綜觀2011年度暢銷榜前十名圖書(見表),絕大多數都是定價較為低廉的平裝小說,唯一一本定價稍高的精裝書就是《2012金氏世界紀錄》,銷量超過50萬冊。傳記類圖書去年都沒有做出太大的名堂,只有年底發售的《史蒂夫賈伯斯傳》成為不錯的暢銷傳記。  

年度少兒暢銷榜則毫無疑問地被傑夫金尼的小屁孩系列占領,該系列的六部作品占據了少兒榜前十名的六席,但相比較曾經火爆的哈利波特系列,小屁孩系列無論是在價格還是在銷量上都矮了一截。總體看來,去年英國小讀者對吸血鬼、超能力等玄幻元素的興趣大減,而早在2006年便出版的《戰馬》 則由於史匹柏導演的同名電影的上映而回歸暢銷榜單,令人欣喜。此外, 繪本、插圖類圖書以及少兒讀物的銷售一直堅挺,並未產生大幅度下降。

dixons store  

電子書崛起 危機還是救贖

2011年是英國電子書銷售至關重要的一年。出版人報告,2011年電子書銷售占出版社總體收入的10%15%。官方資料顯示,2011年耶誕節期間,約130萬臺電子閱讀器售出,其中90%是亞馬遜的Kindle閱讀器。   

阿歇特英國負責人稱,2011年耶誕節當天銷售電子書10萬冊,全年電子書銷售同比暴漲500%,銷售額達2,000萬英鎊,而哈潑科林斯也有類似的電子書銷售規模。與此同時,圖書APP軟體也獲得了不錯的銷售。根據蘋果和谷歌的銷售報告,耶誕節當天,全球共有 2.41億份圖書APP軟體被購買。 

電子書的熱銷更映照出紙質圖書銷售的低迷。2011年耶誕節前後三週的時間,紙質圖書的銷售與去年同比下降了15%,出版人表示這其實是無可奈何的:一部暢銷平裝書售價為5.5英鎊左右,而一部同樣的暢銷電子書只要99便士,消費者如何取捨,明眼人當一目了然。  

現在出版人急於弄清的是,究竟英美電子書的上漲是否能夠填補紙質書下跌所帶來的銷售空缺。事實上,多數出版社在介入電子書市場時十分謹慎,特別是一些多出暢銷書的大型出版社,一般都與電子書平臺商簽訂代理模式,為電子書規定售價,禁止平臺隨意降低價格。但不可忽視的是,就出版業來說,出版社對紙質書限定售價是不合法律的,目前也確有部分相關人士介入對代理模式的調查,認為這是一種壟斷行為。而對於蘋果、亞馬遜等機構來說,他們的最終目的其實是銷售自己的終端設備,而電子書的定價對他們來說則是越低越好。 

2012年中期,電子書銷售對英國出版社和讀者的影響將會進一步顯現,而電子書究竟是否能夠填補紙書利潤下滑的空白,到那時也會更加分明。更有現象顯示,屆時很可能一些傳統印刷產品將停止印刷,而完全被電子版本取代──出版社的書目就是非常明顯的例子。對於出版人來說,他們的神經將會越繃越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3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