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丁美洲】大作家後面的小出版
2012/02/14 02:11:26瀏覽358|回應0|推薦0

2012.1.9   經濟學人


眾所周知,拉丁美洲出了幾位非常了不得的大作家。但是,除了巴西以外,出版商不得不努力說服日益增加的中產階級讀更多書。

小手指在《動一動》(A Moverse)內頁裡的小洞鑽進鑽出,這本兒童繪本讓小讀者用貓尾巴或企鵝嘴代替他們的手指頭。當衣著光鮮的經理人在瓜達拉哈拉國際書展(全球最大的西語書展)的大廳討論印量和利潤的同時,隔壁幼兒區小讀者的興奮尖叫聲此起彼落。

文盲和貧窮曾讓很多拉丁美洲人民錯過了閱讀的快樂。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再出現︰1950年以前出生的墨西哥人,有1/4被官方列為文盲,但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只有2%列為文盲。並且,現在不到1/3的拉丁美洲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相較於1990年約半數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書籍方面,情況更為混亂。與過去相較,出版商大量生產更多的新書。葡語系國家巴西(最大的市場)的銷售數字不斷提高。英國培生出版集團(《經濟學人》擁有一半股份)125宣布,由子公司企鵝出版社併購了巴西最富創新精神的文學出版商文藝出版公司Companhia das Letras45%股份。


西語系國家情況較不樂觀。墨西哥和阿根廷(拉丁美洲第二、第三大市場)書籍銷售額持續下滑。幸虧《暮光之城》(Twilight)吸血鬼傳奇和「自助」系列書 (拉丁美洲區域最大出版商西班牙的森提拉那集團Grupo Santillana針對青少年的書籍)大受歡迎,讓銷售數字止跌回升。但墨西哥出版公會表示去年銷售量1.39億冊,仍比2005年下降12%。其中很大部分是教科書,因為教科書需求量相當穩定。但在20062009年間,小說和童書銷售量分別跌至800萬冊和1,300萬萬冊,下滑39%42%。墨西哥在2009年遭金融海嘯嚴重衝擊。由於經濟復甦,在124剛結束的瓜達拉哈拉書展,很多出版商迭創銷售佳績。

銷售情況低迷還有更深一層的原因。報刊的統計數字抬舉了拉丁美洲人民的閱讀能力。根據富國俱樂部(OECD統計,國際測驗顯示拉丁美洲地區幾乎一半的中學生讀寫能力都未達「最低的可接受水準」。有些中產階級的成年人也未建立好榜樣:當墨西哥總統大選的民調領先者恩里克.培尼亞.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在瓜達拉哈拉國際書展被問到曾帶給他影響最大的三本書時,他似乎面色凝重,(最後終於講出了《聖經》,傑佛瑞亞契Jeffrey Archer的小說和卡洛斯.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的《鷹的王座》,還把最後一本書的作者弄錯了),令愛書人錯愕不已。

解決辦法之一是讓書籍更廣泛地存在。墨西哥擁有7,000所公立圖書館和4,100間「閱覽室」,志工可在教堂或職場的閱覽室借閱100本書。政府已在公車站設置迷你圖書館,甚至一支緊急的「自行車書庫」,將小說書刊派送至墨西哥百姓覺得無聊煩悶的地方,包括穿越美國邊境大排長龍的等待民眾。「我們必須告訴民眾,在桌上擺放一本書就和擺放一個麵包同樣重要,」墨西哥國家藝文委員會(Conaculta)的索科洛.凡內加斯Soccoro Venegas表示。哥倫比亞也有龐大的公立圖書館體系。

圖書市場規模狹小,意謂傳統上書本在拉丁美洲國家仍被當成奢侈品販賣。西班牙每一萬人擁有一間書店。相比而言,阿根廷每兩萬人有一間書店,巴西每五萬人,墨西則要七萬人。附設餐飲區和舒適座椅的現代圖書超市正逐步進軍拉丁美洲地區大型城市,尤其是巴西。但是,這些現代圖書超市仍與老式書店並存,老式書店裡的書籍只有向櫃檯工作人員通報書名才可以翻閱,或者用塑膠膜保護書籍嚴禁顧客翻閱以防損壞。其他地方更是書籍沙漠。這有助於解釋書展和大受歡迎,例如瓜達拉哈拉書展。1/5的墨西哥百姓(但僅1/10的巴西百姓)表示他們大部分的書籍都是在書展買的。

出版社解釋,書籍價位偏高是由於印量較少且進口紙張的高額成本。奇怪的是,高人氣的恐怖小說《龍紋身的女孩》的英文版在墨西哥竟比西班牙譯本便宜很多。店員抱怨潛伏在圖書市場的盜版現象,當然DVD光碟盜版也同樣存在。根據墨西哥國營連鎖書店Educal的店長埃克多.查韋斯(Héctor Chávez表示,付款方式從現金轉變至刷信用卡,進一步壓縮了獲利空間。

網路科技一直慢慢地闖入這個低產量、高單價的行業。網路書籍銷售一直因寬頻普及率偏低和郵遞業務不發達而受到限制。Amazon網站(與其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今年已在西班牙設立實體店鋪,他們打算進軍智利、阿根廷和巴西市場。根據諮詢公司歐萊禮媒體O’Reilly Media,巴西目前約有4,000本葡語電子書上市。巴西目標出版社(Editora Objetiva的羅伯特.斐斯(Roberto Feith預測,到了2015年電子書將占據巴西圖書市場1/7的比例。西語系國家的出版社也到了覺醒的時候。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6113587